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国进民退 宝钢集团入主宁波钢铁有戏

  国内钢铁行业并购或演绎最新案例。记者获悉,钢铁行业龙头宝钢集团目前正与宁波钢铁各股东接洽收购事宜,如无意外,宁波钢铁这个带有很深民营色彩的钢企将被“国有化”。

  华东地区带钢行业协会秘书长宋红彬透露,目前宝钢集团已经与宁波钢铁股东草签了一份协议,但是具体收购尚在进展中,收购多少股权以及收购价格外界还难以得知。

  宁波钢铁由民营钢铁公司唐山建龙实业有限公司发起创建,2004年6月初,正处筹备期的宁波建龙(宁波钢铁前身)成为继江苏铁本后又一个被国家重点查处的违规钢铁项目,宁波钢铁也有“铁本第二”之称。此后,各方推动对项目进行重组,最终,杭州钢铁集团公司入主,形成目前杭钢持43.85%、建龙集团持30.53%、南京钢联持20%、福建联华国际信托占5.62%的股权结构。除杭钢之外的三家股东都是民营背景,总持股量达到56.15%。

  据了解,目前和宝钢集团洽淡股权转让事宜的正是宁波钢铁的民营股东,其中起关键作用的是建龙集团和南京钢联,两者持有宁波钢铁超过半数股权。

  宋红彬表示,建龙集团非常看好宁波钢铁的前景,但是杭钢占有宁波钢铁董事会多数席位,日常经营也由其主导。民营企业与国营企业在经营理念等诸多方面并不相同,退出实属无奈。

  “南京钢联由复星系控股,复星系目前控制有800万吨钢铁的权益产能,但是都不是自己经营,属于财务投资,正是因为财务投资,才更看重投资回报,在目前企业亏损情况下,具有转让的动力。”

  此外,错失钢铁行业黄金发展期,也是民营资本退出的重要原因。2006年7月份,宁波钢铁在停工两年后重建; 2007年,宁波钢铁实现销售收入33亿元,实现盈亏平衡;但是2008年遭遇行情下跌,据媒体报道其亏损数额甚大。

  一旦宝钢和二者达成股权转让协议,将有可能控股宁波钢铁而改组董事会,掌握其经营权。宁波钢铁位于国内钢铁销售的主要市场华东地区。另外,其年产能有从400万吨扩充到800万吨的潜能,这将为2012年宝钢年产能达到8000万吨提供支撑。

  如果宝钢最终完成对宁波钢铁的控股,则完成了一桩夙愿,即在宁波北仑港建立钢铁基地。该港口是国内进口铁矿石的重要中转站,宝钢曾谋求在该港建立钢铁基地,但是后来建龙集团胜出。

  至于收购资金,“我的钢铁网”咨询总监徐向春表示,尚无公开资料显示宁波钢铁的净资产数额,宁波钢铁总投资为170亿元,目前国内钢铁企业的资产负债率一般在50%以上,预计收购50%股权所需资金对宝钢来说并不算多。“在目前国家振兴钢铁产业和放开并购贷款的情况下,资金应该不是问题。”

  宝钢股份(600019)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尚不清楚收购宁波钢铁一事。徐向春估计,按照以往经验,并购一般都在集团公司层面展开,机缘合适才会注入上市公司。

  

  ·链接·

  宝钢中口径直缝焊管

  高端产品打开海外市场

  据新华社电 据宝钢集团最新发布的消息称,宝钢中口径直缝焊管高端产品在国际市场竞争中取得多项突破,其X70以上高钢级管线管的出口空白被打破;其高端焊接石油套管也成功打入高端国际市场。

  据了解,宝钢中口径直缝焊管(HFW)产品的出口近期好消息不断:宝钢在众多国际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赢得了东南亚地区一个HFWX70管线管合同,填补了宝钢HFWX70以上高钢级管线管出口海外的空白;宝钢在美国获得首个HFWP110钢级高抗挤石油套管合同,成功进入长期由国外企业垄断的海外高端焊接石油套管市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宋红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