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09年1月份宏观经济数据 > 2009年1月宏观经济数据分析评论

高善文:1月数据符合市场预期 经济最坏时期已过

高善文:CPI和PPI走势符合市场预期 经济最坏时期已过去

  搜狐财经讯 统计局今日公布2009年1月经济数据,1月CPI同比上涨1.0%,食品类价格涨4.2%,1月PPI下降3.3%,搜狐财经第一时间邀请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进行解读。

  高善文表示,一月份,CPI和PPI走势基本符合市场预期的上线,1月CPI涨幅下降幅度有所缓和,PPI下降3.3%,下降幅度略高于市场下降3%的预期。

  高善文分析说,一方面是1月春节,食品价格有所上涨,另一方面,与国家提高粮食收购价格也有一定关系。目前北方大旱,也促使粮食价格有所上涨,在通货紧缩的环境下,粮食价格适度上涨既不会带来通货膨胀,又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通货紧缩的压力。但是,2月份CPI涨幅下降会比较明显。

  高善文认为,中国经济最困难的时期是去年年10月、11月,种种迹象都表明,经济开始转好。比如钢铁的社会库存下降很快,这支持了近来钢铁价格的反弹,并推动部分中小钢铁企业开始复产;中国沿海港口的铁矿砂存货出现明显下降,企业开始恢复铁矿砂的进口,远洋干散货运价指数也因此出现一定程度的恢复;有色金属领域的情况还不太稳定,但相关产品进口近来开始回暖,同时其加工费也出现上升苗头,暗示供求平衡可能正在改善。

  从宏观领域来看,去年12月当月,工业生产的增速开始企稳,社会用电量的环比增速也出现明显上升,这与微观领域的发展大体可以相互印证。如果考虑到刺激性经济政策正在发生作用的影响,看起来随着库存调整的结束,中国经济有望在2009年2季度开始恢复。

  并且,金融领域数据的变化无疑令人鼓舞。高善文认为,过去几个月的数据表明,这样的担心暂时可以放在一边。银行贷款投放数量的连续放大,看到了信贷增长率的持续上升,并在2008年12月份看到信贷的加速开始转化为狭义和广义货币供应的上升,这改善了资金的供求平衡条件,为经济的调整和逐步恢复提供了重要和不可或缺的流动性环境。

  总结上述值得关注的事实,高善文认为,尽管2009年的中国经济仍然面对着众多的困难,在承认巨大不确定性的前提下,经济恢复的迹象已经显现,情况最坏的时期正在过去。09年上半年依然会通货紧缩,随着通货调整的因素的消失,到最后一个季度应该可以走出通货紧缩的局面。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传:国家讨论恢复五一长假
·网友实拍:元宵节央视新大楼北配楼发生大火(组图)
·网友分析“央视文化中心(TVCC)”失火原因
·晒晒义务教育学杂费减免后,一学期还交多少钱?
·北方大旱!四万亿拉动内需拿点钱修水利犹未为晚
·节终于过完了 受春节鞭炮噪音之苦的请进
·儿女都不回家过年,八旬老人双双自杀身亡!
>> 更多
(责任编辑:魏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善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