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摩根大通:购房退税可推广 消费券设计不够聪明

    通缩预期是中国经济复苏的最大风险

  中国股市2009年的表现大幅跑赢全球其他的股市,A股反弹可持续性有多大?3月初的两会对中国政经形势会怎么看?中国经济短期、中期、长期的走势会是怎样?2月10日,摩根大通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就当前经济问题进行了全面的解读,对未来的经济预期、一系列经济刺激政策以及股市楼市的发展等问题给出了深入分析与建议。

精彩观点
·中国经济在第四季度已经见底
·A股大幅跑赢全球其他的股市有其合理性
·出口会继续恶化 不要对外部市场抱幻想
·中国经济增长大幅下滑的风险来自国内市场
·全球救市政策短期内不会引发通胀
·扩大消费需求 房地产成交量很关键
·与政府相配合 开发商必须降房价
·购房退税、蓝印户口政策值得鼓励
·2月份CPI将会为负 中国还有很大降息空间
·新一轮经济刺激应百分之百着眼于拉动消费
·消费券政策设计不够聪明 关键应是带动耐用品消费
·借钱给美国吃力不讨好 想办法将外储花到国内

  中国经济在第四季度已经见底

  从环比角度来看中国经济在第四季度已经见底,第四季度按环比计算经济增长只有1.5%,按照我们的算法,通过季节调整,虽然按同比增长有6.8%,环比只有1.5%,这个跟我们的预测是差不多的,我们预测是1.2%按环比计算,但是我们讲1.2%的同时也讲从环比来看是本轮周期的底部,这个观点没有变,我们还是坚持这种观点,也就是说今年的第一季度、第二季度经济会比第四季度要好很多,从环比来看,这一点很重要,我们国家报经济增长的时候是按同比来报的,第四季度同比是6.8%,但是按照环比计算第一季度应该是5.1%,但是从同比计算可能会低于6%,所以从同比来讲可能经济还在恶化。

  按照我们国家的统计方法,实际上给出的信息不对,我不明白为什么我们国家报经济增长老按同比,而不说环比,全世界主要的经济体系和大国报经济增长都是环比,第四季度跟第三季度比,第一季度跟第四季度比,经济增长应该是这么看,环比的数据才能把握最新经济增长的动态,同比它有个翘尾的作用,不能把握经济增长或者减速的最新趋势,所以重要的是看环比,而不是看同比,但是从同比看经济可能要到第二季度才见底,同比的数据我们觉得第二季度可能会比第一季度还差,会在5.5%左右,但是按环比计算的话第二季度经济增长其实接近10%,这个非常非常重要,就是这种趋势,这个观点我们是一直有的,现在我们这种观点逐渐成为了市场的共识,现在市场都有共识,第四季度可能是最差的,第一季度会比第四季度好,第二季度、第三季度现在很多人看中国经济增长按环比计算可能会有双位数或者是接近双位数,这是一个市场的共识。

  A股大幅跑赢全球其他的股市有其合理性

  这就反映在股市的表现上,从股市来看,我以前一直有一个观点,A股在1600、1700的地方是本轮熊市的底,那可能是大底,跌破的可能性不太大,这个观点我还是保留没有变,现在很多人有各种各样的观点,看淡的人又说现在是W型,可能先来一波反转,然后再跌下来,现在市场上各种说法都有。但是我们的看法就是A股最近的表现跟中国的经济基本层面基本吻合,而且A股对经济的预测能力和跟经济的相关性在最近几年都有所改善。还有一点就是A股反映国内的流动性比H股和红筹股要好,因为H股和红筹股港股是全球投资者参与的一个市场,它反映的是全球的流动性和全球的经济金融情况,不单单要反映中国经济金融的情况,但是A股受全球的干扰比较小,主要还是国内流动性的趋势。

  现在基本面在改善,流动性也在改善,现在钢价也好,甚至铝价也从底部反弹了很多,房地产的成交量11月份、12月份,甚至1月份都比9、10月份的底部反弹了很多,所以贷款、货币供应量,方方面面的信息都是向整个市场展示了中国经济在逐步复苏的态势,这跟股市的上涨也是吻合的。

  现在的问题是不是我们不需要太担心了,未来可能经济会继续复苏下去?这个也是我今天要谈的重点,经济方面的表现和股市的表现,A股跑赢H股也有它的合理性,因为H股主要原因是全球的因素非常不确定,而且现在你要跟很多企业交流的话,现在内需型的企业,主要市场是国内的企业一般来讲他们最近给市场的反馈都是1月份比想象的好,1月份比12月份、11月份要好,不单单因为春节在1月份,即使剔除春节这个因素,1月份很多企业的销售比预期的好,比如东风汽车的销售比预期的好,很多大型的房地产商,像万科1月份的销售比预期的好,而其实房地产应该受春节因素的负面影响,大家春节放长假以后就不买房子了。

  这次春节的销售是13.8%,跟去年春节相比有这么一个双位数的成长,双位数的成长跟历年,按名义比或者实际比来看,尤其是实际所谓量的增长比往年好一些,表示中国的消费者其实受经济放缓的影响不大,中国农民工失业也好,经济经历从12%的经济增长到6.8%的经济增长,在大幅放缓的情况下老百姓消费欲望和消费信心仍然相对来讲比较强,这就是支撑中国经济和这一轮股市反弹主要的因素。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