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龚方雄:财政部应向央行借外储 用以刺激经济

  广州日报2月10日报道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博客)昨日发布研究报告称,中国仍是美国国债的净买入国;中国大量抛售美国国债的风险极低,中国决策者或考虑动用外汇储备增强财政部的开支能力 。

  龚方雄相信,短期内中国不得不继续充当美国国债及美元资产净买入国的角色;这不仅是为了维持全球金融系统近期的稳定,还在于中国目前尚未为其不断增加的庞大的外汇储备找到一个可行且流动性充足的替代市场。

  龚方雄表示,在各方通过银行贷款、发行特别债券或以参股的方式为中央政府提供支持的情况下,4万亿元财政刺激方案的资金应可获得。鉴于全球衰退加剧,加之中国政府考虑通过其他措施促进国内经济(尤其是国内消费),政府考虑动用巨额外汇储备刺激增长的举措非常合理。

  在部署巨额外汇储备时,一个可行的方法就是央行向财政部借出美元资产。财政部可将“从央行借入的美元”经央行“兑换”为人民币,然后用于财政刺激方案。事实上,就央行资产负债表的资产(近年来,海外净资产占主要部分,且比例越来越大)而言,该项操作提高了政府对央行的借债;就负债而言,此举将增加货币流通量及整体的货币供应。藉此,财政部以可以想象的低融资成本(鉴于目前美国国债的孳息较低,且人民币兑美元在未来数年升值的可能性极大)进行开支(特别是用作促进国内开支需求)的能力将大大增加,而此类支出便可特别用于促进国内消费。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龚方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