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振兴规划提振信心 纺企产权市场融资忙

  振兴规划提振信心 纺企产权市场融资忙

    近日产交所8起纺织业挂牌项目中5起为融资

  2月3日温家宝总理在英国表示将尽快出台造船和纺织行业的振兴规划;1天后温家宝总理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纺织工业和装备制造业调整振兴规划。

纺织业的变革被产权市场表现的一览无余,从近日挂牌交易的纺织产权项目来看,剥离辅业的少了,借道融资的多了。根据记者统计:发生在京、津、沪、渝四地产权交易所的总共8起纺织业挂牌项目中,有1起企业股权拍卖、2起外资独资企业100%股权转让,其余均为借道产权市场进行股权融资。

  公开披露的项目信息表显示,标的企业济南恒舜制衣有限公司2008年利润总额-88.34万元,由于无法及时偿还银行贷款,已被银行冻结账户。此次济南恒舜制衣有限公司34.55%股权是2009年2月2日起在天津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的,挂牌时限30天。披露转让标的企业资产总额评估值为1583.49万元;转让标的企业净资产评估值为1.84万元;转让标的评估值为0.6357万元。转让方将军烟草集团有限公司承诺,受让方受让济南恒舜制衣有限公司股权后,由受让后的济南恒舜制衣有限公司继续履行与现有职工签订的劳动合同,由受让后的济南恒舜制衣有限公司继续负责清偿原有债务。

  8起纺织业挂牌项目中的外资独资企业100%股权转让项目格外惹眼,其中美国得克萨斯州某高档服装(童装)设计经销企业100%股权受让金额800至1000万元,该企业位于美国得克萨斯州北部,主要设计、经销高档特制服装。产品主销俄罗斯、印度尼西亚、沙特阿拉伯、波多黎各等国。据介绍,该公司90%的服装都在美国生产,不但拥有独有的客户群,更包括知名的美国国内外的奢侈品零售店,同时还在众多知名杂志上附有广告,然而既便如此,公开披露信息转让原因上仍旧赫然写着资金短缺。

  相比疲于偿还贷款的济南恒舜制衣有限公司和由于资金短缺而整体出让的美国童装企业,其余忙于依靠产权市场进行融资的企业无疑比较幸运,起码他们还没有到“出师未捷身先死”的地步。2008年设备陈旧、缺乏核心竞争力、对外依存度已超过30%的中国纺织业再受金融危机的侵袭,据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统计,尽管两次上调了纺织品的出口退税率,2008年我国纺织业出口增速仍然只有7%,远低于前几年30%的增速。一批批依靠贴牌加工生存着的中小型企业面临破产、倒闭的危险。《纺织行业调整振兴规划》的出台无疑为这些企业打了一针强心剂,尽管只有切实提高农民的收入水平才能从根本上提高农村的消费能力,才能使得农村市场成为中国纺织业的新天地;尽管大型纺织企业不愿承担高额成本进行对小型纺织企业的并购重组;尽管业界还存在这样那样的担忧,但正如国家发改委产业研究所傅保宗教授所言,“《纺织行业调整振兴规划》是国家从战略角度和战术角度,从短期和长期会对整个行业,甚至会对整个宏观经济的发展起到一个非常好的促进作用。”

  也正因如此在产权市场才能够看到一些积极行动着的身影,浙江某纺织公司借道产权市场为年产30万吨聚酯及熔体直接纺差别化纤维工程融资铺路,转让该项目10%至20%股权。据介绍,该企业是一家集纺织、化纤、物流、贸易、投资、置业于一体的集团化企业,连续多年荣获AAA级信用企业,纺织是该企业的主导产业,主要从事服装面料及DTY低弹丝生产。据公开资料显示,该项目总投资9亿元,达产后年销售额35至37亿元,投资回收期6至7年,此次计划融资2000万美元。另外该企业已启动IPO计划,计划09年上市。

  另一融资项目则看准,我国汽车内饰材料用量将大幅上升的趋势。按2008年我国的汽车产量将达到2000万辆的预测,2008年需要汽车内饰材料42万吨,其中10%使用麻制环保型内饰材料,将年需麻制汽车内饰材料42万吨,发展前景广阔。据介绍,该企业采用自主研发的麻纺织清洁生产技术与麻制环保型汽车内饰材料的科技成果,再利用麻纺生产的各种下脚料与低档麻原料和低溶点丙纶化纤混合利用无纺布的工艺针刺技术制成麻毡,经热压成形制成汽车用纺织品,目前工艺技术已达到国内先进水平。项目总投资15000万元,融资完成后可以达到年产麻制环保型汽车用纺织品318万件的生产规模。

  记者曾接触过一位纺织业新技术知识产权持有人,技术持有人告诉记者,该技术通过对传统纺纱机传动系统的技术改造,将达到有力推动纺织业节能降耗、环保技术、增加产能、生产安全等方面的革新。而几年来中国纺织业的“萎靡不振”,迫使他的项目实施最终流产。而《纺织行业调整振兴规划》的出台使他重拾信心,从新计划筹备推动该项目进行。“宝剑锋自磨砺出”,《纺织行业调整振兴规划》也一定会经历不少的坎坷,但我们还是应该满怀期待,毕竟在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纺织业调整振兴规划》过去不到5天的时间里,已有不少的企业在为该规划的远景实现默默努力着。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