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

  人多地少是我国的基本国情。我国人均耕地只有1.4亩,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40%,承载了占世界22%的人口。近些年,我国耕地总量不断下降,9年间减少1.2亿亩,部分耕地质量持续降低,已对粮食安全、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造成了隐患。

特别是随着我国城镇化水平的不断提高,用地矛盾更加突出。

  最近公布实施的《全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纲要(2006-2020年)》确立了到2020年全国耕地保有量18.03亿亩的目标,并将这一指标作为约束性调控指标。这是在深入研究、综合考虑各种预测方案、多方案反复比选论证的基础上确定的重大战略目标。

  一、科学的统筹规划可以实现保护耕地与城镇化的双赢

  耕地保护一直是我国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首要任务。分析近20年城镇化发展和耕地面积变化,一方面是耕地的持续下降,另一方面是城镇化水平的不断提高,耕地面积与城镇化水平呈反方向发展。1997-2003年城镇化水平提高了8.6个百分点同期城镇工矿建设累计占用耕地61万多公顷占建设用耕地总量的56%以上,说明城镇化的确是造成耕地减少的重要因素之一。

  但我们同时也看到,城镇化进程并没有因为国家实施保护耕地的政策而减缓。截至2007年年底,全国城镇人口5.94亿人,城镇化水平44.9%,比1982年的21.1%提高23.8个百分点,25年间年均增长0.95个百分点。上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实施以来,国家实施了用途管制制度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建设占用耕地的势头比以前有所放慢(1997-2005年建设年均占用耕地20.35万公顷),但城镇化的速度不但没有下降,反而进一步提高。1980-1996年城镇化率年均增长0.69个百分点,1997-2005年城镇化率年均增长1.39个百分点,即便考虑前后统计口径的变化,城镇化速度仍呈不断加快的趋势,这说明保护耕地的政策实际上并没有阻碍城镇化的正常发展。

  究其原因,主要在于我国的耕地保护制度虽然严格,但并不僵化和极端化。保护耕地并不等同于现有耕地就都不能占用了,而是强调要节约集约用地,各项建设能不占用耕地就尽量不占用,能用劣地就尽量不用好地。对于符合客观发展规律、产业政策和节约集约用地要求的各项建设,在用地政策上从来都是有保障的,并都通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进行了统筹考虑和合理安排。《全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纲要(2006-2020年)》提出,首先是要保护好现有耕地,但同时还要“开源与节流并举”,在耕地保护上不仅要做好“减法”,也要做好“加法”,即在合理控制建设占用耕地的同时,要大力开展整理复垦开发有效补充部分耕地。因此,规划提出到2020年耕地保有量18.05亿亩的目标,并不意味着未来15年各项建设可占用耕地的空间只有173万公顷(18.31-18.05×10000/15=173),规划实际安排了300万公顷的耕地可用于城乡建设,因为在建设占用耕地的同时,每年通过整理复垦开发还要补充数量与质量相当的耕地,增减相抵后,耕地净减少仍将控制在耕地保有量目标允许的范围内。由于各项建设在占用耕地外还要占用其他土地,与300万公顷可占耕地相对应,规划期内城镇工矿可增加的用地规模实际达到了338万公顷。考虑到建设用地集约利用水平不断提高的趋势等,可以说,这样的安排完全可以保障2020年我国总人口将达到14.5亿、城镇化水平达到58%的发展需求。

  二、严格保护耕地从长远看有助于促进城镇化的健康发展

  从上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实施的情况看,保护耕地不仅没有延缓城镇化进程,在一定程度上还促进了城镇化的健康发展,避免了上世纪90年代初一些地方出现的城镇化虚热冒进和后劲不足的现象,促成了近几年来我国城镇化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局面。这是因为,各项保护耕地政策措施的实行,遏制了一些地方政府盲目招商引资、急于铺大摊子的冲动,加强了新增建设用地供应的规模和时序的调控,抑制了房地产市场波动和城乡土地利益冲突加剧的风险。从长期看,保护耕地与城镇化的关系还有其他相互促进的方面。一是,保护耕地有利于稳定农产品价格,确保城镇基本生活成本维持在较低水平,从而有利于农村人口进城务工和逐步在城镇扎根发展,促进城镇化持续稳定发展。二是,城镇化使大量农村人口流向城镇、农业人口向非农产业转移,从而使真正依靠农业生产谋生的农民可以获得更多的土地资源,并通过土地与其他生产要素的替代效应,有利于降低农业生产成本,提高农地经营的比较经济效益,增强农民保护耕地的自觉性与主动性。此外,由于城镇用地相对农村建设用地而言集约化水平比较高,随着人口的不断城镇化,农村将可以腾退出越来越多的闲置土地可以整理复垦为耕地,从而减轻城镇化占用耕地的压力。

  目前一些地方在城镇化过程中遇到保护耕地方面的政策瓶颈,这是正常的,说明耕地保护政策正在发挥作用。然而,对于不同的城镇,始终要坚持实事求是、坚持科学发展的原则,因地制宜,实施差别化的用地政策,务必避免一刀切。在地方各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中,对于土地利用粗放、土地利用效率低的城镇,要继续坚持耕地保护这条红线,把它作为城市扩张的硬约束形成倒逼机制,促进城镇紧凑发展、集约发展与结构优化;对于土地集约利用水平高、处于加速成长发展阶段的城镇,要通过规划修编,统筹区域和城乡土地利用,合理调减城市周边的耕地与基本农田布局,为未来发展预留好用地空间;对于大城市病明显或规模已超过区域生态环境容量的城市,要在城市周边布局永久性保护的基本农田和其他绿色开放空间,强化城市扩展边界,控制城市无节制地摊大饼式扩张,促进城市组团式发展。只有这样,才能协调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在保护耕地红线的同时,保障城镇化、工业化健康发展,不断促进形成人地关系协调、用地集约高效的土地利用格局。

  (作者单位: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规划所)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