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经济改革2009新布局:八大措施今年出台

  2009年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将围绕“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稳定和扩大就业”以及改善民生的政策目标展开

  2009年是我国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重要一年,也是调整经济结构、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全面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的关键性一年。

  按照中央的要求,2009年要抓住时机推出有利于实现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改革措施,这是提振市场信心的最好办法。也就是说,新出台的改革措施要在“保增长”上下功夫。

  历史经验表明,在经济增长比较困难的时期,往往对经济结构和体制中存在的问题暴露比较充分,比较容易形成共识,针对存在的问题对症下药,及时调整政策,推出相应的改革措施,有利于提振信心,并为经济增长创造条件、铺平道路。

  改革重心在于改善民生

  扩大内需是保增长的根本途径,结构调整是保增长的方式和主攻方向,深化改革开放是保增长的强大动力,改革措施推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改善民生。在目前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特殊形势下,要通过深化改革开放,完善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使当前的经济困难转变为扩大国内需求,优化经济结构和完善体制机制的历史契机。

  2009年“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以及“稳定和扩大就业”是党和国家政策的主要目标,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要围绕实现这一主要目标而展开。在经济增长面对困难形势下,为了促进经济的复苏和回升,所有出台的改革措施都要有利于经济增长,要在保增长上下功夫,也即2009年凡是对经济增长有利的改革措施要坚定不移地推出,对经济增长不利的改革措施,坚决不出台。

  根据十七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一是加快推进要素市场、资源价格、财税、金融、投资等方面的改革,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二是推动公共服务和社会领域改革,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三是建立有利于改变城乡二元结构和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体制机制,统筹城乡、区域发展;四是继续推进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进一步加快垄断行业改革,不断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和促进公平竞争;五是加快涉外经济体制改革,完善内外联动、互利共赢、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

  根据30年来改革开放的经验,在任何时期推出改革措施都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考虑改革措施出台的时间、力度,以及企业和人民群众可承受的程度,稳妥推进改革。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凡是让老百姓掏钱,但又不属于扩大消费范畴的改革措施,以及加重企业和群众负担的改革措施均不能推出,应作暂缓处理,待条件具备后再议。

  例如,从长期看,“环境保护税”应该出台,企业和公民都应承担环保和环境治理的费用负担,而缴纳一部分税收。但是,考虑到这将在经济疲软时期增加企业和群众的负担,因此,这项改革措施在2009年将不予出台。

  八大改革措施今年出台

  2009年已经决定出台的改革措施主要有:

  其一,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政府体制改革在大部门制的基础上,今年政府体制改革的主要任务是:削减审批事项,健全政府投资管理体制。对政府的投资要推行代建制,最大限度地缩小核准范围,科学界定核准权限。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以及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的精神,国家发改委已在1月底发出通知,将其审批外国政府1000万美元(或800万欧元)及以下贷款项目资金申请报告的部分职能,委托项目相关省级发改委实行审批备案制度。通过深化改革,加快转变政府经济管理职能,激发市场投资活力,完善宏观调控,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其二,今年1月1日开始在全国范围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这一改革措施减轻企业负担1200亿元。政府鼓励企业将这部分资金用于技术改造,推进技术进步,提高企业技术水平。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造成我国部分中小企业困难加剧、减产、停产和倒闭现象增多的严峻形势,工业和信息化部出台措施缓解中小企业经营困难,要求各级中小企业管理部门落实六项措施:一是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担保难;二是帮助中小企业开拓市场;三是推动中小企业结构调整,加快产业升级;四是管理创新,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五是创造良好的政策和市场环境,完善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六是全力维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千方百计保持社会就业形势稳定。

  其三,继续推进惠农改革措施。如2009年已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格,其中,稻谷最低收购价提高幅度达到15.9%至16.9%。这是自我国实行粮食收购保护价政策以来提价幅度最大的一次。2008年12月1日已在12省推广的家电下乡活动,家电产品销售在元旦前后逐渐加快。仅山东省截至1月12日,累计销售家电下乡试点产品115.9万台,实现销售收入16.98亿元。

  其中,冰箱和洗衣机在农村销售的增长较快。部分家电企业受益,第一批财政补贴产品招标中,就有141家生产企业、2252个产品型号、85家流通企业中标。青岛海尔小天鹅等家电龙头企业对农村市场的重视程度大为提高,它们的农村市场份额在继续扩大。

  今年将继续推进家电下乡活动,除彩电、冰箱、手机、洗衣机等产品外,新增家电下乡的财政补贴产品扩大到空调、燃气热水器、储水式电热水器、计算机、摩托车等,计划在2月底前完成新增补贴产品的招标工作。

  2009年2月1日,彩电、冰箱、手机、洗衣机等产品的家电下乡正式在全国启动,农民购买这些家电由财政补贴总价格13%的金额。

  其四,实施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为建立完善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和规范的交通税费制度,促进节能减排和结构调整,公平负担,依法筹措交通基础设施维护和建设资金,国务院决定实施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并下发《国务院关于实施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的通知》,要求自2009年1月1日起实施成品油税费改革,取消公路养路费等六项收费,逐步有序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同时相应提高成品油消费税单位税额,在价内征收,即在征收时不提高成品油价格。

  其五,实行对耐用品购买的优惠措施。为了进一步扩大内需,刺激汽车和住房的销售,加大对小排量车购买的引导力度,对小排量汽车实行购置税减半的政策。完善住房合理消费的政策措施,健全廉租房、经济适用房财政投入保障机制,建立城乡保障性住房规划建设和管理机制。

  其六,加快就业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和消费能力。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特殊形势下,政府要求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号召企业稳定员工队伍,特别是要做好返乡农民工和高校应届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加大就业扶持力度,建立灵活多样的就业和创业促进机制等多种措施,缓解严峻的就业形势。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等部门出台《关于应对当前经济形势稳定劳动关系的指导意见》,积极支持和鼓励劳动关系双方共同稳定就业局势,推动企业加快建立集体协商机制,加强对困难企业经济性裁员的指导和管理,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理企业工资拖欠问题,建立健全解决劳动关系重大问题的沟通协调制度。号召企业根据实际采取在岗培训、轮岗轮休、协商薪酬等措施,尽最大努力不裁员或少裁员,特别是引导国有大中型企业带头不裁员。

  财政部出台有关措施,要求在当前特殊形势下,国有及国有控股金融企业要带头保持员工队伍稳定,规范薪酬管理,合理控制各级机构负责人薪酬,暂时停止员工持股计划。国家财政继续向低收入人群加大转移支付力度:连续第4年提高企业退休职工的退休金,使之增长10%。年初给7400万低收入者发放一次性补贴,每人100至150元。提高了最低生活保障水平,给低保和抚恤人员增加了补贴。对1200万教师实行了绩效工资制度,使义务教育阶段的教师与公务员的工资达到同一水平。

  其七,2009年将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险制度。2008年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加快推进,全国有17个省份实行了省级统筹。今年的改革重点是:制定实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办法,继续推进做实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试点工作,扩大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试点范围。

  全面实施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做好大学生参加居民医疗保险工作,基本解决破产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的医疗保障问题。目前已有4000多万农民纳入了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今年将提高财政补助标准,开展农村新型社会养老保险试点,争取年底前覆盖全国10%有农业人口的县(市、区)。

  其八,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1月2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和《2009-2011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会议决定,从2009年到2011年,重点抓好基本医疗保障制度等五项改革。

  初步测算,为保障这五项改革,3年内各级政府预计投入8500亿元旨在落实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质,把实现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作为公共产品向全民提供,努力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到2011年,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全面覆盖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卫生可及性和服务水平明显提高,居民就医费用负担明显减轻,“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明显缓解。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