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09年1月份宏观经济数据 > 2009年1月宏观经济数据分析评论

寻求通胀保值并非杞人忧天

  寻求通胀保值并非杞人忧天

  进入2009年,国际金价一路高歌猛进,国内不少金店出现了投资者排队变现的盛况。根据美林、瑞银和大摩等公司分析师提供的信息,目前海外投资者的买金意愿依然强烈,与此同时美国通胀保值债券的需求自年初以来也在与日俱增。

种种迹象表明,不少海外投资者正在忘却通缩担忧,转而将更多注意力放在了防范长期通胀风险之上。

  在全球经济仍在全力抵抗更深重衰退的时候,担心通胀似乎有些不合时宜。的确,有机构预计美国经济将在今年经历54年来的首次全面价格下降,国际油价则已自去年高点跌去七成,欧元区及英国通胀压力也在持续走低。然而这一看上去与实际情形相悖的担忧却的的确确存在着。

  防通胀品种备受追捧

  作为能够保护投资者投资组合不因通胀影响而遭遇缩水的主要投资品种——黄金和通胀保值债券(inflation-linked bond)进入今年以来就颇受投资者青睐。自1月1日起,国际金价已累计攀升了2.5%,目前在每盎司900美元左右,所有黄金品种均呈现强劲需求。以欧元计的金价本周初触及每盎司726.89欧元上方的纪录高位,以英镑计的金价则在1月份触及660英镑以上的纪录高点,全球黄金ETF(以黄金支撑的交易所交易基金)的持有量近期也在频频刷新历史纪录。瑞银和高盛在其最近发布的报告中纷纷上调金价预估,前者将今年黄金均价从此前预估的每盎司700美元上调至1000美元,将2010年金价从预估的700美元上调至900美元;高盛报告则显示未来三月内的金价即可达到每盎司1000美元,从而创下去年3月以来的最高点。

  和黄金一样,通胀保值债券在美国亦呈现反弹迹象。这种债券是美国财政部发行的一种特殊形式的国债,其利息按照国债拍卖中竞标确定的固定票面利率每半年支付一次,但债券的本金却与通胀指数相关联。当计算付息额用的本金随物价指数调整后,实际利息支付也就相应随通胀变化而发生增减。债券到期后,本金也是按照经通胀调整后的本金额和原始发行票面额中较高的数额进行偿付。用以表明传统债券与通胀保值债券之间利差的两平利率(break-evenrate)一向是判断未来通胀利率的重要依据。自年初以来,该利率已经累计上升了80个基点。这表明和年前相比,投资者对于2009年美国平均通胀率的预期已上升了近1个百分点,而其对通胀保值债券的需求正在上扬。

  举债刺激经济成最大通胀隐忧

  重启通胀担忧的正是目前市场热切期待的各国经济刺激计划——投资者在寄希望于各国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能够有效提振经济的同时,愈发担心这些计划可能给长期通胀带来影响。以美国为例,将在当地时间本周二进行参议院最终投票的8270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将把美国预算赤字在GDP中的占比推高至二战结束以来的最高点。其它国家也在高筑债台,预计2009年全球政府总计发债将达到创纪录的3万亿美元,比去年高出三倍。投资者担心,靠大幅举债来提振经济只是一种短期的解决方案,长期隐患不容忽视。

  此外,伴随越来越多主要国家央行开始朝向定量宽松货币政策迈进,市场对由此引发的通胀担忧也在加剧。数据显示,美国1月份的M1货币供应量较上年同期上涨了近20%,同期全球的M0货币供应量的增长率也高达9%。投资者担心各国央行可能会通过多印钞票来购买自己发行的债券,而这种做法势必会在稍晚时候导致通胀的自动走高。

  至于通胀之忧究竟有多远,多数分析师认为,经济复苏之时可能就是通胀卷土重来之日,这取决于各国政府能不能及时收回流动性。英国《金融时报》援引一位政府债券基金经理称,尽管市场中大多数人都认为举债刺激经济增长是应对眼下衰退形势的正确方法,但人们也确实担心政府在经济形势好转时可能不会选择还债,而是把钱用在公共支出上,这将直接导致严重通胀泡沫的发生。如此看来,对投资者来说,从现在开始就做一些通胀保值的资产安排应该也算不上是杞人忧天了。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