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企业家论坛第九届亚布力年会 > 第九届亚布力年会独家视点

周其仁:货币滥发是美国金融危机的主要原因

  搜狐财经讯 “货币问题是美国金融危机的主要问题”。 2月9日, 著名经济学家周其仁在亚布力2009中国企业家论坛上这样表示。

  周其仁首先分析美国金融危机的原因,周其仁说,美国出了问题以后,就是认为市场出了问题,华尔街出了问题,但是里面还有一条没有讲到,就是货币问题。

  周其仁说,当市场失败的时候,我们要看里面哪个环节失败了,美国这场危机,我认为它的货币是起了很大的重要的作用。而这一点就特别值得中国吸取教训。因为美国是世界最大的全球的储备货币,货币就像语言一样,一旦你讲会了他,你很难脱离他。

    可是美元的地位哪儿来的?周其仁说,从很多有关的金融历史的著作看,美国当年是对全世界有过承诺的,1944年,布雷顿森林会议的时候是很严肃的承诺,全世界任何人持有的美元任何时候可以向美国的财政部以35美元兑换一盎司的黄金,美国国力强大,二次大战没有受到损害,其中有一条就是这个承诺,但是取得了这个地位以后,现在来看美国没有很好的履行他的承诺。看去年的金价到多少了,差不多上千美元一个盎司的黄金,换句话说美元已经被稀释的好厉害。所以中国如果要成为世界上跟中国自己人口相称的大国的地位,这个教训无论如何都要吸取。

  周其仁表示,因为货币别无他用,货币多发不能引起经济增长。所以,中国要想取得未来良好的增长,一定要吸取美国的教训,他已经取得了全球储备货币、结算货币这样一个独一无二的地位,但是,无论多么强大,只要不善待自己的地位,不要在货币问题上含糊,他或迟或早,总会带来灾难。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传:国家讨论恢复五一长假
·网友实拍:元宵节央视新大楼北配楼发生大火(组图)
·网友分析“央视文化中心(TVCC)”失火原因
·晒晒义务教育学杂费减免后,一学期还交多少钱?
·北方大旱!四万亿拉动内需拿点钱修水利犹未为晚
·节终于过完了 受春节鞭炮噪音之苦的请进
·儿女都不回家过年,八旬老人双双自杀身亡!
>> 更多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其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