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亲历衰退 漩涡中的全球经济 > 全球衰退

各银行相继陷入困境 财长会议聚焦不良资产问题

  本报实习记者 杨博

  欧元区16国财政部长会议9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该会议主要就如何处理银行不良资产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但最终没有达成有效共识。

  欧元集团主席容克会后表示,“我们详细讨论了所有设法解决不良资产问题的技术问题。
对一些银行而言,找出某些方法处理不良资产至关重要。”

  处理不良资产成难题

  容克表示,由于各成员国情况不同,不可能采取同样的办法治理银行不良资产,但各国可根据本国具体情况选择最合适的方式。他同时警告,政府过度购买银行不良资产将对其财政造成严重影响,因而要慎重行事。

  “即便是在当前的危机时期,我们也需要确保对有关政府援助规则的尊重。不可能所有的解决办法和机制都是一样的。”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委员阿尔穆尼亚认为,无论采取何种方式处理银行不良资产,都必须以遵守欧盟相关法规为基础。

  当前欧盟银行业的不良资产已严重制约其放贷活动,影响经济复苏进程。阿尔穆尼亚表示,如果不解决该问题,信贷流动就难以重启。而对于经济成长来说,信贷流动是不可或缺的。他希望,出席10日会议的欧盟27国财长能在如何处理银行不良资产问题上达成共识。

  欧洲央行9日发布报告,表示支持建立“坏账银行”。报告预计,由于信贷危机仍然没有结束迹象,银行资产负债表中流动性差的不良资产规模很有可能进一步增长。而在解决银行不良资产的诸多方法中,将“坏账银行”和国家保障两者相结合的方案将有利于降低各国的财政成本。

  此前,瑞银集团(UBS)和瑞士央行曾制定共同解决方案,由双方共同出资600亿美元,成立一只基金购买瑞银持有的问题资产,以此来剥离不良资产。显然,这一做法得到了欧洲央行的认可。欧洲央行表示,这一方案的参与执行应遵循自愿原则,并给予坏账较多的大型银行以优先权,同时它也提醒,资产定价将是任何方案成功的关键。

  欧洲各大银行举步维艰

  背负巨额不良资产,欧洲各大银行举步维艰,它们日前在财报中相继披露了利润额的大幅下降。

  巴克莱银行9日发布的年报显示,该行2008财年的盈利为60.8亿英镑(90亿美元),较2007年下降14%。利润中的24.1亿英镑来自并购,主要是对雷曼兄弟美国业务的收购;13.7亿英镑来自零售银行业务、12.7亿英镑来自商业银行业务。而资产减记和坏账,则导致了该银行去年高达81亿英镑的损失。

  作为英国最大的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RBS)的处境同样不容乐观。1月19日,RBS宣布2008年全年亏损总计约280亿英镑,创下英国企业史上最大亏损纪录。

  苏格兰皇家银行发布巨亏预警时,恰逢英国政府宣布新一轮银行救援计划出台。英国政府于当日宣布将为银行提供保险、收购银行资产等措施,并将把持有的50亿英镑苏格兰皇家银行优先股换成普通股,并将持股比率由58%提高至70%。而在去年10月拯救银行业的首轮行动中,英国政府就曾将苏格兰皇家银行部分国有化。但迄今为止,预期成效似乎仍未显现。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牛!央视大火去年已被预测
·收费站“分步撤消”:您终于把我们又耍了!
·网友:如此征迁!我不得不选择做钉子户
·奇怪!农民为何站在墙上看抗旱救灾
·孩子当兵 我花了40000元--一位小食摊主的倾诉
·请问财政部:4万亿投资详情怎么就“不宜”公开?
·诡异的中国房地产五大预言,看牛人咋预测
>> 更多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阿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