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金融危机下的欧洲格局

  百年不遇的危机不仅改变着全球的经济格局,也推动了世界各主要大国间的战略调整

  驻布鲁塞尔记者潘革平

  驻伦敦记者杨川何大隆

  驻巴黎记者严明

  驻基辅记者宋宗利穆黎明

  春节期间,中国总理温家宝出访欧洲,给严冬中的欧洲大陆带来了中国化解金融危机的信心,也带来了中国重视与欧洲发展战略伙伴关系的诚意。

在全球金融危机持续发酵,并严重拖累实体经济的严峻局面下,欧洲也正在与衰退进行着顽强的抗争。“百年不遇”的危机不仅改变着全球的经济格局,也推动了世界各主要大国间的战略调整。《瞭望》新闻周刊驻欧洲记者通过不同角度的观察,描绘了欧洲正在发生的变化。

  欧洲一体化面临挑战

  历经五十多年的发展,欧盟已成为世界上一体化程度最高、综合实力较强的经济共同体。欧盟在世界上的影响和地位不断提升,但欧盟想摆脱“经济巨人、政治矮子、军事侏儒”的形象,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欧盟未来的挑战按来源可分为两类:一类是内部挑战,即提高竞争力,确保经济持续增长;另一类是外部挑战,即建立共同安全与防务,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共同外交政策。

  在经济全球化加速发展、国际竞争空前激烈的今天,欧洲国家不少似乎失去了昔日的活力。欧洲的经济状况不仅比不上美日等其他发达国家,而且发展速度更远逊于一些新兴经济体。特别是2008年以来,金融动荡、油价飙升和粮价上涨三大问题给欧盟各国经济造成重创,加上各国都把本国利益置于欧盟整体利益之上,使其难以形成共同应对危机的合力。

  目前,欧洲经济存在不少问题,如增长率低迷、福利体制改革进展缓慢、人口老龄化造成的财政压力巨大等,而欧盟多数成员国仍固守原有的社会经济模式,结构调整进程缓慢。如何在经济竞争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使欧盟民众保持原有的生活水平,将是欧盟面临的最大挑战。

  从制度建设来看,欧盟历经几次扩大,原有架构已无法有效运作,而旨在对现有制度进行改革的《里斯本条约》在爱尔兰公投受挫后,至今仍处于搁置状态,成为欧盟发展的头号难题。从目前情况看,为使《里斯本条约》能够在2009年底前得以实施,欧盟最终将不得不再次采取“以妥协求共赢”的做法,重启欧洲一体化进程。

  此外,欧洲一体化历来靠精英推动,欧洲民众无法真正参与到欧盟的决策过程中,因而民众对于“精英主义”的欧洲一体化热情渐失,而对一体化进程中出现的问题异常敏感。

  欧洲一体化的另一个挑战来自外部。成为“军事强权”是欧盟的一大国际抱负。冷战结束后,作为单纯的“民事强权”,缺乏有效威慑手段的欧盟发现自己对前南斯拉夫危机和科索沃危机束手无策。在这一背景下,欧盟“共同外交和安全政策”得以启动。

  成为“规范性强权”则是欧盟的另一大国际抱负。与美国动辄以武力相向的做法不同,欧洲人更喜欢使用经济、文化和政治等“软实力”来发挥影响。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欧盟在国际舞台上愈显活跃:一面忙于自保自救,一面其领导人奔波于大国之间,积极斡旋,寻求国际合作。欧盟的目标十分明确:要向美国在世界上的霸主地位提出挑战,争取欧洲事务的主导权,实现欧洲与美国真正意义上的“平起平坐”。

  过去,美国出于联合欧洲国家共同对付苏联威胁的需要,对欧洲一体化建设采取支持、默许的态度。随着欧盟的不断发展壮大,特别是实现金融一体化,美国日益强烈地感受到了欧洲一体化建设的压力。这促使其逐步调整了对欧洲一体化的对策,从过去的支持、默许,演变为阻挠、制约。

  中英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

  英国首相布朗自2007年6月组建工党政府以来,对华政策保持了连续性并有所发展。目前,中英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两国政府高层交往频繁,经贸合作不断加强,文化教育交流也日益活跃。

  首先,英方高度重视对华关系,愿积极加强同中国的交往与合作。近日,英国外交大臣米利班德专门就英国政府的对华战略发表讲演,认为中国现在是“全球性的经济政治力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到本世纪末可能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中国现在“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比谁都大”;同中国的交往对“整个欧盟来说是必需的,而不是可有可无的”。因此,布朗政府高度重视对华关系。布朗去年1月访华前夕曾表示,英中关系现在处于历史最好时期。

  其次,英方对对华贸易投资持积极的开放态度.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去年1~10月,中英进出口总额达383亿美元,同比增长19.8%。到2008年11月,英国累计对华投资项目6164个,实际投资金额156亿美元。英国在华累计投资居欧盟国家之首。

  在当前全球金融和经济危机的大背景下,布朗政府和英国工商企业界对加强英中两国金融投资领域合作持积极开放态度;在对华贸易中,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并希望发挥英国金融服务业的优势,吸引中国对英国的投资并购,扩大对华服务和技术贸易。

  不久前,英中贸易协会和利兹大学国际商务中心发表题为《英国企业在中国地方性城市中的商机》的研究报告指出,对英国企业来说,潜力最大的商机并不在那些传统的中心城市。报告选出了35个人口超过100万、基础设施投资飞速增长的中国城市,认为与那些名气更大的中心城市相比,这些城市的关键行业增长更快,商业环境过热程度也没那么高。英国前商务大臣约翰赫顿称,英国企业可帮助这35个新兴城市挖掘潜力,以促进经济高速增长,同时又可充分利用中国熟练而又高效的劳动力。

  再有,英国各界普遍希望加深对中国的了解,“中国热”持续升温,两国文化教育交流活动日益活跃。伦敦市连续4年举行“中国在伦敦”活动,今年的春节活动也吸引了众多公众参加。英国企业界从去年2月到7月在英国全境举办“时代中国”大型系列活动,全面介绍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发展。特别是去年8月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成功举办,引起英国各界人士广泛关注,并获得高度评价。

  中英关系发展也存在一些问题。英国媒体、学术界以及民众对中国的西藏、人权、环境等问题及对非洲政策存在不少误解与偏见。某些媒体在这些方面不断对中国进行歪曲报道,滋事炒作。英学术界有人对中国发展壮大忧心忡忡。相对于英中两国日益密切的经济交往,两国民众的交流相对滞后。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