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亲历衰退 漩涡中的全球经济 > 美国救市 > 奥巴马新政刺激经济

英国《金融时报》:奥巴马新政再失良机

  中新网2月11日电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1日发表评论文章,称“奥巴马新政”线条不清晰,并且面对着吸引联合融资困难和潜在的不具清偿能力的银行可能远超过预期的潜在难题。

  文章摘录如下:

  奥巴马政府昨日迎来了真相时刻,财长蒂姆·盖特纳出台了一份救助美国金融体系的计划。
当前全球危机正是发源于美国金融体系。在他们的前任多次启动失误后,奥巴马总统和盖特纳只有一个机会展示这一次有所不同。不幸的是,这一线条不清晰的计划仍旧没能脱颖而出。

  政府将试图重新激活证券化放贷,具体方式是通过一个新的公私投资基金吸收有毒资产,并扩大美联储(Fed)现有的消费者放贷安排。这可能救活非银行信贷市场,而无论银行本身能否重新置身于坚实基础之上。

  然而,各银行不能停留在它们目前的失灵状态。如今,某些银行具有清偿能力,而另一些银行不具有这种能力,只是没有人具体知道哪些银行有问题。银行必须立即坦白自己的亏损,然后得到充足的资本重组,以免所有银行都被视为无力清偿。否则的话,银行间的拆借就不会解冻,注资也不会增加各银行的放贷。

  盖特纳明白这一点。他的计划的另一个方面是,要求各银行经受“压力测试”,以使“它们的资产负债表更干净和更强劲”。但是,从公共金库到银行的任何资金转移,都必须附带必要的条件,以实现其公共目的。纳税人的投资必须得到公平的补偿,因为以比市场价格更慷慨的条款接手银行资产负债表上的亏本资产,无异于向银行提供不应当的礼物。

  那么,该怎样估价银行的坏资产呢?盖特纳的计划也许是要依靠投资者的判断来得出资产价格:私人投资者不会付出补贴失败银行的价格。这很聪明,但它忽略了两个根本问题。首先,政府将如何从私营部门的合作伙伴那里吸引联合融资,如果政府不承担超出比例的下行风险,从而在实际上补贴这些合作伙伴?

  其次,如果一家资产按市场价值定价的银行不能按对纳税人公平或对私人投资者有吸引力的价格出售这些资产,那么这家银行就是不具有清偿能力的。奥巴马和盖特纳仍未得出合乎逻辑的结论,即:必须迫使各银行立即减记它们的亏损。如果它们这么做了,那么许多银行就将暴露出自己不具清偿能力的真相,政府就必须接管这些银行,对它们进行资本重组。拯救金融体系所需的金额和公共控股程度,均超过美国政府现在愿意承认的水平。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