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网购年交易破千亿 “维权难”瓶颈亟待打破

  互联网研究机构艾瑞咨询即将推出的《2008-2009年中国网络购物行业发展报告》透露,中国网络购物已经进入了高速增长期,08年交易规模突破千亿大关,较07年增长接近130%。但是,随着网购蔚然成风,网购投诉难却成为制约网购购物的瓶颈。


  专家指出,购物网站应协助买卖双方就网购纠纷维权,才能维护健康、成熟的网络购物市场。

  “网购年货”走俏

  与传统购物相比,网络购物的优势已成共识。艾瑞咨询的调查数据显示,春节期间,有六成网友选择网上购物。稍早前的数据显示,2008年三季度网络购物交易额规模达346.9亿元,环比和同比增幅较二季度均有所下降,但是同比增幅仍高达133.4%。其中,C2C网络购物的交易规模达322.7亿元,环比增长17.8%;B2C网络购物交易规模24.2亿元,环比增长20.6%;两类市场的环比增速均有所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在三季度遭受金融风暴袭击之后,针对用户网络购买行为的调查显示,减少网络购物行为的仅占21%,增加网络购物的占28%,基本没有变化的占51%。

  艾瑞咨询还发现,在网购行为中,传统的广告对消费者购买决策的影响力逐渐下滑,消费者在购物之前越来越重视其他用户的相关评价,网络口碑对其购买行为的影响力正逐渐扩大。

  网络投诉维权渠道难

  尽管网络购物热度有加,但记者了解到,有关网购的抱怨之声也日益高涨,因为网购投诉的解决要比常规的商场购物麻烦很多,如买家经常遇到货品颜色、包装、生产日期、批号、规格等与描述不符,要求卖家退货,却不仅要自己承担运费,而且经常会遭遇卖家的“冷处理”。

  网络专家指出,现在网络上的绝大多数卖家都是自由个体,没有到工商部门注册登记,而网上商店特有的虚拟性,使得工商局无法出面上门解决问题。但是,网民的购物感受直接影响了网购市场的成熟程度,甚至制约了网购市场未来的发展势头。

  艾瑞咨询援引美国eMarketer发布的美国互联网用户对网上购买的商品的反馈数据发现,多数网民购物都表示满意,其中51%的被调研用户在大部分时候作出了正面的评价,36%的被调研用户每次都作出了正面的评价,而每次都作出负面评价和大部分作出负面评价的用户占比都为1%,这一数据远远低于中国。

  艾瑞咨询分析认为,上述数据说明大多数美国消费者对网上购买的商品表示满意,这可能包含两类情况:一是商品不存在货不对及质量问题;二是当商品出现质量问题时,卖家能够积极地将问题解决并给予买家满意的答复。无论是哪种情况都表明,美国的网购市场已步入卖家信誉和服务至上的成熟期。

  专家指出,要进一步加强中国网络购物的发展势头,必须要解决网民的投诉问题,这需要购物网站协助买卖双方进行,这方面已有一些企业率先行动起来。例如,网络购物平台易趣在社区开通了全国第一个“网上315”维权版块,包括与传统媒体——东方广播电台节目渠成热线合作等。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