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市场回暖IPO重启传闻再起 近期开闸无悬念

  机构人士认为即使重启也以小盘股为主,对大盘影响有限

  “你今天排队了吗?”这句曾经在银行里最流行的问好语,现在来到了证券市场。据WIND统计,从去年1月至今,已经过会但仍未发行的个股有33家,而仍在资本市场里排队等待上市的企业则达数百家。

最近,已经关闸近5个月的IPO即将重启传闻再起,这些排队企业也开始蠢蠢欲动。

  有市场人士担心,IPO重启或会拖累大盘下移,但也有分析人士则认为,最快启动IPO的将会是小盘股,给市场带来的资金压力并不大,只要完善市场制度和发行制度,IPO重启对大盘影响不大。

  “市场IPO即将重启。”“中国建筑、光大证券、招商证券有望登陆A股。”最近,A股市场IPO重启的传闻又悄悄潜入市场。2月5日,再度传出有新股发行的当天,沪深两市午盘出现大跳水,沪指原本上涨近2%,突然出现大量抛盘,指数跳水66.88点,尾盘略有回升,当天成为春节后首日绿盘收市的交易日。

  IPO近期开闸无悬念

  自去年9月26日华昌化工登陆A股市场后,由于管理层担心市场扩容将影响市场稳定,A股市场的大门开始紧闭。同时,已经过会的几十家企业,也被“冻结”上市程序,包括最近传闻即将登陆的大盘股中国建筑等企业。

  IPO大门关闭并没有为市场立起定海神针,大盘依然持续下移,直到沪指在1个月后创下了本轮熊市以来的最低点1664点后,在政府4万亿的投资项目下,拉动市场逐步向上。至今,IPO已经暂停近5个月。随着近期市场回暖,IPO重启话题再度在市场中流传。

  银河证券研究员刘毅铭认为,在去年下半年,由于市场表现恶劣,A股市场融资功能暂时丧失,但目前市场已经出现“活力效应”,市场回暖、资金回流、信心有所恢复,舆论导向也在为IPO重启做铺垫,使投资者已经有心理准备,因此“IPO开闸是肯定的,只是以什么样的形式开闸而已”。平安证券研究员蔡大贵也表示:“市场从来都如此。市场好的时候,IPO就增多,企业都希望能高价发行。”

  资金压力相对有限

  IPO重启只是一个时间问题,但重启可能对市场带来的压力则使得众多市场人士颇为担忧,担心目前市场仍处于疲弱状态,IPO重启将会瞬间击垮目前正处于积极上攻的动力。有市场人士担心,这次如果IPO重启,所带来的资金压力可能使大盘直接触碰本轮上涨的“天花板”。平安证券研究员蔡大贵则认为,最近IPO重启不会拖累大盘表现:“100个中小企业个股也顶不上1个中国石油!”他认为,中小企业上市规模一般流通股本为1亿股左右,只要不是大盘股IPO,对大盘影响不大。

  刘毅铭也认为,如果以创业板或中小企业开启IPO大闸,对市场的资金压力并不大。“中小板首批登陆仅8只个股,如果以创业板的推出来开启IPO大闸,首批上市个股也会控制在10~20只个股的规模。”他解释到,如果按照每只个股的流通股本1~2亿股计算,首批IPO的资金压力也不大,进入市场的流通股为10亿~40亿股。“首批进场的流通股数不会超过50亿股”。如果不是创业板,IPO重启相信也是以小盘股为主,管理层将控制发行规模,而且会选择优质企业,以目前市场状态来看,发行价格也不会过高,因此对市场的压力不会太大。

  IPO重启动猜想

  目前,市场信心依然脆弱,视“大小非”为洪水猛兽,谈IPO色变。但作为市场天生的造血功能,IPO不可能长期处于“暂停”状态。假如A股市场的IPO重启,将以什么形式出现?业内分析人士提出了自己的猜想。

  猜想一

  中小企业IPO→创业板推出→大盘股IPO

  “2009年的市场开放肯定是偏向中小企业的。”平安证券研究员蔡大贵预测,最近IPO重启将从中小企业新股发行找到突破口,随后是创业板的推出,等市场比较稳定时,最后才是中国建筑、农业银行等大盘股的登陆。

  蔡大贵表示,管理层会控制IPO的节奏,不希望看到大盘股的发行拖累了大盘的表现。但在他眼里,即使如中国石油这样的大盘股也不构成大盘下跌的根本因素。他认为,市场IPO是一种常态,并不需要去讨论什么时候要重启IPO、什么时候该推出创业板,而应该讨论如何去做的问题。“市场的规范性、公平性比IPO重要得多,市场规则不完善,无论何时IPO还是会拖累市场的。”

  担忧:

  市场制度的不完善成为蔡大贵的担忧之一,他认为IPO的过程、结果是否公正、合法、能满足市场需求很重要。“有部分企业并不符合上市的要求,经过包装后登陆市场,目的是为了圈钱。”蔡大贵认为,IPO重启、创业板推出的最终目的并不是为了拯救濒临破产的企业,而是为了投资,使企业更好发展、投资者获得利润。

  据悉,现在排队申请上市的企业有几百家,其中有部分企业因为缺钱,希望通过登陆A股市场获得投资资金的。以蔡大贵的观点,这些以圈钱为目的,能力、技术均未达标的企业,无论何时IPO,都会对市场有负面影响。

  猜想二

  IPO重启之时即创业板推出之日

  从2007年下半年开始,有关改革新股发行制度的消息和言论不绝于耳。至今,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仍在征询意见之中。今年1月份,中国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监管部门正在征求有关方面的意见,预期2009年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有实质性突破。新制度面世的时间越来越近了。

  “IPO重启将成为创业板推出的契机,也成为改变新股发行制度的契机。”银河证券研究员刘毅铭认为,最近IPO重启或许就是发行方式变更后的首次亮相,有可能IPO重启意味着创业板的推出。他认为,新的发行制度加入了退市的问题,如果是业绩不好的企业上市为了圈钱,最终面临退市的结局,同时,好的企业也可以继续登陆A股市场。“经常有新鲜血液补充,市场就会持续走好。”刘毅铭预计,在创业板推出后,市场逐步走向稳定,管理层将批准大盘股进入。

  据悉,证监会将在股票发行的审批、定价和发售方式等三方面进行系统的创新和改革。刘毅铭认为,建立公平性、实现市场化,建立保荐人负责制,将可以避免如中国石油使投资者“很受伤”的情况。

  担忧:

  假如推出新的发行制度,建立退出机制,“壳资源”不再像目前一样走俏。“现在一到年底,业绩不好的个股,尤其是ST板块个股经常被爆炒,风险非常大。”刘毅铭告诉记者,有部分个股被借壳后,业绩依然不好,只是换了报表,结果是反复被“ST”。

  “如果IPO重企还是按照原来的规则,则对市场造成冲击。”他认为,如果目前的制度不改变,一旦有大盘股进入市场,依然会对市场“抽血”,市场信心又会丧失。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蔡大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