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效法美国 欧洲也将成立“坏账银行”

  欧元区财长会议聚焦两大议题:银行不良资产处理和贸易保护主义

  效法美国 欧洲也将成立“坏账银行”

  当地时间9日,为期两天的欧元区16国财政部长会议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各方主要围绕如何解决银行不良资产问题展开了“唇枪舌剑”的讨论,并最终达成协议,赞成成立“坏账银行”吸收不良资产。

  聚焦银行不良资产处理

  根据欧洲央行的一份报告显示,次贷危机至今仍没有结束的迹象,欧洲各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中流动性差的“有毒资产”可能进一步增长。欧元集团主席、卢森堡首相兼国务和财政大臣容克表示,由于每个欧盟成员国的情况不同,各国应根据本国具体情况,选择最合适的方式处理坏账。

  欧洲央行表示,支持效仿美国的做法建立“坏账银行”为证券等资产提供担保,从而使欧洲各国政府能够以最小的成本处理银行业问题资产。欧洲央行当天发布报告称,为了剥离银行不良资产,促进银行放贷,成立获得国家担保的“坏账银行”是可行之举。欧洲央行在报告中对瑞银集团和瑞士央行共同出资600亿美元成立基金购买瑞银问题资产的做法表示认可。报告还指出,当前不良资产严重制约了银行向企业放贷,从而影响了经济复苏的进程。

  瑞典也主张政府以建立“坏账银行”的方式购买银行不良资产。英国则建议通过政府支持的保险公司消化银行不良资产。德国建议将风险资产转移到特定部门,享受政府担保和更加宽松的会计规定,不过最终还是由银行对风险资产的盈亏负责。

  在激烈的争论后,各国财长就处理银行不良资产的总体指导方针达成协议,将允许各种救助措施,包括设立 “坏账银行”吸收不良资产等,希望借此恢复市场对欧盟金融市场的信心。而银行不良资产问题也将成为七国集团在本周末会议上的一个主要议题。

  各国争议法国贸易保护主义

  对于近期引起热烈讨论的贸易保护主义问题,多国代表都把矛头指向法国。日前,法国政府为本国汽车行业提供了60亿欧元的贷款。对此,与会其他国家代表纷纷提出异议,但当天参加欧元区财长会议的法国财政部长拉加德表示,贷款援助不是保护主义。荷兰财政部长表示,欧盟委员会应该审查法国对本国汽车行业的援助计划。西班牙财长索伯斯也表示,不应通过贸易保护主义来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容克对此也表示担心,称事态若发展下去,各国就会“只顾自己”。

  欧盟当天还宣布,将于本月底举行一次非正式特别首脑会议,审查欧盟委员会和成员国经济刺激计划的有效性,探讨进一步促进经济复苏的新措施,也为将于3月份召开的春季峰会铺路。这个连具体时间和地点都未定的临时会议计划显现了欧盟各国在应对当前经济危机问题上的分歧严重。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