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中国进出口可能连续第三个月下降 为十年来首次

  1月进出口仍双下降 拉动内需有赖公共品改革

  本报记者 滕晓萌 北京报道

  2月11日,中国海关将发布2009年1月的进出口统计数据。本报记者从权威渠道获知,1月中国进出口仍然出现“双下降”。

  外贸重镇广东山东江苏等地的海关或外经贸系统官员皆向本报记者证实,当地1月的进出口继续下降。

  这也是中国进出口连续第三个月下降,为十年来首次。

  低迷周期持续

  中国年初的出口低迷,往往被视为与春节因素相关,但是一位知情人士表示,即使剔除春节因素,1月出口仍然不景气。

  “去年11月以来的进出口突然下降,主要是企业的生产周期受到了原材料市场波动的影响,而不光与金融危机有关”。一位地方外经贸官员表示。

  该官员分析说,一般来讲,外贸企业的生产周期包括接单——组织生产——运输——销售等多个环节,整个周期长达数月。而去年下半年,国际原材料价格迅速下降,导致出口企业和国外采购商都难以判断形势,不敢下订单和接单安排生产。因此各地都出现了企业订单急剧减少、出口急跌的情况。

  中国进口的商品中,大部分为供生产加工的原材料。海关统计显示,自2008年9月开始,进口商品价格指数连续四个月大幅回落,从年中的120(费式指数,上年同期=100)以上,回落到12月的90,创下2002年3月以来的最低点。

  其中初级产品降幅尤大,2008年12月,中国初级产品进口价格同比下跌26.4%,大宗商品中,原油价格同比下跌40.2%,铁矿砂进口价格同比下跌26.5%,食用植物油同比下跌13.8%,有色金属进口价格同比下跌22.3%。

  “在这样的情况下,所有企业都在观望,新的订单很少,企业出口大部分都是消化库存为主”,商务部研究院一名专家表示。

  扣除价格因素后,中国去年12月实际进口量下降12.5%,而出口量下降7.5%。

  前述专家表示,只有等待大宗商品价格企稳、企业库存消化基本结束之后,才能看出金融危机对实际进出口的影响。而目前的进口下降幅度仍然高于出口,显示原材料价格仍然在下滑,企业接单生产形势并无好转。

  医改和教改将扩大消费

  1月的进出口继续下降,令商务部今年年初制定的“与GDP同步”的进出口增速目标,显得更加难以完成。

  而广东、浙江等外贸大省,都已经开始探讨一系列的政策,促进外贸企业“转内销”,以促进内需消费缓解外需下降给企业和经济造成的压力。

  为了稳定经济,2008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先后发出《关于搞活流通扩大消费的意见》(134号文)和《保持对外贸易稳定增长的意见》(135号文)。

  “2009年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目标将根据‘保八’的GDP增长目标来制定”。在9日上午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向本报记者表示:“2008年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虽然增速达到了21.6%,但扣除物价上涨因素后,实际增速只有14.8%。因此我们制定的目标,将考虑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实际增长和CPI的关系。”

  一位专家向本报记者表示,如果按照“保八”的目标测算,2009年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目标仍然将维持在10%以上。但是目前业内普遍认为,考虑到经济的实际情况,2009年的目标将比2008年有所下调。

  姜增伟表示,除了商务部根据国务院134号文展开一系列包括健全农村流通网络、增强社区服务功能、促进流通企业发展的工作外,中国政府两大重大举措——医改和教改,将对扩大消费、尤其是农村消费产生积极作用。目前医改方案即将出台,教改方案也正在征求意见。

  他还肯定说,发放消费券是在特殊条件下采取的特殊办法,是一项比较可行的选择。“一些城市如成都杭州发放消费券,已对拉动消费起到了推进作用。增加低收入人群的收入应该是作为扩大消费的主要举措,同时也要保证建立覆盖面宽的社会保障体系。”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传:国家讨论恢复五一长假
·网友实拍:元宵节央视新大楼北配楼发生大火(组图)
·网友分析“央视文化中心(TVCC)”失火原因
·晒晒义务教育学杂费减免后,一学期还交多少钱?
·北方大旱!四万亿拉动内需拿点钱修水利犹未为晚
·节终于过完了 受春节鞭炮噪音之苦的请进
·儿女都不回家过年,八旬老人双双自杀身亡!
>> 更多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