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09年1月份宏观经济数据 > 2009年1月宏观经济数据分析评论

政策会否持续宽松成焦点

  政策会否持续宽松成焦点

  经济学家们认为,虽然中国经济已于去年12月份出现复苏迹象,但内需能不能持续复苏仍需观察。

  昨天,国家统计局公布了1月份CPI和PPI数据。经济学家们认为,虽然中国经济已于去年12月份出现复苏迹象,但内需能不能持续复苏仍需观察。

  摩根斯丹利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1月份CPI同比上涨1%,主要是春节因素,而这个影响并不是可持续的。我们预计2月份CPI同比增长为负,因为去年2月份的春节及严重的冰灾造成去年2月份CPI高涨。”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则预计第一季度CPI为负增长。他对本报记者称,从环比角度来看中国经济在第四季度已经见底,而未来经济可能会继续复苏下去,但前提是刺激性政策能够延续。龚方雄表示:“中国的根本问题就是要刺激内需,一是避免通缩预期,二是刺激房地产。”

  泰达荷银基金公司认为,最终公布的经济数据没有超出市场的预期,说明1月份的物价环境比预期好,市场开始出现经济回暖的苗头,这对A股市场的运行有正面影响。

  但交行研究部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认为,物价通缩迹象显现,要警惕企业利润下滑和银行不良资产上升的风险。

  近期还会不会降息?

  物价指数的快速下滑是否会带来新一轮的降息?

  观点一:上半年还会大幅降息

  王庆称,快速的通缩使得中国有更大的空间实行宽松性货币及财政政策。他预计,今年上半年还会进行108~135个百分点的降息。龚方雄也认为有大幅降息的空间。

  但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央行不会在2月份调低利率或存款准备金率,因CPI数据不是那么差,且市场流动性充裕。但央行可能在下个月的两会前后降低利率或存款准备金率。

  花旗集团驻香港亚洲首席经济学家黄益平预测,未来数月内或将调低基准贷款利率逾1%,在年中前达到4%。

  观点二:央行降息压力不大

  交行研究部表示,保增长、促发展、抑制通缩将成为未来宏观调控的重点,未来一个阶段的货币政策将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为主,进一步大幅降息的空间已经不大。

  交银施罗德固定收益部指出,尽管CPI低位运行为央行进一步降息打开了空间,但受制于信贷高增长、货币市场利率低位运行,短期央行降息的压力实际上并不大。天治基金也认为,降息预期将有所下降。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龚方雄 |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