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商务部力推流通企业跨区域兼并重组

  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表示,将从六个方面采取措施,促进流通和消费。

  一是要健全农村流通网络,拉动农村消费。主要是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和家电下乡,新建和改造一批批发市场和农贸市场,开展“农超对接”。


  二是增强社区服务功能,扩大城市消费。包括家庭家政服务,包括菜市场标准化改造、大众化餐饮、网点建设,还有旧货、典当、废旧物资,包括汽车消费,二手车消费,还有报废汽车的更新和利用,都要加大工作力度。

  三是提高市场调控能力,维护市场稳定。主要是建立起中央和地方两级储备,在这个储备的前提下,建立政府储备和商业储备。

  四是促进流通企业发展,降低消费成本。争取在企业自身努力下,政府创造一些条件,培养一些跨地区,能够承担社会责任的流通企业,类似于沃尔玛、家乐福、麦德龙这样的企业做大做强,主要是使企业自身的发展、市场的控制能力和市场的覆盖能力得到增强。

  五是发展新型消费模式。其中有一条就是,扩大银行刷卡消费。中国人现在刷卡消费的意识已经有了,但是消费的内容、消费的层次还要进一步提高。

  六是切实改善市场环境,提高消费者信心。将重点严厉打击销售假冒伪劣产品、商业欺诈等违法违规行为,打破市场垄断,同时要促进零售商、供应商公平交易。

  姜增伟介绍说,今年商务部要在已经建立26万家的基础上再建15万家“农家店”,一个“农家店”目前安排就业是3.1或者3.2人。他进一步表示,按照计划,到2010年底,将建成51万家“农家店”,在现在的基础上,今年和明年“农家店”将提供约77.5万个岗位。今年或者今后的核心问题,是把连锁农家店的配送中心建立起来,国家将从财政上予以支持。

  姜增伟表示,要达到沃尔玛、家乐福、麦德龙这些国际企业的规模,仍然任重道远。流通企业做大做强要通过市场竞争来实现,必须坚持市场化取向,政府主要是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一些政策障碍,从消除地区封锁,推动流通企业跨区域兼并重组,为企业创造良好的竞争环境等方面支持企业发展。

  他同时表示,要建设国家储备,包括商业储备、政府储备,必须要有类似于沃尔玛这样的企业。一旦发生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可以将企业自身的商品周转和商品储备结合起来,迅速地做出市场反应。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姜增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