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旱灾下中国粮食安全调查:小麦可能减产超20%

  春雨贵如油。

  2月7日,通过人工降雨措施,河南大部分地区出现降雨。此前河南省已连续110多天无有效降雨,这对处于返青拔节阶段的冬小麦生长无异于雪中送炭。

  但是,考虑到本次降雨量较小,抗旱依然面临严峻挑战。

此前,河南省今年7980万亩冬小麦播种面积中,受灾面积近5000万亩,全省有超过3000万亩面临浇灌水源不足的威胁,65万亩小麦出现枯死。

  当日,正在河南禹州市进行旱情考察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走进麦地,亲自拿水管进行喷灌,并提出“能多保一棵苗就多保一棵苗”。

  而类似的旱情已经波及北方地区主要的冬小麦种植区。根据国家防总的统计数据,截至2月9日,河北、山西、安徽、江苏、河南、山东、陕西、甘肃等8省冬麦区受旱面积虽比高峰期有所减少,但依然达到了1.30亿亩,约占北方冬小麦主产区播种面积的45%,其中重旱3898万亩。

  河南农业大学小麦专家詹克慧对记者表示,考虑到今年北方旱区一冬无雨雪,按照目前的旱情对冬小麦生长的影响,“变黄地块减产20%当属正常”。

  夏粮减产已成定局。但考虑到我国全年粮食产量中夏粮仅占22.8%左右,再加上我国粮食已连续5年丰收,记者采访的多位粮食专家认为,本次旱灾对国家粮食安全并不会产生太大影响。

  旱灾背后

  2月6日,记者从郑州出发沿着老107国道一路向南,川流不息的车辆抛起阵阵尘土,路边的麦田远远看去已经大面积泛黄。

  “这是第一遍浇水,之前一直等着能下雨。”正在麦地里浇水的新郑市郭店镇前时村村民时玉永告诉记者。

  记者看到,时玉永家的麦子也已经严重变黄,地面裂痕随处可见,其母亲随手拔起一簇麦苗,1/3已经枯死,“现在已经到了不得不浇水的地步,减产已成定局,而且,村干部每天都在广播中催大家浇麦”。

  根据河南省气象部门的监测,从去年10月份以来,河南省已经连续100多天没有有效降水,旱情在春节前就已经非常明显。而本报记者在今年1月中旬河南省“两会”期间了解到,当时抗旱浇麦已经引起众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高度关注。

  但为什么各地农村却鲜有人浇麦,直到旱情如此严重?

  许昌市农业综合开发办副主任郑瑾的解释是:“河南去年整个冬天无雨雪,而在立春之前,气温低,灌溉很容易把麦子冻死。”

  而时玉永的情况可能更具代表性。时玉永告诉记者,春节前他一直在郑州一家化肥厂打工,家里老的老小的小,根本没有人力可以浇水,而且,尽管用于灌溉的地埋管20年前已经通到他家地头,但常年外出打工的他,“已经不习惯浇地这种农活”。

  时玉永坦言,按照目前他们家平均每人1.2亩的耕地水平,家里一年种的小麦产粮就足够三年吃的,而“每亩地的种粮收入还不如自己一个月的打工收入(2000元左右)”。

  河南省社科院农业发展研究所所长吴海峰的调研结果显示,河南很多耕地普遍采用 “小麦+玉米”的种植模式,两茬合计每亩净收入仅为794.1元,如是承包土地的种粮大户,扣除亩租金300元,亩收入仅为494.1元,而现在农民外出务工一个月的劳务收入一般不低于l000元,技工的工资更高。

  “这说明,每亩地种一年粮食的收入还比不上外出务工一个月的收入,种粮的收益比较低。”吴海峰告诉记者,在此背景下,“农民浇麦不积极也是正常的”。

  根据河南省的统计,该省每年外出打工的农民工超过1700万。而这样的情况在本次遭遇旱灾的山东、河北、安徽主要的粮食产区普遍存在。

  国家统计局的调查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农民收入构成中,以外出务工为代表的工资性收入已经占到将近40%,并逐年稳步增长。

  时玉永告诉记者,目前他最为担心的并非小麦减产,而是今年经济形势不好,他之前打工的化肥厂因为效益不好,到目前为止也没有明确表示他是否可以继续去打工,即使可以继续去打工,要获得与去年同样的工资水平似乎不太可能了。

  或将减产20%以上

  不过,与时玉永不同,更多的政府官员和农业专家担心的是,此次旱灾波及了我国最主要的冬小麦产区,这或将对我国今年的粮食生产尤其是夏粮生产产生影响。

  “小麦在越冬期间受旱,主要会影响分蘖和成穗数,进而影响小麦的产量。”河南农业大学小麦专家詹克慧告诉本报记者,尤其是在浇灌前已经变黄的小麦,减产已经是毫无疑问的了。

  而且,按照河南地区的地域特点,2月下旬正是冬小麦返青拔节的时期,麦苗需水量大,如果不能保证浇灌,将进一步影响每个麦穗的小麦粒数。

  “每亩的麦穗数和每个麦穗小麦粒数是影响小麦产量三个因素中最重要的两个,目前的情况将导致小麦每亩减产20%。”詹克慧如是分析。

  目前正在进行的抽水浇麦也并非乐观。

  据本报记者了解,由于地下水长期超采,在许昌等豫西南地区,正在抽水浇灌的机井出水量越来越少,“有些井以前每天的水量可以浇灌七八亩地,但现在只能浇灌四五亩”。

  许昌市农发办副主任郑瑾告诉记者,以前修建的机井深度不够,有的只有10米甚至5米,而现在的地下水因为长期超采,已经降到15米乃至30米以下,有些井甚至已经不出水。

  郑瑾表示,最近两年修建的机井已经充分考虑到了地下水水位下降的现实,井深有的已经达到30米以上。

  但是,其中一些新修建的机井已经“未老先衰”。记者看到,在开封市尉氏县,因为多年未有旱灾发生,一些机井自从完工后从未被使用过,在这次旱灾发生后初次使用时发现,许多机井根本抽不出水,出来的全是泥沙,以至于把水泵都弄坏了。灌溉现场,水管中淤积了泥沙,村民们用脚都踹不动。

  对此,当地主管部门的解释是,建好以后没有经过严格的验收。

  河南省水利厅一位长期从事该省农业水利规划的专家告诉记者,很多地方上的农业水利基础设施“面临新的建设不到位,旧的已经废弃的情况”。

  河南省社科院农发所所长吴海峰通过对河南省产粮大县滑县的调查发现,该县在水利上主要依靠的是机井,但全县3.6万眼机井每年报废率高达4%,约1400多眼。此外,全县200座水闸中90%存在漏水等问题,30多条干渠全部通水不畅,其中1/4完全不通水。

  “目前,河南省耕地面积10805万亩,而有效灌溉面积7378万亩,仅为耕地总面积的68%,而且,由于各种原因,这68%里有大量农田是不能保证灌溉的。”吴海峰告诉记者,“大多灌区是三四十年前修建的,标准低,老化失修,配套不全。”

  来自河南省防汛办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6日,该省已有29213眼机井水位下降,出水不足,316座小型水库干涸。

  “如果在2月至3月份没有透彻的降水,冬小麦将面临更大程度减产的可能。”詹克慧说。

  对粮食安全影响不大

  当然,考虑到夏粮的产量在我国全年粮食产量中所占的比重不大,在有关粮食专家看来,从数量上来讲,旱灾对我国今年的粮食供应并不会产生太大影响。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08年,我国粮食实现连续5年大丰收,当年粮食总产量达到52850万吨,其中,夏粮产量12041万吨,早稻3158万吨,秋粮37651万吨。

  由此统计显示,夏粮占我国全年粮食产量的22%左右,考虑到冬小麦是夏粮的主要组成部分,冬小麦的产粮约占全年粮食产量的20%左右。

  詹克慧也表示,“即使冬小麦减产20%,应该说对我国总体的粮食供应也不会产生根本性影响。”

  吴海峰告诉记者,今年我国冬小麦的播种面积比去年提高不少,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冬小麦减产可能带来的影响。

  以河南省为例,2008年,该省冬小麦播种面积为7980万亩,比2007年河南省7556万亩增加424万亩。

  而来自国家粮油信息中心12月份的预测显示,2008年我国小麦播种面积为2390万公顷,较2007年2372万公顷略有增长。

  此外,目前我国粮食的丰富储备也是保证我国粮食安全的重要依据。

  “据我了解,我国粮食储备是充分的,而且帐实基本相符。”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丁声俊告诉记者。

  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钟甫宁亦告诉记者,2007年年底我国面临的问题是粮食库存过多、如何处理陈化粮,2008年又是一个丰收年,所以,“目前我国粮食储备中面临的问题应该依然是如何处理陈化粮”。

  而据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的监测,2月8日,受国内农作物大面积受旱影响,部分地区粮食价格上涨,涨幅在3.0%-21.0%之间。与此同时,郑州粮食批发市场上交易的小麦价格也一度出现一定程度的上涨。

  对此,受访的粮食专家都表示,这是市场的正常反应,不应引起恐慌。

  丁声俊对记者称,“粮食价格涨点是好事”,我国粮食经过连续5年丰收以后,“粮价面临的问题是过低而不是过高”,而且,粮价提高对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民抗旱积极性也是有好处的。

  当然,丁亦告诉记者,“冬小麦是口粮”,本次北方旱灾波及了我国最主要的冬小麦产区,特别是河南、山东和河北,是我国冬小麦种植面积最大、单产最高、质量最好、输出商品粮最多的省份,“各方必须把抗旱当作一场硬仗来打”。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牛!央视大火去年已被预测
·收费站“分步撤消”:您终于把我们又耍了!
·网友:如此征迁!我不得不选择做钉子户
·奇怪!农民为何站在墙上看抗旱救灾
·孩子当兵 我花了40000元--一位小食摊主的倾诉
·请问财政部:4万亿投资详情怎么就“不宜”公开?
·诡异的中国房地产五大预言,看牛人咋预测
>> 更多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玉永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