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09年1月份宏观经济数据 > 2009年1月宏观经济数据分析评论

分析人士称今年1月份CPI走势可以看出需求回暖

  CPI PPI回落 不改需求回暖

  分析人士认为,PPI下月或止跌回升,CPI可能转负,将压缩中小企业盈利空间

  1月份1%的CPI同比增幅创下29个月以来的最低值,也是连续9个月回落。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今年1月份CPI走势可以看出需求层面正在回暖。

  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我国CPI(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增幅连续9个月回落,同比上升1%,是29个月以来的最低值;PPI(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同比下降3.3%。同时,统计局还公布了去年12月的消费者信心指数。该指数维持自去年7月份以来的跌势,降至87.3。

  虽然1月份的CPI比市场此前预期稍显乐观,但大多数分析人士认为CPI在未来数月仍有可能出现负值。若果真如此,那么CPI与PPI的走势是否会出现倒挂?这又将给企业与政策制定者带来什么问题?

  春节提振消费CPI稍显乐观

  大部分市场机构曾预测1月份CPI将同比上涨0~1%,而昨日统计局所公布的CPI同比增幅比此前市场预期稍显乐观。分析人士认为,这体现出春节因素对需求市场的提振作用。

  分项数据显示,1月份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4.2%,居住类价格同比下降了2.3%,其中水、电及燃料价格下降0.4%,建房及装修材料价格上涨3.9%,租房价格上涨1.3%。

  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张斌认为,虽然去年12月份的消费者信心指数持续下跌,但今年1月份CPI走势可以看出需求层面正在回暖。统计局数据也支持这一判断。1月份与去年12月的环比数据显示,CPI环比增幅0.9%。

  滞后影响将压低全年PPI涨幅

  相对CPI而言,PPI跌幅有所扩大。3.3%的降幅比12月份降幅扩大了2.2个百分点。分项数据显示,生产资料出厂价格同比下降4.4%,生活资料出厂价格同比微涨0.1%。分品种来看 ,煤炭价格体现市场回暖迹象,原煤出厂价格上涨12.3%。

  针对PPI跌幅较大的情况,昨天国家统计局配文分析,称我国部分工业产品出厂价格的下跌与国际形势相关。美国金融危机引起全球实体经济快速下滑,国际市场原油、矿石、粮食等基础性产品价格显著下降,致使我国此类大宗产品进口价格明显下降,进而引起去年持续处于高位的生产资料价格下降较多,并通过产业链条逐渐往中下游传导,导致主要类别产品价格的全面走低。二是去年价格高企的负滞后影响。2008年对2009年1月份的滞后影响大约为负1.5个百分点,并且这种负的滞后影响在2009年8月份以前还将逐月扩大。因此,即使2009年工业品价格不再下降,全年的工业品价格同比涨幅仍将为负数,表现为2009年工业品价格同比指数的明显下降。

  制造业盈利空间将受挤压

  CPI继续下跌的走势,目前已经形成市场共识。中金公司昨日发布报告表示,CPI将在2月份出现负值,我国经济将出现通货紧缩。

  同时,由国家统计局综合司课题组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中指出,2009年2月份价格翘尾因素将由正转负,并将持续到年底,如果新涨价因素不出现大的变化,2009年上半年价格水平出现下降的可能性很大。而从食品、国际大宗商品供需形势看,新涨价因素将会比较平稳。

  但是PPI继续保持1月份大幅下跌的可能性较小。由于近期煤炭价格和钢材价格已经企稳,甚至大涨,因此2月份的PPI很有可能止跌回升。由于PPI向CPI传导具有一定时滞,因此即使经济出现底部复苏的可能,CPI的跌势也很难在短期内打住。这样一来,在未来数月我国CPI和PPI的走势或将出现“倒挂”局面。一方面,工业出厂品价格回升意味着下游制造业原料采购成本的上升,另一方面,CPI同比增幅继续下降,意味着销售产品价格会持续低迷。“这将使制造业中小企业的盈利空间继续缩小。”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说。

  CPI和PPI走势可能出现的倒挂,也让央行未来的货币政策面临两难选择。如果PPI回暖,那么经济将不再急需宽松的货币政策刺激。但是不断走低的CPI又带来实际利率的上升,提高了中小企业融资成本。“从这个意义上讲,我认为央行还应在第一季度继续推出降息措施。”郭田勇表示。

  保证经济复苏除不断调低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之外,还需要多管齐下的配套政策。此次国家统计局综合司的报告建议,今年,增加居民收入特别是增加低收入群体的收入应成为政策重点。此外,可研究出台进一步稳定并增加出口的政策措施,以扩大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产品需求。

  新闻链接

  龚方雄:A股大底已过GDP将现两位数增长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昨日在北京表示,从环比角度来看,中国经济在2008年第四季度已经见底,今年二、三季度可实现两位数的环比增长。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去年第四季度GDP同比增6.8%,环比增长1.5%。摩根大通预测,今年一季度的环比经济增长率可达5.1%,同比增长率会低于6%;二、三季度则可实现10%左右的环比增长。龚方雄表示,环比数据更能把握最新经济增长的动态,同比因为有“翘尾作用”,不能把握经济增长或减速的最新趋势。按照这一标准,中国经济的恢复要好于GDP同比增速所显示的情况。

  龚方雄认为,A股最近一段时间的运行情况和环比经济增长所反映出来的中国经济基本面基本吻合,而且A股对经济的预测能力以及跟经济的相关性在最近几年都有所改善。现在钢价、铝价和房地产成交量的反弹反映出基本面在改善,贷款、货币供应量的增加反映出流动性也在改善,这跟股市的上涨也是吻合的。“经济会继续复苏下去,1600~1700点是本轮A股市场下行熊市的底,而且可能是大底。”龚方雄说。

  龚方雄同时警示,中国经济仍然存在风险,其中通货紧缩的预期是目前最应防范的。针对1月份CPI和PPI数据,龚方雄表示,一月份的CPI数据为正主要是受到春节消费的扭曲,2月份及上半年的CPI的数据很可能为负;如果上半年的PPI数据为负,并且房地产价格继续下跌的话,形成通货紧缩预期的可能性很大。在外部需求不振的情况下,如果形成通缩预期,那么势必影响到国内消费。因此他认为,目前应该继续出台刺激措施提振国内消费,其中包括降息、提高个税起征点、发放耐用品消费券等。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牛!央视大火去年已被预测
·收费站“分步撤消”:您终于把我们又耍了!
·网友:如此征迁!我不得不选择做钉子户
·奇怪!农民为何站在墙上看抗旱救灾
·孩子当兵 我花了40000元--一位小食摊主的倾诉
·请问财政部:4万亿投资详情怎么就“不宜”公开?
·诡异的中国房地产五大预言,看牛人咋预测
>> 更多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