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宁波工商广辟融资渠道一年助企业融资近150亿

  2月6日中午,宁波镇海甬阳石化设备有限公司的蒋先生喜滋滋地凭商业汇票到银行办理了贴现,300万元的原料款项终于有了着落。据悉,这是宁波市镇海本盛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1月5日成立以来办出的第35笔业务。


  面对经济危机,宁波市工商部门努力深化职能,广辟融资新渠道,通过股权出资、出质登记、动产合同抵押登记、小额贷款公司登记等方式,近一年助企业融资147.73亿元。

  动产抵押登记——113.77亿元“资产”变“资金”

  动产抵押登记又称抵押物登记,是指企业、个体工商户、农业生产经营者以现有的以及将有的生产设备、原材料、半成品、产品作抵押物,经所在地县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登记后,向金融机构或其他债权人融资的一种方法。当企业资金紧张时,可以通过办理动产抵押登记盘活其动产进行融资,变资产为资金,加速资本流通。

  为方便企业办理动产抵押登记,宁波市各工商分局急企业所急,陆续推出各项优先、提速的政策和办法,使办理时间从以前的5天缩短至1天,为企业节省了时间,赢得了效益。据统计,2008年,该市工商共办理动产抵押物登记984件,助企业融资113.77亿元。

  股权出资登记——盘活6万多家公司股权

  日前,国家工商总局出台了《股权出资登记管理办法》,并将于2009年3月1日起实施。而作为全国股权出资唯一试点的浙江省,股权出资登记工作早已于2007年11月率先开展。

  股权出资是指投资人以其持有的在中国境内设立的有限责任公司或者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权作为出资,投资于境内其他有限责任公司或者股份有限公司的行为。作为非货币出资的一种,允许股权作为出资方式,等同于扩大化了投资人的出资渠道,对于促进资本市场的发展、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鼓励投资创业都极具重要意义。截至2008年12月底,宁波市已有两家公司成功办理了股权出资登记,股权出资金额达2.61亿元。

  股权出质登记——激活静态资本2000多亿

  自《物权法》明确了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为非上市公司股权出质的登记机关,并以登记作为生效要件以来,宁波市工商部门便开始积极研究股权出质办法,在充分调研论证和多方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在浙江省率先出台首个《宁波市公司股权出质登记规则》,并于2008年4月1日起全面开展公司股权出质登记业务。《规则》的出台,为拥有股权的企业提供了有效对接资本市场的途径,为企业静态资本变为现金流提供了契机,为经济存量转化为现实经济能量建立了通道。

  为全面推进该项工作,去年6月份,宁波市工商系统开展了股权出质登记宣传月活动,各地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共走访企业836家,发放宣传资料4190份,当月,该市工商局外网门户网站《登记规则》及《登记表式》电子文本点击量达到2770次,接到咨询电话300余个,接受现场咨询250多人次。截至目前,宁波市实际已办理股权出质登记69个,出质股权涉及注册资本33.85亿元,融资额达28.35亿元。

  小额贷款公司登记——民间借贷输血民营企业

  为扶持一个新的民间贷款力量,宁波市工商局积极推进小额贷款公司登记试点工作,不但于第一时间明确11家试点名额,还积极主动引导办理各种手续。

  宁海县华信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是宁波第一家正式开业的小额贷款公司。2008年12月15日上午挂牌营业,当天即向当地的一家企业贷出第一笔款项500万元。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手续简便、操作灵活,利息双方协商决定,大大低于民间借贷,因此企业需求十分迫切。截至今年1月底,宁波市已设立小额贷款公司8户,注册资本13亿元,成功放贷3亿多元;另外3个县(市)、区的小额贷款公司也已通过联合预审阶段或已获得宁波市金融办批准,并将于近期成立。(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