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中国平安和民生银行等不在金融高管限薪之列

  如果从千万年薪直降到200多万,金融企业的高管将是何种心情?

  目前,备受关注的《金融类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征求意见已近尾声,虽然作为利益直接相关方的金融企业对此的评论几乎三缄其口,不过私下他们表示已反馈了一些意见和建议。

  “我们也向相关部门提出了建议,比如在薪酬考核的时间、薪酬考核办法等方面还需要完善。”一位大型银行相关人士表示。

  他和另一位股份制银行人士都希望,薪酬考核方式在追求公平的同时,要避免走到另一个极端,那就是牺牲了国有企业的竞争力。

  多位银行人士认为,《办法》主要针对国有和国有控股金融企业,而按2007年薪酬最耀眼的金融企业来看,民生银行深发展中国平安等恰恰不在其列。

  280万元限薪?

  据媒体报道,金融企业负责人基本年薪的最大值为70万元,最小值为5万元。由此推算金融高管的最高薪酬是280万元。

  如果设立此天花板,金融高管有可能是倒吸冷气。不过据记者了解,征求意见的《办法》中并未提到这些数据,多位金融高管也表示未听说此事。

  根据《办法》,金融企业负责人的薪酬,由基本年薪、绩效年薪、福利性收入和中长期激励收益构成。其中,中长期激励收益部分有关部门另行出台管理办法。

  最受业界关注的是,《办法》规定金融企业负责人基本年薪计算方法为,最高基本年薪×基本年薪分配系数。后者一般在0.5-1之间,金融企业不同负责人的基本年薪分配系数,根据其责任大小和贡献程度等确定。

  而金融企业负责人的最高基本年薪不得超过年度定额工资的5倍(年度定额工资=金融企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40%+金融企业注册地在岗职工平均工资×30%+金融企业所属行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30%);金融企业负责人基本年薪与绩效年薪之和的增长幅度,一般不超过本企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增长幅度。

  同时,金融企业负责人绩效年薪与金融企业绩效评价结果挂钩,以基本年薪为基数,其绩效年薪一般控制在基本年薪的3倍以内。绩效年薪亦有考核方法,目前财政部已公布在其官方网站。考核的指标主要有盈利能力状况、经营增长状况、资产质量状况和偿付能力等。

  《办法》所指对象,主要是国有或者国有控股企业的董事长、副董事长、执行董事、监事长、行长、副行长等,纪委书记参照执行。

  由于《办法》未提到这些考核参照的数据,因此有可能会进一步细化,因此设立薪酬天花板的说法也并非空穴来风。

  “金融企业高管最高薪酬280万或者说基本年薪最高70万,目前没有定论。只能说是在目前的特殊氛围下,相关部门考虑给高管的薪酬水平做出一个基本的价值判断,这个价值判断不仅要有利于保持和提高经营者的积极性,更要能为社会及其他工薪劳动者所接受,体现收入分配的公平原则。” 中国劳动学会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说。

  而在目前全球限薪的大环境及舆论千夫所指之下,作为当事人,银行高管无论是否抵触上述办法,言论都显得非常谨慎,以免引火上身。

  “对此,我们没有什么好评价的。”一提到高管薪酬的问题,一位股份制银行高管就直截了当地回绝。

  另一位股份制银行高管则表示,“我也是高管之一,能让我说什么呢,官方的回答是我们尊重监管部门的指导意见,同时要通过公司治理的法律法规和程序来履行。”

  限薪令伤了谁?

  显然,按照这一考核方式,国有和国有控股金融企业高管之间的薪酬差距将被缩小。按2007年银行高管薪酬的情况来看,国有或国有控股银行中,工行董事长姜建清报酬总额税前179.5万元,行长杨凯生171.1万元,副行长张福荣153.3万元,副行长牛锡明151.7万元。

  交行董事长蒋超良195.18万元,行长李军187.83万元;中行董事长肖钢税前合计167.5万元,行长李礼辉171.6万元,副行长李旱航165.7万元。

  而其他股份制银行也还算“保守”。兴业银行最高薪酬级别的是200万元-300万元,共5人。浦发银行董事长吉晓辉由于未发全薪,税前报酬总额65万元,副董事长、行长傅建华税前报酬220万元。

  华夏银行董事长税前报酬仅为29.65万元(是从6月开始起薪),而监事会主席成燕红报酬为234.71万元,超过了行长吴建(税前234.64万元)。

  一位银行高管透露,其所在银行的薪酬体系构成也是基本工资加上绩效薪酬,基本工资是按照当地收入水平及上年度银行的业绩,绩效薪酬则是每年按照利润提取一定比例进行分配——这也是2007年银行利润大涨之时高管薪酬水涨船高的原因。“不过实际上,我们已受到了一定限制,比如在上海,每年上海金融工委对银行高管会设立一个薪酬天花板。”他说。

  亦有银行高管处于风口浪尖。2007年,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税前报酬为963.1万元,中信银行行长陈小宪税前年薪为648.6万元,兴业银行董事长高建平税后年薪为297.6万元。

  如果按照上述的考核方式,这些高管很可能受到较大冲击。

  不过,多位银行人士判断,同样薪酬数字耀眼的民生、深发展、中国平安则可能不在限薪之列。如2007年深发展董事长纽曼以2285万元成为银行中最贵的打工皇帝,薪酬约是深发展2007年净利润26.5亿元的0.9%,深发展的行长肖遂宁有421万元。2007年民生银行高管税前薪酬在1000万元-2000万元之间的有2人、500万元-1000万元7人、100万元-500万元3人。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