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大人物

柳传志:复出“没有失败之说”

柳传志称,有信心在在3年内使联想实现结构性扭亏。IC图

  新任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柳传志回到北京后,昨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次复出只能成功,不能失败,自己会把60%的业务时间放在联想集团。柳传志并表示,对目前的全球金融危机,联想集团将会做三年的准备。

  复出只能成功

  在华人圈功成名就但这次却因联想集团陷入困境选择复出,外界认为柳传志选择了最具有挑战性的方式。柳传志昨天表示,复出做董事局主席有一定的难度,但是还没有到要死要活的程度。
“这件事只能成功,没有失败之说。我从来没有在失败的时候离开过联想,我只可能在成功做得好的时候退出来。”

  1月5日联想集团刚刚公布的截至2008年12月31日的第三财季,亏损高达9600万美元,为联想历史上最大亏损额,也远远大于投行对联想本季5000万元的亏损预测。

  对此,柳传志表示:“这种场面所谓惊涛骇浪我见过多次了,这次应该讲亏损的绝对值是最大的,但是相对值不是最大。曾经有一年,1996年,现金流都快断了。我对付这种情况心里更有底,更踏实一点,对于员工、对于董事、对于投资人,大家都会觉得心里踏实。”

  杨元庆任CEO是大设计

  做了四年董事局主席,柳传志复出后杨元庆改任CEO一职,对于杨元庆改任职位外界也有各种猜测,外界曾经一度传因联想业绩不佳杨元庆向董事会请辞。昨天柳传志表示,杨元庆担任CEO一职是联想集团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时的大设计,只不过因为金融危机来临,所以将时间点就定在这个时候。

  外界有一种看法,当初联想并购IBM后由杨元庆出任联想集团董事局一职,而不是CEO,是因为杨元庆还缺乏经营国际市场的经验,经过杨元庆与阿梅里奥类似于“双CEO”的磨合后,此时经验具备的杨元庆再出任CEO时机已经成熟。

  对于自己一手培养的爱将和接班人,柳传志昨天再次强调全球金融危机,中国市场和新兴市场是联想的业务基础,这两块业务杨元庆最为熟悉,最后决定由杨元庆出任CEO一职。

  柳传志昨天评价杨元庆改任CEO后建班子的情况不错。“战略制订是元庆的拿手戏、思路清楚、程序合理,建班子情况还是不错的。”

  外国将带外国兵

  在此次管理层调整中,除了杨元庆重新担任CEO,在联想供职三年多的罗里·里德还担任了新设立的总裁兼COO一职。对这个调整,柳传志表示,国际化之后联想集团和过去最大的不同就是带的队伍变了,所以还是要用本地化的管理。

  “过去你带的是中国的兵,渠道一起来就把人家打败了,现在你带的是国际的兵,你起来人家会信吗?杨元庆管下属,脾气再急下面的人也毫无怨言,到人家那儿人家怎么样?本地化领导还是很有道理的,可以说,COO绝对有他极其重要的长处。”

  不过,柳传志表示,经过合并几年的磨合期后,中国团队会渐渐学习到国际化的管理经验,会越来越成熟。他也会考虑派出中国团队去其他地方做顾问,把中国经验介绍到国外。

  联想要做结构性扭亏

  对于目前因金融危机冲击业绩大幅下滑的联想集团,柳传志昨天表示,杨元庆上来之后,顶多三年联想集团的面貌就会有大的改变。他并表示,他有信心联想在三年内在财务数据上要有相当大的变化。“现在的扭亏一定做的是结构性的扭亏而不是急忙要把报表做得好看一点。”

  柳传志表示,对联想来讲,手里面毕竟有13亿美元的现金,离最大的危险还很远,完全可以从容地解决结构性的问题。他表示,国际经济危机的事情看不好,联想做的思想准备时间比较长。“我认为应该有三年的思想准备,形势一好随时准备启动,形势不好三年时间是需要的。”

  柳传志认为,中国有一个非常特殊的情况是,五、六级城市,甚至到农村市场电脑的普及,可以给PC厂商一个很大的发展空间。“在2000年前后时,我们曾经说,中国市场是不是已经到了天花板?后来发现远远没有,到了今天发现还有一个更大的市场。”同时,互联网各种应用的普及也给PC厂商带来了增长机会。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元庆 | 柳传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