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旱灾不会造成粮食价格大涨

  专家认为,即使夏粮增收出现困难,预计也不会推高下半年的CPI,旱情对今年全国经济走势的影响非常有限

  目前我国北方出现罕见旱情,干旱红色预警遍及大半个中国,旱灾已影响到中国近43%的小麦产区,部分地区粮食价格出现上涨。

但接受中国经济时报采访的专家认为,旱灾不会造成粮食价格大涨,CPI上行的压力并不存在,旱情对今年全国经济走势影响非常有限。

  小麦减产不会造成粮食价格大涨

  “这次旱灾的范围、深度、广度都是历史罕见的,对夏粮影响比较大,但三月份之后才能准确估计出小麦到底减产多少,目前粮食价格不会一下涨上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研究部副部长徐小青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

  但2月8日,山东淄博、辽宁铁岭、江苏连云港、甘肃兰州和吉林长春的粳米;辽宁铁岭、江苏连云港、河南平顶山和广东汕头的富强粉;江苏连云港、吉林长春和山西临汾标准粉价格均出现上涨,涨幅在3.0%-21.0%之间。而且近期国内市场上小麦、玉米、豆油和菜籽油等农产品期货品种的价格也屡创新高。

  据业内人士分析,进价上涨是8日部分地区粮食价格出现上涨的原因,而近期小麦等农产品期货品种价格出现暴涨与市场对干旱题材的炒作密切相关。

  徐小青认为,按照我国目前的粮食储备水平,假设未来出现极端事件导致粮食产量下降一半,即减产近6000亿斤,我国依然能够应对。

  而且,“旱情严重并不意味着小麦大面积减产,现在小麦刚开始抽芽,如果我们及时采取抗旱措施,对稳定小麦产量应该说仍然有一定的余地和空间。”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蒋中一对本报记者说。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即使小麦小幅度减产也不会造成我国粮食价格大幅上涨,夏粮在我国整个粮食产量中比重较小,我国粮食产量主要是秋粮,大约占三分之二,决定全年粮食价格的主要是秋粮,特别是饲料玉米对整个粮食价格影响很大。”

  CPI上行的压力并不存在

  “旱情对我国整体经济形势影响现在还看不出来,如果提到干旱的连锁反应,那消费会受到一定影响。”徐小青说。

  消费受影响是否意味着CPI有上行的压力?范剑平表示,“仅仅由于小麦受到天气影响而导致农产品价格大幅走高和CPI上行是很不现实的。”

  接受中国经济时报采访的专家普遍认为,我国去年小麦丰收,库存丰富,加上国际市场粮价下降,今年国内最低收购价也已提高,所以即使夏粮增收出现困难,预计也不会推高下半年的CPI。

  范剑平认为,“压力来自媒体舆论,现在大家都假设小麦丰收已经不行了,许多新闻分析就是小麦减产已经成为了事实,媒体在报道旱灾的时候最好要把握分寸。”

  农民收入受旱灾影响有限

  “对农民的收入肯定会有影响,起码农民要增加投入来抗灾,有些受灾严重的地方小麦是绝收的,而且像目前规模的巨灾农业保险现在还没建立起来,农民还主要靠国家救济。”徐小青说。

  目前,国家已紧急拨付特大抗旱补助经费4亿元,提前发放农资综合补贴和粮食直补资金867亿元。

  今年国家还拿出100亿元用于农业机械补贴,将小麦最低收购价每斤提高0.1元。

  旱情对农民收入有一定的影响但不会有很大的影响,范剑平认为,“秋粮是大头,夏粮是小头,而且现在农民的收入已经多元化,来自粮食的收入只是一部分。”

  “小麦减产而不是绝收,加上国内对小麦最低收购价的提高以及政府的抗旱补贴,农民小麦收入还是有保障的,政府应更多关注金融危机导致的2000万农民工失业问题,相对旱情来说,失业最影响农民的收入。”原中共中央农村政策研究室研究员姚监复对本报记者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范剑平 | 徐小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