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09年1月份宏观经济数据 > 2009年1月宏观经济数据分析评论

1月CPI与PPI再创新低 预测:降息压力仍未减轻

  CPI同比上涨1%,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创下近30个月以来的新低

  PPI同比下滑3.3%,降幅比上月扩大2.2个百分点,创下2002年3月以来最大降幅


  数据分析

  昨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如期公布了一月份的两个重要的价格指标。
一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与上月相比,CPI同比涨幅回落0.2个百分点,创下近30个月以来的新低,并为连续第九个月走低;同时公布的1月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下滑3.3%,降幅创下2002年3月以来最大。

  CPI和PPI虽然双双处于降落态势,但仍在市场预期之中,CPI甚至高于市场预期维持了正增长,属涨幅回落。一些业内人士甚至据此预测:中国经济已经出现回暖迹象,开始触底反弹。数据公布后,本报记者采访了京城的多位专家。他们对此问题的看法则是:单凭一个月的数据尚不能说明经济已经开始走上复苏道路,而且未来的CPI、PPI仍有可能继续下跌,全年通缩压力并未减轻。

  CPI高于市场预期

  “一月份的CPI比我们之前预测的要高一些。”昨日,北京大学的一位专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春节因素的影响,使得一月份的消费物价指数高于市场预期。

  统计显示,1月份CPI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4.2%,非食品价格下降0.6%,其中猪肉价格下降13.3%。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则进一步解释说:“1月份大家都要过年(春节),消费可能就比较旺盛一些,会支撑价格能够维持往上走。比如说(1月)CPI里头的食品价格是(同比上涨)4.2%,反映了我们过年的过程中,大家放在吃的上面的消费比较多,支撑了食品价格、粮食价格的上升,这是由于春节的作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则认为,同比数据没有反映出需求回升、经济回暖的迹象,但是环比数据却有所回升,说明中国经济已从底部开始复苏”。数据显示,1月份CPI环比上涨0.9%。其中食品价格上涨3.3%,其中鲜菜价格上涨22.4%,鲜蛋价格上涨0.8%。

  原油出厂价格下降49.9%导致PPI降幅扩大

  虽然业内人士对于CPI高于预期表示略感欣慰,但是,对于昨日与CPI同时公布的PPI继续下滑,诸多研究机构都表示,PPI持续下滑表明全球金融危机还没有见底,中国经济增速下滑趋势是否已经止住,目前还不明朗。

  对于1月份我国PPI降幅扩大至3.3%,特别是原油出厂价格同比下降49.9%,钢铁业出厂价格下降7.2%,有色金属业出厂价格下降24.6%,国家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要全面认识这一问题。国际大宗产品价格明显下降,导致我国主要类别产品价格全面走低。我国PPI在去年前8个月涨幅扩大形成了较高基数,对今年PPI造成负的滞后影响。

  中国国际经济研究会副会长张其佐也指出,国际金融危机仍在加深,外需急剧缩减使得我国部分行业产能过剩问题更显突出,PPI连续下降使得工业企业面临的困难增多,“保增长”任务艰巨。

  广东数据

  1月份广东CPI同比仅增0.9

  %农村消费价格负增长居住类价格下降7%猪肉价格下降9.3

  %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昨天公布的最新统计资料表明:今年1月份,广东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上涨1.3%,同比上涨0.9%,其中城市同比上涨1.1%,农村同比下降0.1%。

  八大类商品呈现“五升三降”的格局,食品类、烟酒及用品价格、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价格、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价格、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均呈现上涨态势。其中食品类价格上涨5.5%,拉动同比总指数上升1.8个百分,仍然是CPI上涨的最主要因素。但值得注意的是,在食品类商品中,近两年来持续领涨的猪肉价格下降9.3%,其涨价领头羊地位已经不复存在。而牛肉价格上涨25.2%,羊肉价格上涨10.2%,接过了食品涨价生力军的这一棒。

  居住类价格、衣着类价格、交通和通信类价格呈下降趋势。居住类价格下降7%,影响同比总指数下降1.31个百分点。其中房屋贷款利率价格下降26.8%,液化石油气价格下降29.4%。交通和通信类价格下降2.4%。其中,交通工具价格下降3%,汽油价格下降12.8%,柴油价格下降13.7%,通信工具价格下降16.5%。

  广东调查总队的统计资料还表明:1月份,广东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3.6%,降幅比上月扩大1.5个百分点;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指数(IPI)同比下降4.2%,降幅比上月扩大3.5个百分点。在工业品出厂价格中,降幅最大的当属采掘工业,其产品出厂价格下降了33.5%,其中石油天然气开采业产品出厂价格同比降幅更高达56.7%。(邓红辉粤调)

  未来走势

  通货紧缩还会持续

  一月份的CPI似乎让我们看到了经济也像即将到来的春天一样开始回暖,但是,昨日,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都表示,目前做出这一定论为时尚早,经济是否触底反弹还需要观察几个月。

  民族证券分析师徐一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目前经济出现一些转好迹象,比如信贷规模扩张,PMI回升,但结合PPI、CPI这些指标综合来看,我们并不能做出经济开始转向乐观的判断。”

  更有一些研究者认为,CPI、PPI在未来还会继续走低。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接受采访时表示,从CPI持续下降趋势看,不排除今年一季度出现CPI负增长的可能性,通缩的可能性进一步加大。如果目前的抗旱和粮食生产不出现大的问题,预期未来几个月物价仍将处于低价位置。

  “2月份CPI就很有可能呈负值,进入通缩状态。”摩根大通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他认为,上半年CPI和PPI呈负值的可能性也非常大,尤其是2、3、4这几个月份,因为去年基数较高。

  西南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王剑辉表示,PPI相对CPI反应有时滞。他预计未来两个月PPI将继续走低。而更多的专家则表示,随着这两个数据的双双走低,未来通缩压力仍然很大。花旗集团驻香港亚洲首席经济学家黄益平表示,通货紧缩是今年经济面临的主要风险,1月份CPI的下降幅度和PPI的负值均表明,目前通缩风险在加大。

  在上海证券分析师胡月晓看来,CPI、PPI的低位运行是经济下降阶段的通常表现。他预计,未来3—6个月后数据会企稳,但通货紧缩的状态将会持续2年左右的时间。

  政策预测

  降息压力仍未减轻

  昨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马来西亚央行高级研讨会上表示,中国政府降低储蓄率的意图是明确的,但采取怎样的措施仍需深入研究。尽管他此前曾经表示,在宽松的货币政策下,央行将根据具体经济情况采用不同货币调控手段,并非单靠利率调整这一种货币政策,似乎削弱了市场对于降低利率的预测。

  但是随着上述数据的公布,使得业内对于短期内继续降低利率的预测开始加强。专家们认为,在物价持续下行情况下,如果维持现行的利率水平,将使有效利率水平持续上升,不利于经济的振兴和消费的提高。

  郭田勇表示:“降息空间加大,而第一季度降息的可能性最大。”“货币政策仍具备继续放松的空间。”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也指出,明确的通缩信号要求货币政策尽快继续降息。

  摩根大通驻香港证券市场主席李晶也预计央行未来月份将进一步降息。因为进一步降息及贷款增长的扩大有助于减少融资成本,并使得经济活动更容易获得信贷,由此减少通缩延长的风险。花旗集团驻香港亚洲首席经济学家黄益平则认为,央行或将调低基准贷款利率逾一个百分点。

  对于周小川的“并非单靠利率调整这一种货币政策”这一说法,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则建议,政府应积极拉动民间投资,开放一些领域,让民间投资者看到获利的希望并进入;加大民生工程的投入,开发农村市场,提高农民收入,解决农民工就业问题,启动潜在消费市场,延续春节消费旺势。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