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在京购房落户引反对 易宪容认为将抬高北京房价

   昨日,一个“购房落户”的呼吁一面世就引起了广泛的关注。随即就“是否公平”以及“是否有效”等观点引起市场热议。

  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开忠教授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出北京应该施行“购房落户”政策的。

他认为:“拉动房地产需求有多种渠道,但我认为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是‘购房落户’政策。用‘准入制’来代替目前户籍人口控制指标制。”并认为这不仅能刺激房地产市场需求,还可加快户籍体制改革。

  但是,杨开忠的这种建议也引起了业内的反对之声,并且房地产开发商们似乎也并不热衷于此建议。

  易宪容:这样的做法根本不可取

  所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杨开忠教授提出这一概念,自有他的想法和理念,可并不是能博取所有人的赞许。一场观念的博弈也就顺应而生。

  著名经济学家易宪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就直率的表明了他不同的看法:“这样的做法根本不可取,首先它就是对外地人一种歧视!外地人希望在北京工作,希望得到北京户口就要花较高的费用去买房子,这是非常不合理的。

  况且目前一些中小城市的户籍制度已经取消,而且随着经济制度的发展,即使是在北京这样的大城市,户籍制度也是应该取消的。再者‘购房落户’也不符合现在的经济体制。”

  另外,易宪容教授指出:“户籍与房子根本就是两码事,分明就是两个概念,这样的做法根本就是不切实际,户籍制度早就该取消。本来花70万就可以买到的房子,如果却由于外地人希望得到北京户籍而购房量大幅增加,因此抬高房价,结果却要花100万才能买到,为什么要外地人花中间这30万的差价来买一个北京户口?中间这30万又是谁得到了呢?

  ‘购房落户’可以说完全不顾及公众的利益。我们做研究就是要站在群众利益的角度去考虑,而这种做法并不能维护群众的利益。”

  当然,杨教授没有忘记给 “购房落户”设立种种门槛——首先就是“购房落户”三项准入条件:首先,在北京市购买单套房产在规定金额以上,学历在本科以上,在北京市常住年限达到两年以上的外地居民,购买单套房产可解决一个户口;其次,个人购房款达到房产总价50%以上的外地购房者,方可落户;第三,通过“购房落户”政策获得的居民户口实行与一般居民户口的区别管理,居住一定年限后方可转为一般居民户口。

  北京房产企业:还是要靠自己

  其实,由于现在房产市场出现的疲软现象,各地已经陆陆续续出台了相关政策以敌不良的大环境。单说“户籍制度”,亦有不少地方政府展开了房市攻略:

  成都市于2008年12月12日正式开办“购房落户”新政;武汉于2009年1月19日也发布了“购房落户”新政的细则;重庆也于今年1月20日适时推出“2009年房地产市场刺激新政17条”,其中就有放宽外来购房者入户限制的相关内容;尽管上海市政府日前否认出台“蓝印户口政策”刺激楼市,但口径仍留有余地,表示“会根据市场变化,及时研究出台新的政策”。

  最近,有业内人士提出了“购房落户”政策究竟是救市还是救开发商的争论?那么房地产开发商们又是如何看待这一“救市之举”呢

  泛海建设的董秘陈家华告诉记者:“这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可我个人觉得这个“购房落户”的呼吁与现在的形势是矛盾的。不过作为房企当然希望政府能够出台利好的政策,推动房市的回暖,但是房地产毕竟也是自助产业。”

  不难听出,陈家华的话语中“发展还需靠自己”的意味很浓重。

  京能置业的董秘朱兆梅表示:“我们公司现在的很多业务已经不再北京了,所以对此关注的比较少一些。但是还是希望一个有关此项建议的调查有个结果,政府最终能够给予关注。”

  国家的宏观调控毕竟是一只有力的大手,无形地把握着公司运转的方向盘,政府给予的关注越多,公司的发展才越有方向。

  通过采访,记者了解到,不少房企对目前的政策并没有怀抱过多的“妄想”。而地产龙头万科的工作人员也表示:“这个毕竟不是政府明确的政策,所以很难发表看法。”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传:国家讨论恢复五一长假
·网友实拍:元宵节央视新大楼北配楼发生大火(组图)
·网友分析“央视文化中心(TVCC)”失火原因
·晒晒义务教育学杂费减免后,一学期还交多少钱?
·北方大旱!四万亿拉动内需拿点钱修水利犹未为晚
·节终于过完了 受春节鞭炮噪音之苦的请进
·儿女都不回家过年,八旬老人双双自杀身亡!
>> 更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易宪容 | 杨开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