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09年1月份宏观经济数据 > 2009年1月宏观经济数据分析评论

谨防通缩风险 降息预期升温

  一月份CPI和PPI继续走低,专家认为,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加剧、国内启动消费和投资存在滞后期,将可能使CPI和PPI持续下行,但随着政策刺激经济发挥作用,以及库存不断消化,PPI和CPI二三季度有望恢复上行。

CPI全年出现负值的可能性不大,不会发生严重通缩。

  一季度CPI可能为-1%

  国家统计局10日发布数据显示,1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0%,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3.3%。

  与去年12月相比,1月份CPI同比涨幅回落0.2个百分点,PPI同比降幅扩大了2.2个百分点。

  “去年上半年1-5月份价格指数很高。CPI同比上涨1.0%主要是由于‘翘尾’因素造成的,没有超出预计,比较正常。”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向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

  不过,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宁向东则向本报记者表示,由于赶上春节,中国人的节日消费刚性很强,“1月份的数据指标不太容易好判断”。

  到1月份,CPI同比涨幅已经连续九个月回落。宁向东称,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加剧,启动国内消费和投资存在滞后期,将可能使CPI和PPI进入持续下行的态势。他认为,CPI将进入小幅盘整期,而随着固定资产投资的开工,PPI的状况将较以前乐观。

  “2月份CPI可能是-2.5%,3月份可能是-1.8%。一季度CPI可能在-1%左右。”祝宝良预测,整个物价还会继续往下走低。“翘尾”因素导致CPI为负值的情况可能一直持续到5月份,之后将会趋稳。

  对于PPI,祝宝良认为,今年一季度PPI负增长会很快,跌幅将较大,8月份以后有望恢复增长。

  不过,宁向东则认为,CPI和PPI数据背后的需求和结构性情况,以及由此产生的收入分配效应更值得关注。

  谨防通缩风险

  国家统计局认为,2008年的工业品价格变动对2009年的滞后影响为负,全年大约为负4.3个百分点。其中,2008年对2009年1月份的滞后影响大约为负1.5个百分点,并且这种负的滞后影响在2009年8月份以前还将逐月扩大。因此,即使2009年工业品价格不再下降,全年的工业品价格同比涨幅仍然为负,表现为2009年工业品价格同比指数的明显下降。

  那么全年是否会发生严重的通缩?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张晓晶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全年将呈现前低后高的态势,但CPI全年出现负值的可能性不大,不会发生严重通缩。

  他认为,PPI和CPI短期内进一步恶化完全可能,整个一季度出现负值的可能也存在。但一些产品价格实际上已经发生了变化,随着政策刺激经济发挥作用,以及库存不断消化,PPI和CPI二三季度有望恢复上行。

  祝宝良则认为,由于世界经济还在调整过程中,价格指数尤其是原材料价格仍将是负值,我国全年出现通缩的风险较大。

  他认为,受气候影响,我国夏粮情况可能对CPI产生附带影响。如果粮食价格稳住了,CPI下降的幅度会相对较小。但由于去年基数较高,二三月份CPI回落幅度会较大。

  基于旱情可能导致粮食价格上浮较快,加上PPI严重走低的可能性,张晓晶建议,在世界经济形势尚未见底情况下,要关注通缩风险。

  降息预期升温

  随着1月份经济数据的公布央行可能再度降息的预期不断升温。

  祝宝良认为,我国目前实际利率较高,考虑到物价因素,未来应该进一步降息。“幅度可能不会很大,但以0.27或0.54个百分点的幅度降一两次还是有可能的。”

  “虽然从整体上看降息肯定是一个趋势,但中国老百姓的储蓄刚性很强,单纯降息还有可能增加银行的压力。”宁向东认为,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如何协调,很难简单从1月份的数据做出判断。央行不仅需要在节奏和结构上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而且还要综合近期的其他因素,如中央扩大内需的投资、一些国家出现的贸易保护倾向、货币政策能否在目前发挥更大作用等。

  张晓晶则认为:“降息的可能性不大。”因为价格数据没有超出预期,政策马上做出反应的可能性不大。不过,相关数据很可能会对即将召开的“两会”产生影响,进而产生政策反应。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祝宝良 | 宁向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