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吴晓灵:货币政策跟股市涨跌关系不大

经济人物:吴晓灵 中新社发 王辰 摄

  日前,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前央行副行长吴晓灵接受网易财经大型财经策划栏目《百名经济学家会诊中国经济》访谈,谈及中国未来三十年发展时指出:中国应该抓住当前机遇,稳步发展资本市场。

  她认为: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动荡对中国金融业和实体经济的影响是有限的,中国应该抓住机遇稳步发展资本市场。美国的金融动荡对中国的实质影响远远小于心理的影响。她认为,应该理性地对待货币政策,

  她说,从美国历史看,股市长期增长的趋势并不因货币政策的调整而发生改变,支持美国的股指上升的是美国企业生产力的提高和盈利水平的提高。
从中国股市近几年的表现看,股民信心对股指的影响远大于货币政策措施出台的影响:从2004年12月至2006年4月这一段时间,股市由于股权分置改革没有完成而比较低迷,为了不给股市造成压力,中央银行没有出任何公开的措施,但是股市仍就下滑;从2006年4月至2007年10月,中央银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7次,上调利率7次,股市仍不改向上的牛市。

  截至2008年8月人民币存款45万亿,股票总的发行股本是2.4万亿股,股票市价总值18.2万亿元,所以中国不缺资金,股市缺的是信心。从股市和货币供应量的关系来看,只要股市好的时候M1增速就会高于M2,到股市不好的时候M1增幅会低于M2增幅。而从M2来看中国货币供应总量近几年并没有大的变化,2003年至2007年M2平均增长17%,是股民的信心影响货币结构的变化。我们应该理性地对待货币政策,不要把货币政策的实施与股市对立起来,这种状况如果继续的话不利于股市长远稳定的发展。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晓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