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亲历衰退 漩涡中的全球经济 > 环球热评

中国经济增长率保8就能保就业吗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现在各国都在推行经济刺激计划,并设定了量化目标。中国政府确定今年的目标是“保8”,美国奥巴马政府刺激计划的目标是创造400万个就业机会。

  中国提出“保8”目标的理论基础是:经济增长会拉动就业,在中国,只有保证8%的经济增长率,才能维持社会稳定所需的就业增长。

保增长就是保就业。

  但美国在前两次衰退后出现的“无就业型复苏”现象,给这个观点打了个问号。

  “无就业型复苏”指的是经济复苏,但就业持续低迷。这个现象首次出现在1990年至1991年的衰退之后。在经济触底后反弹的一年间,美国的就业增长率一直在零水平徘徊,一直到18个月后才开始稳定增长。第二次出现在2001年的衰退结束后。在01年11月份触底后,美国经济持续增长,但失业率居高不下,并在03年6月达到6.4%的峰值。

  对此,经济学家提出了各种解释,大致可以归结为三方面原因:一是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二是美国企业为降低成本而将业务外包甚至直接在国外设厂,三是经济的结构性改变,即旧产业的消亡和新产业的诞生。

  中国经济虽然多年来高速增长,但新增就业岗位并没有保持同步增长,就业难的问题在经济红红火火的时候已经开始出现,上百万大学生毕业后找不到工作的现象在前几年就已经不是新闻。其中当然有劳动生产率飞速攀升等因素,但更重要的是中国经济增长过于依赖资本密集型行业的缘故。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统计,在1996年至2000年期间,中国平均就业弹性系数为0.13,即经济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可以拉动就业增长0.13个百分点;但在2001年至2005年期间,这个系数下降到0.11个百分点。也就是说,经济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带动的就业增加量由94万人减少到80万人。

  中国经济高速增长一直依赖投资和出口两架马车,其中投资的主体是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和原材料加工、机械设备等基础工业。这些行业可以迅速拉动GDP的增长,但由于它们是资金密集型工业,对劳动力的依存度不高,对就业增长的贡献相对较低。

  假如将经济增长率作为刺激经济的目标,势必会导致资金继续大量投入到基础设施项目。在基础设施已经饱和的情况下,继续投入不仅降低资金利用效率,还可能导致“无就业型复苏”的出现。这样的“保8”没有多大意义。

  中国政府似乎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并正在采取措施将政策向增加就业倾斜,如加强培训、鼓励自主创新和扶持中小企业等等。这个方向是正确的,今后还要尽量淡化“保8”这个目标,或许可以像奥巴马政府那样提出一个就业目标。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