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09年1月份宏观经济数据 > 2009年1月宏观经济数据分析评论

价格指数收阴 统计局附文解读PPI

  价格指数收阴_统计局附文解读PPI

  认为PPI下滑缘于大宗产品进口价格明显下降、去年价格高企的负滞后影响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1月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PPI(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数据并未超出市场预期;罕见的是,国家统计局在发布PPI数据的同时附文,对1月PPI作出审慎的分析。

  与市场预期一致,1月CPI和PPI增幅双双下滑,落至1%和-3.3%的水平,分别为连续9个月和连续5个月下跌,经济面临的通缩压力仍然严峻。

  上述附文名为《如何看待1月份的工业品价格态势》。文章认为,PPI下滑一方面由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滑引发大宗产品进口价格明显下降,并通过产业链条逐渐往中下游传导并导致非能源和金属价格下降;另一方面的原因是去年价格高企的负滞后影响。

  去年前8个月工业品出厂价格逐渐扩大,形成较高的基数平台,去年9月后工业品出厂价格开始环比下降,去年12月的平均价格水平已低于去年1月的水平,致使去年工业品价格变动对今年的滞后影响为负,全年大约为-4.3个百分点。其中,去年对今年1月的滞后影响大约为-1.5个百分点,这种负的滞后影响在今年8月前将逐月扩大。

  国家统计局认为,即使今年工业品价格不再下降,全年的工业品价格同比涨幅仍然为负,表现为今年工业品价格同比指数的明显下降。

  针对去年8月CPI、PPI继续快速上涨但工业增速首度出现大幅下滑所形成的宏观经济走势不确定因素,国家统计局网站曾通过专家观点形式配发相关分析文章,解读其原因。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CPI方面,受春节因素影响,食品价格同比上涨4.2%;非食品价格下降0.6%,部分原因是房地产、租房市场低迷造成居住类价格同比下降2.3%,比重较大的服务项目价格下降0.8%。由于去年物价基数较大,CPI仍保持下滑态势。PPI方面,增幅连续第二个月进入负区间,比去年12月减少2.2个百分点。

  确认今年都将出现通缩态势为时尚早。去年12月至今,工业生产出现转暖迹象,近期的旱灾和前期的信贷投放都将给通缩增加变数。

  野村证券经济学家孙明春表示,预期CPI自2月起将出现负增长,主要因为糟糕的天气和雪灾导致去年基数较高,但随着基数效应减弱且国内经济重获动能,到三季度通胀将卷土重来。

  孙明春认为,下半年可能通胀上扬的理由是:已有诸多省份受到旱灾影响;银行贷款近期大幅飙升,去年12月和今年1月新增贷款可能达到约2万亿元。野村证券预计,今年CPI增幅将达到1.0%。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强调,当前信贷急速增长可能不具有可持续性,因为有相当一部分信贷增长反映的是经累积的对短期流动性资金的需求释放。未来几个月贷款增长会见顶,贷款增长将降至合理水平,这有助于减少对信贷增长过快可能导致银行资产质量下降的担忧。

  一位银行从事信贷工作的人士表示,1月新增贷款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去年信贷调控时所积累的需求的释放,银行在处理新增贷款时相当谨慎,优先选择政府项目和国有大型企业作为放贷对象。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明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