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石油

美原油库存逼近极限 跨月价差引来囤油套利猜测

停靠在港口的超级油轮 资料图

  现象一:“美国原油的库存已经快到极限了,再增加就放不下了,”南华期货分析师杨光明昨日告诉记者,美国原油库存仅上周就增加了720万桶,如今库存已是3.461亿桶,而预估本周三公布的库存量将增加280万桶。

  现象二:截至发稿,纽约原油期货3月主力合约仅为40.69美元,12月合约却达到55.61美元,价差空间超过了36%。

  ⊙本报记者 叶苗

  商品市场反弹迅猛,原油价格却迟迟按兵不动,这背后是否有玄机?缓慢爬升的油价背后,一是库存接近极限的事实,一是纽约期货市场上跨月合约的巨大价差。
业内人士提出,不排除有资金在囤积大量库存,以便在远月合约上抛出谋利。但同时也有专家表示,要实行囤油套利的可操作性并不大。

  但无论如何,库存的激增和期货合约的异常,都让未来的石油走势充满了猜想。

  “美国将近30艘超级油轮都已经灌满了油”

  据美国能源情报署(EIA)的最新报告,截至1月30日当周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主要交割库——位于俄克拉玛州的库欣(Cushing)原油库存水平达到3433.5万桶的纪录高位,美国原油总库存达到3.461亿桶的18个月高位。业内人士表示,库欣所余容量已经不多,目前已经接近了它的最大容积,“最多还能存储不超过1000万桶。”

  更为甚者,还有6000万桶原油“漂浮”在海上。据介绍,目前有30艘200万桶容量的超级油轮都已经装满了原油。据了解,11日国际能源署将公布月度石油市场报告,随后美国能源部也将公布库存数据。美国石油库存调查报告显示,预计截至2月6日当周的美国原油库存还将增加280万桶,汽油库存将增加50万桶,而馏分油库存将下降170万桶。原油的库存已经是连续几个星期大幅增加。

  “买了也没地方放了,”杨光明表示,这就导致没有人再敢拿现货了,现货原油就要以很低的价格抛售。这就使得近月合约的价格继续往下压,远月合约往上抬,价差拉大的速度在加快。

  “囤油套利”可能性浮现

  而跨月价差的扩大,又进一步产生了“囤油套利”的可能。

  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原油3月主力合约在39美元左右,12月合约的价格为55美元左右,只要在主力合约上接下现货,并同时在12月合约上抛出,那么最终进行交割的话,就可以获得16美元的利润,其获利在40%以上。即便不做那么长时间的跨月交易,仅仅以目前价格接下现货。在下一个月期货市场上抛出,也能获利不少。以4月合约45美元左右的价位,减去3月的39美元,也有6美元的利润存在,获利超过了15%。

  “这使得美国炼油生产商的心态也发生了变化,”杨光明说,炼油的利润还不如买了油再抛到期货市场上。这就使得炼油厂对原油的需求大为减少,而贸易商则不断买油、抛油。业内人士表示,鉴于目前美国巨大的石油库存,不排除一些资金有借囤油打压近月价格,然后在远月合约上抛售的“策划”。目前,纽约石油远月合约上的持仓量都不小,比如6月合约持仓123746手,12月合约持仓97965手,这也说明瞄准远期合约上的单子数量不小。

  专家:“囤油”的操作性值得考虑

  “看上去有套利空间,但实际上很多人做不了,”对于“囤油套利”一说,东证期货分析师林慧认为可操作性不大。林慧介绍,美国原油的交割程序非常复杂,装运、卸载、入库等都有一整套专业程序,并不像理论上看得那么简单。“过程太复杂,曾经有人这么尝试,结果也是亏损的。”

  林慧表示,近远月的价差在去年11月份之前就已经有体现了,“两个月之间的价差,曾经一度高达8美元之多,但最终也没有几家赚到钱的,就是因为过程太复杂。”据介绍,近月的价格之所以如此低,主要还是因为现货需求不行。而远月的价格走高,是因为市场认为未来的油价有上升空间。现在的情况是,价格一到近月就不行。如果现货需求不能得以改善,价差只能靠时间来消除。

  另外,由于库存的接近极限,未来油价的走势也难以捉摸。“一旦原油真的没有地方放了,加上需求的偏软,供应的增加,油价可能还要再跌。”杨光明表示,库存接近极限使得油价处于微妙的状态。“但也有另一种可能,存储利润不大后,也许炼厂会开始采购,那么油价又会因为有了需求而反弹。” (来源:上海证券报)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牛!央视大火去年已被预测
·收费站“分步撤消”:您终于把我们又耍了!
·网友:如此征迁!我不得不选择做钉子户
·奇怪!农民为何站在墙上看抗旱救灾
·孩子当兵 我花了40000元--一位小食摊主的倾诉
·请问财政部:4万亿投资详情怎么就“不宜”公开?
·诡异的中国房地产五大预言,看牛人咋预测
>> 更多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光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