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亲历衰退 漩涡中的全球经济 > 美国救市 > 奥巴马新政刺激经济

奥氏刺激计划“华而不实” 美欧股市喝倒彩

  2月10日,美国国会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里德(中)在国会山出席记者会。当日,美国国会参议院在最终投票中以61票对37票的投票结果,批准了总额为838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新华社图

2月10日,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全线暴跌4%以上 新华社 图

  10日本应是美国投资人“双喜临门”的日子,但股市当天的表现却令大多数人错愕。

  在美国财长盖特纳发布上万亿美元新版金融救援案以及美国参议院投票通过8380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的当天,美国股市却意外遭遇了开年以来最惨重的跌势,三大股指跌幅均超过4%,并拖累欧洲及昨日的亚太市场跌声一片。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由于参院当日通过的经济刺激计划还不是最终方案,当天对股市带来影响更多的还是盖特纳公布的新一轮金融救援措施。
不少市场人士认为,奥巴马政府的新金融救援计划有些“华而不实”,可能难以解决金融业的根本问题。也正因如此,花旗、美国银行以及欧洲的汇丰等银行股遭到大举抛售。

  ⊙本报记者 朱周良

  国会强烈质疑

  由于参院通过的经济刺激案还需要与众院协调,并非可以直接提交总统签字,并且不少人都认为,稳定金融体系应该是美国经济复兴大计的核心内容,所以,更多市场人士将眼光聚焦在盖特纳10日公布的新一轮金融救援方案上,即新政府所称的“金融稳定计划”。

  上述最新计划包含三方面的内容:为重要的大型金融机构注入更多资金;建立政府和民间合资的投资基金,收购最多1万亿美元的银行坏账;启动一项规模高达1万亿美元的信贷支持计划,以帮助消费者和企业更容易获得信贷。

  尽管盖特纳10日当天发表了洋洋洒洒近3000字的演说介绍新计划,但市场和议员们仍认为这份方案缺少可操作的细节。

  据美国媒体披露,在方案正式公布的数小时,盖特纳在国会与议员们进行了激烈的争吵。

  来自民主和共和两党的一些议员都向盖特纳提出质疑,称其拟定的计划“没什么能让人有所感觉的东西”。盖特纳这次到参议院是计划向参议院银行委员会通报奥巴马金融救助计划的相关细节。政府有权自行对该计划进行修改,无需获得国会的批准。

  “市场之前的预期是,盖特纳已经有了一套"完美"的解决方案,”高盛全球经济研究主管奥尼尔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但现实却表明,政府自身好像也不知道到底该怎么办。”

  10日在公布一揽子“金融稳定计划”时,盖特纳坦承自己也“没底”。“这一方案会很花钱,有很大风险,而且需要时间才能见效。”他说。

  三大问题待解

  有评论认为,盖特纳的金融稳定计划避开了投资人最希望得到解答的三个问题:那些有毒资产负担过重的银行会否被要求破产?有毒资产究竟通过何种方式从银行账上移除?该采取何种措施来遏制本轮危机“导火索”的房价的持续下跌?

  哈佛大学著名教授、IMF前首席经济学家罗格夫表示,现在的最大风险在于,市场对新救援方案的负面回应,可能阻碍金融救援行动的顺利开展,盖特纳可能面临和其前任保尔森同样的难题,即不断顺应市场的压力改变救助计划的初衷。

  “盖特纳很好地找出了主要问题的所在,也很好地制定了应对的总体原则,但市场却对其方案缺乏细节而感到大失所望。”罗格夫说,从这个角度说,他认为,这次的“金融稳定计划”可能和保尔森的TARP计划一样只是一份“临时方案”。

  市场人士指出,政府此次在设立“类坏账银行”解决银行不良资产问题时,希望依赖私人投资者的参与,但这一指望似乎有些过于乐观。盖特纳表示,政府将联手民间资产设立一个投资基金,帮助清理银行系统的“有毒资产”,该基金启动资金为5000亿美元,最终可能扩大到一万亿美元。

  一些对冲基金经理认为,新计划在私人和公共部门如何合作方面没有交代,同时,银行的“有毒”资产如何定价也无据可依。一直以来,这些流动性很差的资产的估价都是一个难题。

  美股暴跌逾4

  %投资人担心,这样一份缺乏细节的金融救援计划,可能不足以治愈金融业的“顽疾”,因此,银行股再度成为争相抛售的目标。

  在盖特纳10日当天11时公布新救援方案后,美国股市瞬间直线下行,在此后的交易中股指继续加速走低,仅在最后十分钟出现了微弱的反弹。

  至10日收盘,美国三大股指跌幅都超过4%,其中,道指出现去年12月1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下跌了4.62%,报7888点;标普500指数则重挫4.91%,报827点;纳指也跌了4.2%。金融股成为做空的主力,标准普尔金融股分类指数暴跌10.9%。受不良资产问题困扰最严重的美国银行和花旗集团股价当天分别暴跌19%和15%。统计显示,美国银行业在本轮危机中已公布了7560亿美元的损失,且这一数字仍会随着时间推移而不断增大。

  欧洲三大股市10日尾盘亦受美股拖累扩大跌幅,最终,伦敦、巴黎及法兰克福股市分别收跌2.2%、3.6%和3.5%。汇丰控股、渣打银行和法国兴业银行等跌幅居前,均超过3%。昨日开盘后,欧洲股市依然疲软,但跌势有所缓解,三大股指中盘涨跌互现。

  亚太股市昨日多数走低,其中,中国香港股市大跌2.5%,韩国股市跌0.7%,澳大利亚股市跌0.4%。但新加坡等股市逆势上涨。日股则因休假“躲过一劫”。

  国际油价亦受到牵连。基准的3月原油期货10日收跌5.1%,至37.55美元,创下1月16日以来最低收盘价。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