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09年1月份宏观经济数据 > 2009年1月宏观经济数据分析评论

长江证券:2月CPI或低于-2% 加息出台可能性小

长江证券:2月CPI或低于-2% 加息出台可能性小

  搜狐财经讯 统计局今日公布2009年1月经济数据,1月CPI同比上涨1.0%,食品类价格涨4.2%,1月PPI下降3.3%。长江证券对1月经济数据做出如下解读。

  CPI稍高于预期值源于春节因素扰动

  1月份CPI同比增长1.0%,环比去年12月份环比上涨0.9%,其中基数效应为0.1%,新增长因素0.9%,处于市场普遍预期的上端区间。其中,新增长因素略高于市场预期,这主要源于今年的春节提前,从而把节前消费带来的新增长因素扰动提前到1月份。由春节提前带来的扰动,也将使得2月份的新增长因素将受到向下的压力,考虑到2月份的基数效应将达到-2.6%,因此,虽然短期内旱灾会带来部分地区的粮食价格上涨,但是由于我国粮食收购和出售都是国家调控价格,因此2月份CPI可能将会出现低于-2%的年内低值。实际上,从基数效应看,2009年上半年都有可能延续出现通货膨胀奇异点滞后的惯性通缩。

  PPI负增长符合预期

  1月份PPI同比下降3.3%,其中原材料、燃料和动力购进价格同比下降5.3%,和PPI上升期一样,也是继续带动PPI大幅下降的主要动因。从PPI分类数据看,生产资料出厂价格继续快速回落,回落幅度大于生活资料出厂价格,显示出其更高的弹性,因此,虽然短期内去库存化过程正在步入尾声,出现的新采购需求带动部分大宗商品和原材料价格企稳,但是考虑到一方面由于外需疲软,目前经济是否会出现持续的需求增长尚不确定,另一方面2008年的PPI上涨从历史规律看是整个长波周期的奇异点也是最高点,因此我们认为在2008年上半年PPI增速都将维持在负值区间内,这也是长波周期奇异点出现后的必然现象。

  加息出台可能性小

  考虑到减息对于信贷的引导作用,以及惯性通缩的低点更有可能在2009年2月份,而真实信贷数据观测点在3月份左右,因此3月份时对于2月份数据的公布期将是更好的决策点。从基数效应数据看,走出通缩更有可能在2008年的3季度以后出现,因此,我们维持全年降息【27,54】个基点的判断,第一降息敏感点在3月份的价格数据公布前后。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责任编辑:魏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