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亲历衰退 漩涡中的全球经济 > 美国救市 > 美国宏观经济下滑

美政府推迟发布第二轮金融救援计划

  美国财政部当地时间8日宣布,由于对金融机构不良资产清理方式存在的争议仍未能调和,财政部长盖特纳不得不将原定于美国东部时间9日中午12:00宣布第二轮金融救援计划的安排向后推迟23小时,至10日上午11:00发布。


  不过,据美国当地媒体报道,本轮金融救援计划中的其他一些内容已经确定。其中,美国财政部将向美银行业进行新一轮的资金注入,并扩大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此前做出的消费者和中小企业信贷刺激计划。

  “坏账银行”成争论焦点

  早在6日就对外公布的第二轮金融救援计划被推迟发布,最直接的原因就在于,该计划的制定者在银行业不良资产具体清理方式上的意见难以统一。

  此前,美国联邦政府金融市场工作小组的成员就曾在是否通过建立“坏账银行”清理不良资产的问题上争执不下。分析人士据此猜测,在推迟公布的第二轮金融救援计划中,虽然美国财长盖特纳可能放弃之前成立“坏账银行”的计划,但如果政府仍提议建立“坏账银行”,也很可能会使其与对冲基金和私人信贷部门共同承担不良资产的清理任务。

  不过,即使是这样的处理方式,也还存在着政府所担保资产数量在全部待清理资产中占比多少的问题。

  部分分析人士指出,从美国参议院两党议员最终达成协议的经济刺激方案总额7800亿美元,少于原计划的8190亿美元和曾一度探讨的9350亿美元这一事实来看,美国政府内部恐惧财政赤字的群体正在日益扩大。

  因此,尽管美国CNBC电视频道报道称,“坏账银行”将有权收购至多5000亿美元的不良资产,但第二轮金融救援计划最终版本中政府担保资产的数量及比例,目前仍很难预测。

  房地产企业将被纳入受援范围

  与此同时,第二轮金融救援计划中的其他一些内容已经基本确定。其中,美国财政部将向本国银行业进行新一轮的资金注入,这一措施旨在对金融机构提供政府支持,以促使其开始借贷。同时,计划还将对美联储此前做出的消费者和中小企业信贷刺激计划进行扩大,房地产企业将被纳入受援范围。

  需要指出的是,美国财政部对本国银行业新一轮注资的具体操作方式,体现了美国联邦政府特别关注市场信心。首先,财政部的第二轮金融救援计划将要求金融机构接受所谓的“压力测试”,以决定其是否需要更多资本。由于本轮金融救援计划是在7000亿美元金融救援计划框架内制定的,“压力测试”的做法将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人们对于美国政府动用更多税款拯救银行的担忧。

  其次,如果政府发现这些机构仍需要更多资本,政府所持的优先股将转为普通股,这意味着一旦受援金融机构状况好转,政府将不会先于普通投资者获得利润。此前,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卜若柏就曾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担心,在政府持有优先股的情况下,注资越多就会使投资者的担忧越深。

  不会将银行业“国有化”

  此外,在本轮金融救援计划具体细节尚存争议和悬念的背景下,分析人士却一致认为,美国政府的本计划将绝对不会重蹈英国政府将该国银行业部分“国有化”的覆辙,他们预计,盖特纳将会在公布计划细节的同时,对拒绝“国有化”的观点做出明确暗示。这也将意味着,一旦部分金融机构陷入“难以挽救”的境地,美国金融监管当局将很可能直接勒令其关闭。

  当然,待到第二轮金融救援计划正式出炉时,也可能出现金融机构拒绝政府救援的现象。美国银行首席执行官肯尼斯·刘易斯上周五在该行股价重挫至25年低点时表示,该行并不需要美国政府向其提供更多资金,并且希望在未来三年内尽快力所能及地还清政府资金。他表示,得益于抵押贷款再融资和客户交易的增加,美国银行1月的经营状况良好。

  由于对金融机构不良资产清理方式存在的争议仍未能调和,财政部长盖特纳不得不将原定于美国东部时间9日中午12:00宣布第二轮金融救援计划的安排向后推迟。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