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保监会:两全保险期限不得短于5年

  继严控投资连接保险销售渠道后,中国保监会昨天再次下文督促国内寿险公司关注保障,要求两全保险不得短于5年,鼓励发展保险期间不短于10年的两全保险。

  中国保监会昨天公布《关于加快业务结构调整进一步发挥保险保障功能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鼓励各保险公司在产品开发、培训、销售和管理等各个工作环节,加大力度发展风险保障型人身保险产品,主要包括意外伤害保险、健康保险、养老年金保险、定期寿险和有效保额不低于10倍期交保险费或2倍趸交保险费的终身寿险、两全保险。
有效保额是指在各种给付条件下该保险产品的最小给付金额。

  此外,保监会鼓励各保险公司强化长期储蓄型人身保险产品的长期储蓄功能,要求两全保险保险期间不得短于5年,鼓励发展保险期间不短于10年的两全保险。不得通过宣传误导、降低退保费用等手段诱导消费者提前解除保险合同。

  所谓两全保险,又称生死合险,就是死亡保险加生存保险。

  《意见》称,万能保险、投资连结保险可以提供持续奖金,以鼓励消费者长期持有保单,或鼓励消费者持续交费。但按照账户价值、累计已交保险费或趸交保险费的一定比例给付的持续奖金,其首次给付时间应不早于第5个保单年度;按照当期期交保险费的一定比例给付的持续奖金,可在投保人交纳第2期保险费时开始给付,给付比例应不得高于当期期交保险费的2%,未交纳期交保险费的保单年度不应给付持续奖金。

  督促寿险企业结构转型、关注保障功能,成为新年以来保监会关注的头等大事。保险业人士告诉早报记者,在2006年、2007年的疯狂牛市中,保障型产品被投资性保险产品大大挤压,而投资者对后者风险认识不够,在市场大幅震荡和向下调整时,产生不少纠纷。此外,也给险企自身经营也带来极大风险,监管部门从去年开始,已不断督促险企调整产品结构。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