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国会监督小组秋后算账 美财政部780亿美元打水漂

  国会监督小组秋后算账

  美财政部780亿美元打水漂

  美国财政部7000亿美元救助计划遭遇最低回报率?

  2008年11月10日,美国财政部特别针对AIG推出具有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救助计划(Systemically Significant Failing Institutions Program),从7000亿美元“问题资产纾困计划”(TARP)中拨出400亿美元购买AIG优先股。

  但在上周最后两个交易日,美国国际集团(AIG)股价持续跌破1美元。2月5日纽约股市,AIG股价一直在1美元上下徘徊,最低跌至99美分;次日该股票表现继续恶化,盘中曾跌落90美分,当日收报1.04美元。市场表现证明,财政部为拯救这家曾经的保险巨头做出的种种努力,依然不见成效。

  更为讽刺的是,美国国会监督小组(Congressional Oversight Panel)于上周五发表的最新报告显示,接受财政部400亿美元援助的AIG,真实的资产价值仅仅只有148亿美元;而财政部TARP已使用的2540亿美元资金中,向包括AIG在内的金融机构超额支付的部分就累计高达780亿美元。

  780亿美元“超额补贴”

  美国国会监督小组报告显示,截至1月23日,财政部已通过资本收购计划(CPP)向317家机构注资1940亿美元;而至今为止,只有AIG和花旗集团参与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救助计划,分别获得400亿美元和200亿美元的注资。

  国会监督小组聘请独立金融咨询与投资银行机构Duff & Phelps公司对上述投资进行了评估。结果显示,财政部动用了2540亿美元收购金融机构股份和其他资产,而这些资产的实际价值为1760亿美元。

  “这是一项投资,而非单纯的支出,没有理由认为这一方案会给纳税人带来任何损失。”财政部推出TARP计划后,时任美国财长的保尔森曾在一份官方声明中表示。

  去年12月,该监督小组曾向保尔森提问,该如何衡量纳税人这笔资金的投资和回报,保尔森的回答是,这些交易会“接近或等同于实际价值”(at or near par)。“保尔森的回答意味着财政部得到的钱和花出去的将相差不多。但事实并非如此,财政部得到的要少于其所花费的。”国会监督小组主席伊丽莎白·沃伦(Elizabeth Warren)表示。

  该小组调查了TARP项下10笔大型交易,其中8笔交易是通过资本收购计划(CPP)进行,涉及美国银行、花旗集团、JP摩根、摩根士丹利、高盛等金融机构,通过购买这些“健康银行”的股份来增加银行流动性;而另外两笔资金被注入AIG和花旗集团,以使得这些“有着系统重要性的金融机构”渡过难关。

  结果显示,在对8家“健康银行”的投资中,财政部每100美元的投入能得到78美元资产回报,而对AIG和花旗的特别交易中,财政部每100美元的投入,仅仅能得到41美元的资产。

  综合上述分析,美财政部在这10笔交易中多花费了625亿美元。按照目前已有逾300家金融机构接受政府援助推断,国会监督小组估计,保尔森领导的财政部实际上向金融机构支付了780亿美元的“超额补贴”。

  被指无效帮助

  美国国会监督小组对财政部“一刀切”的投资策略予以批评。

  “使用规范性文件可能有助于财政部获得广泛的参与并加快执行速度,但它也意味着财政部无法基于不同的信用质量向参与者注入不同资本。”该小组通过调查发现,“由于财政部几乎运用同样的条款购买所有的健康银行股份,导致更有实力的银行获得较少的注资,而较弱的机构却获得了大量的补助。”

  作为对比,国会监督小组还使用相同的估值方法衡量同一时间内的其他私人投资。结果显示,私人投资者获得的回报远远高于美国财政部。

  2008年9月,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Berkshire Hathaway)对高盛50亿美元的投资,每100美元的注资获得了110美元的市值回报;同年10月,卡塔尔控股(Qatar Holding)和阿布扎比投资局(Abu Dhabi)对巴克莱集团70亿英镑的投资,每100美元获得123美元的回报。

  监督小组特别指出,在2008年10月,和财政部注资摩根士丹利同期,三菱UFJ金融集团也对其投资90亿美元。相比之下,三菱每100美元的投入获得102美元回报,而美国财政部只得到58美元。

  “很明显,财政部并没有依据市场机制行事,他们并非按照风险标价。”报告公布前一天,伊丽莎白·沃伦在美国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上作证表示。

  最新报告使得美国议员们对TARP计划的不满日趋严重。从TARP被签署成为法律的4个多月来,它一直因缺乏监管、资金使用不透明、效果不明显遭遇大量批评。新任美国财长盖特纳(Geithner)将于10日宣布使用剩余金融救援资金的具体计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保尔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