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企业家论坛第九届亚布力年会 > 第九届亚布力年会独家视点

赵晓:中华文明会吸收基督教变成未来文明主体

  搜狐财经讯 2月9日,中国企业家论坛第九届亚布力年会“当代企业家与蓝色商业文明论坛”召开。著名经济学家赵晓在会上表示,中华文明会吸收基督教文章变成未来人类文明主体。

  赵晓在会上表示,现在企业家一直在关注这个商业文明的问题,有人说原因其实是企业需要构筑自己的软实力。

因为一个企业和另外一个企业竞争不仅表现在硬件的方面,也表现在企业的文化方面。所以,中国的企业家他们在文化的问题上他们一直在探索和追求。 

    赵晓表示,在欧洲时和他一位西方的著名企业家谈过,这位企业家和他谈过当今世界有三个主要问题。第一个问题是穆斯林世界如何文明起来;第二个问题是中国在旧的意识形态终结以后,何种价值观或者信仰会成为主流;第三个问题是西方已经偏离了它的宗教信仰的根基。

    第一个问题是目前的西方文明危机逐渐显露。西方的现代文明是古希腊的文明,从目前产生的一系列现象来看,现在的这场金融海啸很清楚的看到,西方已经更加偏离了它的文明。宗教文明强调对上帝的爱,也就是做商业不仅是为了追求金钱,很大程度上是对上帝的崇敬,对于商业规范中,既然你做商业是为了荣耀上帝,用正常手段所获得的财富是不荣耀上帝的,你要求用一种比较正当的手段进行扩张,同时对于财富也有一种超越,他不再认为财富是属于自己的,认为这个财富是属于上帝的,这个钱不是自己的,而要求上帝以特定的方式来支配。所以西方的企业家,因为你作为管家,有一天你见到你的主人,那么实际上构筑了西方商业文明的最核心的价值观,那么再加上它有一套比较完善的外在制度,所以我们看到了黄色文明的进步。但是,现代社会里,美国已经越来越偏离它的自主文明,今天的美国,拉丁美洲的人占美国人数的11%,它的主流已经偏离,所以今天的美国社会逐渐走向“做商业就是为自己”,这个可以看成金融崩溃的一个道德基础。

  第二个问题就是关于中国自己的道路。赵晓表示,现在可以很清楚的看到,中国的商业文明和道德基础绝不比美国低,他分析可能是大孩和小孩的关系。中国还有很多回旋余地,但中国出现良好的经济的前景,并不是因为我们比美国更先进。

    赵晓乐观的表示,中国是非常有希望的,中国商业文明的构建也是非常有前景的。因为中国人喜欢包容,非常开放,中国是全世界很古老的国家,非常古老,但是另外一方面,中国也很年轻。所以中国的商业文明,有望继续往前推进。他说,中国还在不断吸收新的东西

    赵晓分析说,现在是第三次大国崛起,中国这次融合是传统的中国优秀文化和基督教文明的融合。这可以给中国带来很多好东西。

  为什么中国文化和基督教文明能融合?赵晓认为,过去30年,我们GDP平均每年增长9.8%,我们增长了68倍,中国基督徒人数从改革开放初期70万人,增长到现在可能超过8000万,官方的统计,可能超过一亿,有一亿三千万,这个成长人数,我们说在全世界的教会历史上是空前的,从来没有过的。我们可以看到整个社会的融合。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