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印度挑起对华贸易摩擦 商务部急晤驻华大使

  世界两大新兴经济体的关系,可能因为“贸易保护主义”而蒙上阴影。

  北京晨报记者昨天从商务部获悉,商务部副部长钟山已于日前约见印度驻华大使拉奥琪,就印度近期频繁对中国发起各类形式的贸易救济调查进行交涉。

此前,“印度象”对中国玩具发起的全面封杀,刚刚对自由贸易精神发起了挑战。

  来自商务部的统计显示,2008年10月以来,印度对中国出口产品密集发起了包括反倾销、反补贴等17起贸易救济调查,涉及领域从青霉素工业盐、热轧钢、汽车转向轴、炭黑、瓷砖到亚麻织物、轮胎等产品,涉案金额约15亿美元。此外,印度还于近期对中国钢铁、化工、纺织等产品实施进口限制措施。而1月23日,印度更宣布在未来6个月中禁止从中国进口玩具,让这场贸易纷争达到了高峰。

  昨天,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表示,“中方希望印方在世界经济面临严峻挑战的特殊时期,审慎克制使用贸易救济措施,否则将对双边经贸关系造成严重影响。”中国玩具协会的相关人士则向北京晨报记者表示,该协会正着手将汇总的企业情况反馈给政府主管部门,“毕竟,只有政府出面才能真正解决问题”。据统计,在印度当地玩具业中,中国玩具占据印度市场的60%,市场总值大约在5亿美元。

  事实上,在世界经济的 “非常时期”,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趋势似乎已经难以逆转。月初,美国参议院的“BuyAmerican”(购买美国货)计划,规定所有接受刺激法案援助的公共工程都只能使用产自美国的铁、钢和制成品以增加这些行业的本国就业。不过,该条款由于引发广泛争议而不得不面临修改。而印度的就业压力同样令人沮丧。印度出口行业是劳动力密集型产业,为1.5亿印度人提供工作岗位,就业人数仅次于农业人口。但是,有统计显示,在2008年11月到2009年2月的短短四个月间,金融危机已经让印度出口业岗位锐减百万。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白明昨天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印度等新兴市场的制造业结构和中国存在大量重合,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双方出口都面临欧美等市场萎缩的困境,这些新兴市场对于第三方市场的争夺也可能由此转化为对本国市场的保护。

  贸易保护主义阴云笼罩

  在贸易保护主义的阴云笼罩下,自由贸易正在经历一场信任危机,催化剂是贸易萎缩带来的就业压力。然而,当政府和企业都把保护主义看做走出困境所必须的一剂药,对经济复苏而言,这可能是一剂毒药。

  回顾自由贸易发展的历史,每当经济衰退来袭,贸易保护都会死灰复燃。二十世纪30年代的经济危机,迫使各国纷纷放弃自由贸易政策。70年代,又一轮经济衰退,发达国家开始施行新贸易保护主义政策。

  不过,历史已经证明,贸易保护主义绝不是解决经济危机的办法。任何以牺牲他国利益为代价来照顾本国产业的行为,都只能引发其他国家的以牙还牙,始作俑者也只能是短暂的“快乐”。

  1929年美国股市崩盘后,胡佛政府为保护国内工业不受大量进口商品冲击,提出《斯姆特-霍利关税法》,对2万余种进口商品征收高额关税,然而,它所带来的不是工业的复兴,而是愤怒的报复。以邻为壑政策使全球贸易几乎中止,美国的经济也由此下降了三分之二,一半人失去工作。贸易保护主义最终 “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遗憾的是,我们用了两个多世纪建立起来的 “自由贸易”信仰,今天仍被出尔反尔所伤害。在刚刚结束的达沃斯经济论坛上,印度商业和工业部长卡迈勒·纳特警告某些政府,不要不顾一切地保护本国工业,通过限制进口降低国内企业的竞争压力,言犹在耳,仅仅几天后,印度却对中国玩具进口发出禁令。

  不过,正如英国商务大臣曼德尔森所言,“这是我们最不需要的东西”。我们需要的是“集体反思”,不是“集体防御”。正因为如此,类似于“购买美国货”这样的条款将触犯众怒,必须并且只能被删除。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传:国家讨论恢复五一长假
·网友实拍:元宵节央视新大楼北配楼发生大火(组图)
·网友分析“央视文化中心(TVCC)”失火原因
·晒晒义务教育学杂费减免后,一学期还交多少钱?
·北方大旱!四万亿拉动内需拿点钱修水利犹未为晚
·节终于过完了 受春节鞭炮噪音之苦的请进
·儿女都不回家过年,八旬老人双双自杀身亡!
>> 更多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