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银行“以量补价” 信贷激增可否持续?

  据有关资料,2008年11月、12月的信贷高增长在今年1月份得到了延续。截至1月16日,银行业整体信贷投放接近9000亿元,其中工商银行信贷新增约1700亿元,2008年信贷增长超14%;建设银行新增约1400亿元,中国银行新增700多亿元,农业银行新增400多亿元。

四大国有银行信贷投放约占整体信贷投放的一半,股份制和地方性银行的信贷投放增长也较为迅猛。

  银行信贷规模的增长提振了金融市场的士气和人气,也显示了各银行对或许更为严峻的经济形势的积极态度。

  息差收窄 以量补价

  国都证券研究员邓婷认为,银行股近期表现较为强劲一方面是因为宏观经济出现触底复苏的迹象,一方面是因为货币信贷的大幅增长。在主要发达经济体银行紧缩信贷的环境下,中国银行业的信贷却表现出超预期的增长势头,这显示出宽松的货币政策及积极财政政策已初见成效。如果经济真的能够由此逐步复苏,那么银行的基本面将面临改善的机遇。

  信贷的大幅增长有利于提高贷款在生息资产中的占比,有利于减轻息差下降的压力。同时信贷的增长也显示目前较低的资金利率获得了需求方的认可,这可能减缓央行进一步降息的步伐和空间,从而使银行息差下降的压力减低。

  邓婷认为,信贷增长迅猛,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银行在信贷投放上一直遵循“早投放,早受益”的原则。2009年由于受四万亿政府投资计划刺激,银行加大对政府主导投资项目的支持力度,对于好的项目银行都采取先下手为强的策略;

  其次,由于基础货币投放加大、银行存款的持续增长,银行的流动性非常充裕。为了提高资金运用收益,对冲降息对息差造成的不利因素,银行加大信贷投放的意愿比较强烈;

  第三,由于贷款规模限制解除,前期压抑的信贷需求得以释放。08年由于紧缩信贷,银行纷纷以理财产品的方式将信贷转为表外业务。信贷规模放松后,银行新发行信贷理财产品的积极性明显下降,同时原有的信贷理财产品也由于企业提前还贷而提前结清,银行转而向发企业发放新的贷款,以此增加信贷规模;

  最后,持续降息后,融资成本明显下降,贷款的吸引力上升,同时由于银行贷款已无额度控制,贷款申请更易获得批准,一些原本准备发行企业债及短期融资券融资的企业转向银行。在以上因素的推动下,上半年银行新增贷款仍将保持较快的增长势头。

  银行谨慎 票据受宠

  银行在扩张中保持谨慎。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是,近期新增贷款结构中票据贴现占了很大的比重,去年11月、12月单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分别达到4769亿元和7718亿元,同比增长高达445.65%和1491.34%。其中票据融资在11月、12月分别增加2105亿元、2147亿元,占当月贷款比重分别达到了44.13%和27.82%。而2008年上半年票据融资增量仅有50亿元,三季度也不过1600亿元。

  并且,中金公司日前发布的一份预测报告称,预计2009年1月份我国银行体系将新增人民币贷款1.4-1.6万亿,其中票据融资为4000-5000亿元,约占新增贷款的30%-40%。

  分析人士认为,促使银行大量进行票据贴现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银行流动性充裕,资金运用压力大,但是在当前经济环境下银行对于投放一般贷款还是比较慎重,在短期内无法识别充足的有效贷款的情况下,银行更愿意将资金配置在低风险的票据上。票据贴现期限短,流动性强,风险低,能够满足银行做大规模及风险控制的要求,同时也响应政府“保增长”号召的需要。不过,考虑到银行票据供给的激增已经使得票据贴现的利率不断走低,目前贴现利率已经逼至银行的资金成本,这将使得贷款增长对银行业绩的实质贡献打折扣。

  对商业银行来说,票据空转对倒可以赚取贴现利差,在不同区域利率水平存在差异的情况下还能够进行资金的区域套利;通过保证金收取不仅做大了存款数字,能够有效维护客户关系;此外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在压缩不良资产的情况下扩大了贷款规模。而银行与关系企业之间的默契在于,企业能够以较低的利率水平获得贷款,并覆盖之后进行票据承兑、票据贴现过程中的损失。

  估值回升 分歧加大

  春节后,银行股走势强劲,走势步步高升,但在复杂的经济环境中,银行股的价值是更加凸显还是一时风光?随着银行股估值的回升,各方分歧也在加大。

  综合基金四季度报告来看,强周期行业遭遇减持,受4万亿投资计划刺激的主要行业及弱周期行业增持明显。其中,减持行业前五名为交运设备、采掘、金融保险、金属非金属和石化塑胶塑料。基金减持的前十大重仓股中,也以银行、钢铁、采掘为主。

  基金的态度代表了大部分机构,但具体看来也有较大分歧。风格一向激进的华夏大盘在2008年第四季度的报告显示,其前十大重仓股中一家银行的身影也没有出现。而随机抽取的另外一只长城消费增值基金,2008年第四季度前十大重仓股中,银行股占了四席,并对其中三家进行了幅度不小的加仓。

  光大银行分析师沈维认为,11月以来信贷的高增长很大程度来自4万亿配套贷款的集中发放和票据融资的高速增长,这其中暗含了不稳定的因素:09年的4万亿配套贷款可能在年初集中发放,未来微观层面的实际有效贷款需求是否能获得增长,从而抑制一般性贷款增速的回落?另外,票据融资的爆发式增长能否延续?票据融资期限很短,现存贴现票据到期后,是否有足够的新增来弥补?目前,还没有看到这两方面肯定的信号。

  海通证券分析认为,流动性过剩和经济预期的改善带来估值水平上升,银行股补涨性质明显;资金供给对估值仍有推动作用,但2季度开始会逐渐弱化;从资金需求上看,不确定性来自于A股市场再融资、IPO的恢复和小非减持的增加资金仍能推动反弹,高风险和大型银行补涨空间更大。

  部分银行信贷投放一瞥

  2008年下半年起,工商银行根据宏观调控方向、重点和力度的变化,完善信贷政策,优化信贷投向,加强和改进信贷服务,在支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有效发挥了大银行的作用。特别是在国家出台一系列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政策措施后,工商银行按照“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措施要准、工作要实”的要求,主动走访了各级政府、行业主管部门和广大企业,加快了信贷投放,全年新增人民币贷款5300多亿元,同比多增1660亿元,增幅为14.2%,贷款增量居同业首位,也是该行历年来投放最多的一年。

  中行个人金融业务最新统计表明,全行个人贷款余额一年新增630多亿元。2008年中行累计发放个人住房贷款54万多笔,向18万人次的个人客户提供购车贷款。截至去年12月末,中行个人贷款余额超过6445亿元,个人贷款余额市场占有率较2007年末提高幅度位居市场第二,个人二手住房贷款余额在同业中的份额稳居第一,个人购车贷款和教育助学贷款存量及增量在同业中处于绝对领先地位。

  农行2008年涉农贷款余额9330亿元,剔除剥离因素,比年初增加1353亿元。2008年实现净利润511亿元,同比增长19.1%;资产回报率(ROA)和权益回报率(ROE)分别达到0.79%和19.9%,盈利能力明显提升。资产重组后,资本充足率达到8.8%,不良贷款率下降到4.3%,拨备覆盖率超过60%,全面达到监管要求。各项存款增加8078亿元,增幅逾15%;各项贷款增加3692亿元,投资资产规模达2.3万亿元;优质客户占比进一步提高,发展基础不断夯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邓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