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09年1月份宏观经济数据 > 2009年1月宏观经济数据分析评论

新数据基本符合市场预期 宽松政策实施空间加大

  宏观经济数据历来是市场判断国家经济形势的重要指标。因而,本周二公布的1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就成为市场判断国家刺激经济政策是否已经取得成效、经济下滑是否已经见底的重要看点,并将对牛年后持续走牛的股市产生重要的影响。


  虽然市场对1月份CPI、PPI将继续回落已有明确的预期,但PPI回落的速度之快仍超出先前预测。

  为中国经济复苏打下坚实基础

  本报专家组成员、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表示,PPI大幅下降是由于滞后因素所影响,第一季度,1月份至3月份,PPI指标可能都会非常低,甚至保持负值,CPI也一样。不过,1月份CPI的较低增速使得中国连续第三个月保持正利率,这也继续为中国经济可能的复苏打下坚实基础。

  从公布的数据可以看出,食品和农产品价格1月份上涨幅度比较大,而非食品价格则继续呈现下跌趋势,同时由于基数效应和翘尾等因素推动1月CPI继续下降。但却高于此前很多机构预测的0.6%。

  有机构表示,由于春节因素的影响,1月份的消费物价数据有一定程度的失真,不能全面客观地反映物价的真实走势。著名经济学家赵晓指出,通常意义上判断通缩的标准是,CPI同比增幅为负值,且持续两季度。剔除春节因素影响,1月份的CPI下降幅度可能更大,通缩危险很大。西南证券高级分析师董先安也表示,通缩将维持大半年时间。

  国泰君安则认为,由于长期通缩发生的条件应该是货币供应量的持续减少,所以国内长期通缩的条件并不存在。通缩之后,通胀可能很快就会发生。考虑到国内宽松的货币政策、正进行中的资源能源价格改革、国际普遍的零利率现状和全球能源需求等众多问题,各种因素综合作用将逐步推高下半年物价数据,2009年的CPI和PPI数据可能再次出现反转。通货紧缩的局面将在年中发生改变,下半年经济将重新面临一定通货膨胀压力。

  宽松政策实施空间进一步加大

  随着政府持续宽松货币政策的运用,贷款自2008年末出现了爆发性增长,连续3个月新增贷款不断增加。人民币月度新增贷款11月达到了4769亿元,同比增长了445%;而12月份人民币新增贷款达到了7718亿元,同比增长达到149%。有机构预测认为2009年1月份新增贷款可能将达到14000亿元,创出月度新增贷款历史新高,比上年同期新增贷款高出约6000亿元。再加上目前企业对成本的考虑不是很大,降息对增加企业信贷额度方面表现并不明显。上海证券分析师胡月晓表示说,短期看,无论是通缩还是经济下降,货币对物价和经济的影响都比较有限.而从资金的供求面看,当前银行体系资金充裕,降息等扩张性的货币政策并不能加速信贷扩张。因此,综合来看,物价走低只是给降息提供了空间,但并不一定会导致降息行为的发生。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8日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在宽松的货币政策下,央行将视乎具体经济情况而采用不同货币调控手段,并非单靠利率调整这一种货币政策。中金公司表示,货币信贷近期的高增长可能降低央行降息概率和幅度,“央行货币政策操作可能将更多地体现在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和公开市场操作等手段上。”

  宏观数据对股市影响较小

  1月份经济数据的公布对短期市场走势产生怎样的影响将直接影响到当前的投资决策。尽管CPI、PPI可能会持续下行并将维持一段时间,但其他一些数据比如PMI(采购经理人指数)已经两个月反弹,从去年11月底部的38.8%上升至1月的45.3%;商业银行人民币贷款加速增长;再加上企业去库存化效果明显等,显示中国经济已经止跌并或已经在全球经济中率先反弹。因此,多数机构认为,1月份经济数据的公布并不会从根本上改变前期市场对中期经济走势的基本判断,对目前股市的强势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

  睿信投资董事长李振宁认为,CPI、PPI数据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将不会影响当前市场的强势运行。

  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也表示,虽然快速下滑的CPI给经济带来一些新的不确定性,但对A股目前的影响微乎其微。目前经济的一些先行指标已经显示经济体大幅下滑阶段结束,指数不可能因为CPI数据而出现大幅波动。

  周二当天市场的反应似乎也证实了上述观点。2月10日,沪深股市小幅低开,沪指在10点左右从2225点跌至2202点,但10点07分时即开始反弹,20分钟内即重新回到2225点位置并继续上攻。说明市场对新数据的理解是积极正面的。

  但自春节过后,短短7个交易日,沪深股市快速上涨,幅度已近15%。后市走势如何呢?

  金岩石认为,目前股市反弹进一步确认了前期低点,并且指数已经对经济从过快下滑到企稳反弹做出超前反应。但整体来看,现在指数上涨属于明显的资金推动型,在大量流动性投放市场后,资金由于找不到实体经济的投资机会而流向资本市场,推动股市出现大幅升势。从经验上看,目前这波升势很可能在一周到两周内结束,但指数回调不会再次回落到前期低点。目前底部正在形成,股市在资金推动的反弹结束后将进入振荡盘底阶段。

  对于股市投资机会,分析师表示,政府振兴规划涉及的行业如汽车、纺织、机械制造等,及逆周期行业如医药、娱乐、商业、教育等两类行业股票值得重点关注。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