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亲历衰退 漩涡中的全球经济 > 全球衰退

林毅夫提议用“新马歇尔计划” 重建全球经济

  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2月9日在华盛顿智库提出了2万亿美元的“全球复苏计划”,希望发达国家和外汇储备大国支持发展中国家投资基础设施建设。中新社发yudonghui 摄

  “只要发达国家在刺激本国经济的同时能援助2万亿美元给低收入国家,世界经济2010年就能恢复。”为了扫除金融危机给全世界带来的阴影,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昨日提议,建立一个富有“马歇尔计划”精神的全球恢复基金。

  林毅夫当天在华盛顿的新闻会上警告,各国唯有共同刺激经济才能阻止全球经济的进一步衰退。
他表示,“考虑到我们当前遭遇的全球危机,我认为我们需要更多魄力和想象力。二战后,正是美国对欧洲的援助阻止了饥荒,修复了战争给城市留下的疮痍,并启动了经济重建。”

  林毅夫表示,美国、欧元区、日本和中国这样的“高储蓄国”和石油出口国应该在未来5年中向低收入国家投资2万亿美元。这笔钱将以捐款而非贷款的方式支付。他补充说,向穷国投资会得到高回报,因为这对经济增长具有更大的推动力。“这不是一石两鸟,而是一石五鸟。”当穷国的经济得到发展后,它们对商品的需求也会随之上升,最终向高收入国家购买更多的商品。

  林毅夫的计划呼应了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上月的讲话。后者提议发达国家“捐出”经济刺激方案的0.7%来成立一个基金会。而林毅夫的计划中,除了发达国家,还把中国和产油国纳入了援助方之中。“通过援助,我们能够扩大低收入国的财政预算,而这个项目日后还能取得回报。”林毅夫与佐利克的意见一致,认为美国应该在新“马歇尔计划”中再次领衔。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毅夫 | 马歇尔 | 佐利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