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安徽:同样的旱情不同的“旱法”

  “本次降雨,全县只有局部地区的降水可达到5毫米,部分地区降水在2-3毫米甚至以下,在气象上属于无效降水,降水虽对抑制当前旱情加剧发展有一定作用,但全县的旱情仍将持续。”2月7日,安徽省利辛县气象局局长孙登峰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利辛县是此次大旱中安徽受旱最严重的县,已经三个多月没有有效降水,全县156.3万亩小麦普遍受旱,其中三类苗超过了50%。2月8日,在人工增雨助推下,该县迎来了3个多月以来的第一场降雨,但由于雨量较小,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村民仍然坚持冒雨浇灌,村民们表示,等雨或许是一件好事,但他们的小麦已经等不下去了。

  50年一遇 旱情将继续

  记者从安徽省抗旱指挥部了解到截至2月8日,全省累计受旱面积2867万亩,其中严重干旱1229万亩;已抗旱浇灌农田2477万亩,占受旱面积的86%。

  “同全国其他省份相同,本次安徽旱情的主要特点:一是秋冬连旱。去年入秋以来,淮北地区累计降水量为80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近八成,合肥以北地区降水量也比常年少五成以上,为1961年以来第3个最严重的秋冬旱年份,旱情级别为50年一遇。二是旱冻叠加。入冬以后冷空气活动较为频繁,淮北部分地区最低气温达到零下十二三度,寒潮天气给麦苗造成不同程度的冻害,尤其是受旱的小麦危害加重。三是受旱面积大。”安徽省农委主任张华建介绍说。

  张华建说,在全国8个受旱省份之中,安徽是最重的省份之一。其中,沿淮淮北地区降水量之少为50年一遇,其中大部分地区重旱超过30%,22个市县达到干旱极端气候事件标准。

  据了解,安徽是全国小麦主产区之一,今年是小麦播种面积最高年份,达3544万亩,比上年增加200万亩,小麦播种基础总体较好,前期苗情基本正常。但因旱情影响,致使小麦苗情发生逆转,安徽省防指已从2月5日起,启动省级抗旱预案I级响应。

  “2月安徽淮北和江淮地区降雨量仍将比常年偏少,本次人工降雨,皖北作业旱区普降2毫米以上小雨,最大降雨量达6毫米,13日前后全省将有一次弱降水过程,不过雨量都不大,根据省气象局给我们预测信息,安徽小麦主产区旱情仍将持续。”孙登峰告诉记者,由于安徽北方麦区旱情短期内难以解除,2月份偏少的雨水将可能使这些地区出现冬春连旱。

  同样的旱情不同“旱法”

  与利辛县一样,同是农业大县的怀远县也是安徽此次受旱最严重的县之一。“我们的旱情不是井没水,而是因为从未有过冬麦抗旱的经历,下一步抗旱的死角是抽水达不到而又没有机井的地方,对于这些地区,只能打新井。”安徽省蚌埠市怀远县古城乡党委书记王绪武说。

  记者了解到,虽然与其他省份的旱情大致相同,但与河南等地相比,安徽又有着自己特别的“旱法”。

  安徽地处江淮分水岭,淮河以南及沿淮地区由于水资源比较丰富,加之地势平坦,这部分地区每年是水稻和小麦两季,小麦被俗称为“稻茬麦”。由于水稻需水量大,对灌溉要求较高,因而这部分地区的农田水利基础较好,抗旱一级调水只需将大河里的水提升到主沟渠,百姓再从主沟渠抽到麦田,二级调水需要将主沟渠的水调到次沟渠,两级调水基本可以满足需求。

  相对于稻茬麦而言,“稻豆两季”的“旱作麦”则由于常年种植旱季作物,一方面没水可灌溉,另一方面对田间地头的水利设施要求不高,缺水年份,部分地区打了一些机井,但相对于河南、河北等地而言,机井的数量和覆盖率远远不足。

  “难点是稻茬麦区没有抗旱经历,此次抗旱需要购买水泵设备,旱作麦缺井区一方面需要打新井,另一方面还需要购买喷灌设备,有井区由于近几年没有抗旱经历,水带容易老化,部分需要更换,农民因为投入问题,加之等雨思想,前段时间延误了抗旱时机。”王绪武说。

  据王绪武介绍,古城乡仍然有600余亩小麦属上述情形,虽然地下水比较丰富,但由于打新井速度太慢,目前县里正协调上下游灌区,采取多级调水与打井并进的方法,争取在15日左右解决水源问题。

  正是因为这种特殊“旱法”,截止到8日,安徽仍有24%受旱小麦急需浇灌。

  最后关卡:阴历三月“老天的脸”

  “在我们农村,有一句流行的农谚:麦吃八十五场雨,也就是小麦从播种到收割要有三次大的降水,农历八月播种底水和农历十月过冬雨水,最后是农历三月的收成雨,现在3场雨缺了2场,前面的雨水不足可以通过浇灌的办法达到,但最后一场雨将至关重要。因为那时的雨水一方面决定着全年的收成,也就是常说的“春雨贵如油”;另一方面,部分地区即使有充足的水量也不适合浇灌。”被称为“三农县长”的利辛县副县长解子德,毕业于农学院农学系农学专业,有着丰富的基层工作实践。他告诉记者,阴历三月如果不能降雨,对稻茬麦影响不大,可以通过漫灌的方式浇水,但对于利辛及中国北部大量旱作麦来说,已经拔节长高的小麦采用现行喷灌的方式将会造成倒伏,而实行漫灌的条件又不够。

  其一是这些旱作麦长期以来没有田埂,留不住水。

  其二是旱作麦地土地高低不平,经过长期干旱,漫灌后低处积水容易松散,导致小麦从根部倒伏,而此时高处水量还不足,尤其是中西部地区的地垄麦,这种影响将是致命的。

  其三是即使可以采用普灌的方式,但是在经过长期干旱以后,采用机井浇灌的地区,机井可提供的水量有限,而普灌又需要大量水,届时大面积大水量供水也是难题。

  科学抗旱需区别对待

  “我家今年种了25亩小麦,一部分是别人家的,容易浇水的地方已经浇了,这块地是旱地,喷灌难一点,又没有井,现在政府把水提到沟里,我们百姓都可以免费抽水。今年小麦旱得厉害,种了几十年的地还没遇到过,现在还有3亩地没有水可浇,今年肯定会少收。”现年56岁的安徽省怀远县古城乡农民李良友告诉记者,村里种地较多的家庭基本都想方设法浇了水,小部分没浇水地方是因为没水。

  “这次旱灾对安徽夏粮收成肯定有影响,程度如何还要看抗旱结果和后期病虫害防治。”张华建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苗情 | 张华建 | 孙登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