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09年1月份宏观经济数据 > 2009年1月宏观经济数据分析评论

从1月物价看中国经济的复苏

  国家统计局今天(10日)发布的1月份物价数据,在股市上引起明显的震荡反应。忽上忽下的指数曲线,表现出市场中人对当前经济形势尤其是未来走势的较大分歧。一个去年底曾经讨论过的话题再成热点——中国经济到底何时能走出谷底明显复苏?中国经济将走出一个什么样的轨迹?V形?U形?W形?

  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0%,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3.3%,这两个主要物价数据透露出几个信息:

  第一,物价指数在延续去年四季度的下行趋势。

其中CPI涨幅比去年12月的1.2%小降0.2个百分点;PPI去年11月是上涨2.0%,12月下降1.1%,今年1月降幅又扩大2.2个百分点,下滑势头仍很明显。

  第二,推动物价下行的主要是生产资料价格和非食品价格。当月食品价格上涨4.2%,非食品价格下降0.6%;生产资料出厂价格下降4.4%,生活资料出厂价格微涨0.1%。

  第三,CPI月环比上涨0.9%,主要是春节因素带来的食品价格上涨所致,并不能改变物价下行的大趋势。以2008年为例:由于春节在2月,当月消费物价月环比上涨2.6%,春节过后的3月份却下降0.7%。

  总之,从1月份物价指标,还看不出经济下滑势头明显减弱的端倪。

  当然,新年以来其他方面的积极信号是有的:一是工业增加值增长速度出现企稳迹象。自2008年6月份的16%一路回落到2008年11月的5.4%之后,12月份为5.7%。二是近几个月信贷增长明显,2008年12月狭义和广义货币供应量上升,流动性增强。三是反映企业新订单、生产、存货和产成品库存等指标变化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自去年11月达到2005年以来的低点(38.8%)后,连续两个月回升,今年1月为45.3%,比上月上升4.1个百分点。

  回到本文开头的那个问题:冬天什么时候会过去?近几个月对经济何时回升的预测不少,最乐观者认为今年一季度或二季度是谷底,然后就会回升,这种认为此次经济波动是V形的观点,在节后的舆论界声音很响。从近两个月经济指标看,这种观点似乎太乐观了。经济运行的基本面一旦发生大变化,不会像股市之类虚拟经济那样可以因一两个消息就奇迹般地迅速止跌回升。目前美国经济和世界经济衰退都没有缓解迹象,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就少了外需这一大动力,扩大内需虽能起到作用,但不可能立竿见影。

  保守者认为,此轮经济波动将是一个U形曲线,谷底大约持续2009、2010两年,2011年开始明显回升。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后,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速度由1997年的9.3%降至1998年的7.3%和1999年的7.6%,2000年回升到8.4%,2001年为8.3%,回升势头放缓,到2002年才开始9%以上的高速增长。本次中国经济的回调主因是美国金融危机引发的全球经济衰退,程度远重于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虽然中国经济实力比10年前增强了,恐怕复苏所需的时间也不会比上次更短。

  还有一种观点认为:中国经济的复苏将呈现W形的曲折历程。其基本理由是,积极财政政策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只是暂时的,当政策的刺激效应减弱,经济有可能再次掉头向下,到达真正的谷底时依靠经济自身的力量真正复苏。现在的房地产业并未到谷底。底部不筑牢,回升也就不稳固。

  我比较赞同U形和W形的判断。应该说,这两种情形出现的几率都比较大,W的情形一旦出现,复苏所需的时间会比U形更长一些。

  不管是V形、U形还是W形,大都隐含了一个共同判断:中国经济将率先复苏。显然,与年末的惊慌失措比,人们近两个月逐步建立了对中国经济的信心。这是令人欣慰的。去年12月我曾经说过,真正可怕的危机是不被人所知的危机。当人们看到危机并开始出手应对时,最可怕的时候可能已经过去了。10月中旬我国的宏观经济政策开始小幅度调整,11月上旬断然调头执行刺激性的货币和财政政策,对信心的建立起了决定性作用。可以预计,这些政策将在3个月至半年后产生作用。因此,经济下滑势头得到初步抑制应该是今年2月到5月间。当然,下滑势头得到遏制后,经济并不会立即明显回升,要经过一个低位徘徊的时期,才可能重拾升势。

  如果政策力度足够、节奏把握得好,我觉得,中国经济的W形波折也是可以避免的。以政府干预、政府投资为主导力量的扩大内需政策对保增长的强大作用不可小视。从2003年下半年到2008年10月长达5年多的时间里,地方的投资和发展冲动一直受到中央宏观调控政策的抑制,在地方政府的语境里,宏观调控就是“控制发展”的代名词。而现在,控制忽然变成了鼓励,以我对地方的了解,估计今后一两年将会出现一波空前规模的投资高潮,其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应该可以抵消外部需求减少的因素。如果两三年后世界经济复苏,中国经济就可能顺势进入新一轮持续高增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