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企业家论坛第九届亚布力年会 > 第九届亚布力年会独家视点

王维嘉:中国的能源独立问题比美国要严重的多

  搜狐财经讯 美通无线公司董事长王维嘉2月9日在 中国企业家第九届亚布力年会上表示, 中国的能源独立问题比美国要严重的多的多。

  他拿美国举例说,在金融危机很严重之前,奥巴马曾说上台之后三个最要紧的问题第一个就是能源独立的问题,就是清洁能源,气侯变化,实际上这三件事是连在一起的,一个是气侯变化,一个是环保,一个是能源独立。

现在全世界都有巨大的压力,这次奥巴马上台才七天以后,就把布什所有的反环保的政策和指令全部给废除掉,重新开始执行他竞选时候所承诺的这些东西。王维嘉认为美国要想真正走出这场金融危机,要不找到一个有非常大的发展前途的这样的产业是不可能的,比如过去美国30年靠什么推动呢?就是IT,就是信息产业,从微软,到Google,信息产业今天已经是全世界第一大产业了,大概一年有上十万亿美金的产值,他的发展已经到了一个平缓的阶段,不是爆炸性发展了,下一个至少今天你要看硅谷的风险投资,去年增量最多的,大概从全部投资的1%和2%,在两年之内增加到10%几,就是环保和能源独立这些东西,实际上现在美国人希望把这个作为一个新的大的产业,能把美国这个国家再次带动起来,作为一个新的经济发动机。

  谈到中国的环保问题,王维嘉称中国的能源独立问题比美国要严重的多的多,只不过今天中国的能源消耗,整个的生活水准没有到美国那个程度而已,如果30年以后,中国和美国的消费程度一样的话,能源独立问题更大。他认为奥巴马上台以后,对中国有一个很大的机会就是对中国会比布什要十倍的友好。原因如下

  第一,他现在打了两场仗,伊拉克要结束掉,这不是很容易的事情,阿富汗要增兵,国内要应付金融危机、次贷危机,他不可能这个时候有精力来打压中国,他想是想,没有精力,没有能力。

  第二,气侯变化,能源独立这件事是全人类共同的利益,如果中国在这个时候把这件事情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和美国会形成一个政策上的非常和谐的轴心的关系,所以我觉得奥巴马今后不管是四年,还是八年,我对中美关系非常非常看好,这样的话实际上给中国提供了一个非常大的机会,什么机会呢?过去我们说中国要崛起,西方一定要打压你,而且历史上几次大国崛起都要通过打仗来解决重新资源划分的问题,那这次有可能第一次不通过打仗,为什么呢?因为能源独立、气侯变化是全世界人的,假如中国说我是通过能源独立和气侯变化来崛起的,西方也好、日本也好,他只能支持,他不能反对,因为中国的污染物会飘到韩国,飘到日本,甚至说洛杉矶上空的污染物有50%是中国飘过去的,所以说我觉得整个中国的环保也好,能源独立也好,可能是我们崛起的一个国际阻力最小的通道。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维嘉 |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