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企业家论坛第九届亚布力年会 > 第九届亚布力年会独家视点

陈琦伟:中国黑色文明问题尚未解决 谈不到蓝色文明

  搜狐财经讯 日前亚商集团董事长陈琦伟在主题为“当代企业家与蓝色商业文明”的论坛上表示“中国的企业家很多黑色文明的事情都还没有解决好”,不认同中国即将超越和面对蓝色文明的观点。

  “农业社会是黄色文明,工业社会是黑色文明,然后现在又提出工业社会是绿色文明,那么蓝色文明是比环保更高一级,人跟自然、人跟科技、人跟社会的大和谐。

”陈琦伟这样解释道。

  对于环保的产业的推进,除了产品环保、使用办法、生活方式的环保之外,陈琦伟感慨到例如中国房地产有一个很独特的现象——中国拆房子不光是因为改造,拆新房子的速度在全世界可能也是最快的。上海地区的大花园里面有房子是12年前盖的,从前年开始就提出新的规划,最后达成协议,楼盖起来了,很漂亮,但这仅是是盖了20年左右,30年的,这是一个非常平常的事情。但是在国外留有很多黄色文明时代的建筑、黑色文明时代的建筑,包括现在绿色文明时代的建筑。中国拆楼拆得这么快,我相信这是中国非常不环保的突出的标志。

  有人说中国已经超越了黄色文明的阶段,超越了黑色文明的阶段,超越了或者是正在绿色文明的阶段,或者是即将超越和面对蓝色文明,新世纪即将面对一个全新的文明,对此,陈琦伟持不同的观点,他认为中国的企业家很多黑色文明的事情都还没有解决好,突出的问题是黑色文明的标准。还没有按照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要求建立一个基本健康的企业组织构架,以及有一个基本符合游戏规则的管理、决策的程序,以及比较健康的基础可以抵御风险。一旦出问题的话,做到很大的企业可能突然会一下子倒塌,做得很大的企业家,可能会犯非常低级的错误。很多表面看起来很好的企业,内部主业不清,多元经营,以及决策混乱,但是出问题之前谁都不会谈这些事,这说明中国的企业信心非常不足。

  陈琦伟认为“整体社会并没有准备好中国出现这样一个社会群体叫'企业'”,而这个群应该体是有独立规律的,是有独立的机体的,有独立基础的,可以发挥独特的作用。

  陈琦伟强调,对于中国企业来说,不太可能超越以往所有的文明,而他更倾向于去研究思考对于中国企业来说,怎样进入经济有效文明阶段,吸取所有优秀的东西,特别是对于市场经济的基本要求,形成一个企业的文明、企业的文化,来面对一个非常非常不确定的未来。他进一步强调,在面对不确定未来的时候,重要的是企业自身要通过自身的文明、自身的文化、自身的调整来面对未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琦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