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09年1月份宏观经济数据 > 2009年1月宏观经济数据分析评论

物价指数继续回落 拓宽宏观调控空间

  物价指数继续回落 拓宽宏观调控空间

  国家统计局2月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0%,相比去年12月份的1.2%继续回落0.2个百分点,这也是我国CPI同比涨幅连续第9个月回落。

1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3.3%,比上月降幅扩大了2.2个百分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吴军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今天国家统计局公布的CPI、PPI数据,在大家的估计范围之内。”

  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专家纷纷指出,尽管CPI、PPI两项关键指标连连走低,为宏观调控进一步打开空间,但央行货币政策操作可能将更多体现在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和公开市场操作等数量型手段上。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分析认为,尽管通缩风险仍将主宰2009年,但央行后续降息幅度可能小于预期,原因在于:一是近期信贷大幅增长,这降低了继续使用大幅降息这一价格型工具的必要性;并且美国已降至零利率,接下来已无降息空间,如果中国继续大幅降息,将对人民币造成一定压力,可能加剧资金外流。二是从长期来看,中国利率水平偏低,本轮不宜降幅过大,如果中国本轮降息幅度过大,将来通胀再起之时加息步伐未必能快速跟上。

  受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全球经济放缓的威胁,去年第四季度起,全球各主要经济体史无前例地掀起了援救经济的“大幕”,一系列提振经济的措施在各国相继出台。自中央提出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后,央行频频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存款准备金率等货币政策工具,适当增加货币信贷投放总量,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使货币政策在促进经济增长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去年央行曾百日内连续5次下调利率,4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调控频率和力度创我国央行货币调控历史之最。这不仅减轻了企业财务负担,更释放了流动性,使商业银行可用资金大幅增加。

  根据央行的金融数据,与去年11月份严峻情况不同,12月份各项货币信贷指标开始全面回升。其中,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速比上一月高出了3个百分点,狭义货币供应量(M1)比上一月高出2个百分点;同时,新增贷款达7718亿元,是近6年来的单月增幅新高。吴军认为,从当前的货币供应量看,我们的流动性并不短缺。新增信贷大幅增加显然是政策作用的体现,但关键还是要让贷款真正作用于生产和流通领域。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2008年11月份以来中国银行业信贷的高速增长,成为中国经济在危机中的一个亮点,市场最为关注的是这种信贷高速增长的可持续性。”巴曙松进一步分析指出,从趋势看,2009年信贷的快速增长可能是难以持续的,因为从2008年11月份到2009年1月份的新增贷款都是大幅反弹,财政拨款也迅速增长,此后几个季度的政策性资金到位情况可能呈环比下降的趋势,尤其是到2010年上半年更是可能呈现同比下降的趋势。目前的信贷增长,主要还是由地方政府的基础设施项目等带动的,随着这些项目中经济效益相对较好的项目的信贷配套接近尾声,由此带动的信贷增长也可能会逐步回落。

  他说:“另外一个约束条件是地方政府的财政状况,以及商业银行的资本金约束。地方政府去年全年的财政收入大约在2.3万亿元,如何为其庞大的城市化投资提供融资将成为现实挑战;同时中国银行业在经历了高速的信贷增长之后,会很快受到资本金不足的约束,因此为地方政府和商业银行提供多元化的融资渠道,特别是商业银行的股权融资以及地方政府在一些重大基础设施领域的融资渠道,就变得十分重要。为了降低信贷高速增长可能带来的负债率的迅速上升,重新恢复股票市场的再融资,同时拓展除银行信贷之外的多种融资形式,就成为一个必然的选择。”

  巴曙松还认为,在信贷高速增长推动下的信贷周期开始扩张时,金融决策者必须对利率和汇率等保持高度敏感。“从过往的经验看,在经济调整时期,即使出现物价上涨也可能会被归结为‘结构性通胀’,决策者往往不愿意压缩迅速回升的经济,这样容易导致失去较好的调整利率和汇率的时机,特别是在物价开始明显回升时,利率调整的滞后可能会加剧经济迅速回升的预期;同时,利用这段时间外部汇率压力相对较小的时期,相应扩大汇率的灵活性,推动利率和汇率的市场化进程,可以说是比较理想的时机。”他说。

  众所周知,刺激经济仅仅依靠货币政策是不够的。这就要加强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产业政策间的协调配合,充分发挥政策合力。对此,吴军对记者说,当前,仅仅依靠降低利率来拉动经济增长本来就不合理,从上个世纪末到本世纪初的通货紧缩已证明了这一点。“也就是说,利率下降到一定程度,再降下去没有更多的实际意义,我们在1997年后的经历就是前车之鉴。因此,主要还是依靠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作为辅助。”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