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09年1月份宏观经济数据 > 2009年1月宏观经济数据最新消息

1月我国贸易顺差391亿美元创单月新高

   ⊙本报记者 吴婷

  海关总署1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我国实现贸易顺差391亿美元,同比增长102%,再创单月历史新高,较市场预期水平290亿美元大幅高出100亿美元。
有关专家表示,我国高顺差态势还将持续。

  进口下降幅度远超出口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处处长张永军告诉记者,顺差较大的情况在我国已经持续多月,并且还将长期持续,主要原因是进口的大幅跳水,其下降幅度远远超过出口。

  数据显示,1月份我国出口环比下降18.63%,进口环比下降28.86%,高于出口10.23个百分点;1月份我国出口同比下降17.5%,进口同比下降43.1%,高于出口25.6个百分点。在剔除季节因素情况下,1月进口值比去年同期下降26.4%,比去年12月份下降3.8%。

  进口下降幅度较大的主要原因是价格因素,张永军表示,事实上,2008年12月份统计数据显示,我国进口价格同比下降20%,1月份下降幅度还可能进一步加大,国际初级产品价格去年一直下行,今年有小幅度反弹,但是预计还将继续维持下行趋势。

  张永军预计,今年上半年我国进口价格下降幅度将大于出口价格下降幅度,进口下降幅度会持续大于出口,此外出口基数大于进口,因此高顺差态势将持续。

  此外,宏源证券分析师陈梦根表示,我国国内需求较为疲软,对进口需求也较小,这也是造成进口下降较大的原因。

  春节因素影响名义增速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同比名义增速上看,我国1月份进出口降幅比上月分别加深21.8和14.7个百分点,但是春节的节日因素对数据有较大影响。

  海关总署指出,今年1月份比去年1月份少5个工作日,比去年12月少6个工作日,剔除工作日影响,1月份出口值比去年同期增长6.8%,进出口值和进口值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8.2%和26.4%。1月份进出口、出口值分别比去年12月份增长4.6%和10.1%,进口值下降3.8%。

  张燕生表示,在金融危机影响逐步加深,国际形势尚不明朗的情况下,剔除节日因素后出口保持6.8%的同比增速已经非常可观。

  宏观证券宏观分析师陈梦根也指出,出口剔除春节因素后维持的正增长是进出口数据中的亮点之一,他指出,出口数据结合一月份信贷数据和采购经理人指数来看,我国经济复苏迹象明显。

  西南证券宏观高级分析师董先安指出,剔除价格因素后的环比数据可以看出我国外贸形势正在缓慢好转,而且这种好转趋势可能持续。

  刺激政策效应显现

  出口退税率提升等刺激出口措施政策效应的显现,被认为是出口形势好转的原因之一,张燕生表示,2008年下半年我国连续四次调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以及保出口的其他系列措施,已经取得比较明朗的效果,

  海关总署报告称,在出口商品中,出口退税率上调政策涉及商品出口有所增长。今年1月份部分出口退税率上调涉及商品出口有所增长。其中服装出口105.1亿美元,增长5.7%;鞋类产品出口29.1亿美元,增长10.6%;箱包出口11.5亿美元,增长8.3%。

  同期,我国出口机电产品491.4亿美元,下降20.9%,占同期我国出口总值的54.3%,比去年同期回落2.4个百分点。

  张燕生表示,在出口退税率上调政策效应进一步显现的情况下,对全年外贸形势有信心。从外需来看,尽管美国、日本和欧洲等经济下滑势头仍在持续,但是美国已经通过了资金达838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对美国经济回暖将是重大利好。

  而就国内而言,在国家采取长效、持续的出口支持政策情况下,出口回暖应当有保证。

  张燕生指出,我国出口态势在二季度以后将会显著好转。

  此外,董先安指出,日前公布的经济先行指标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中,反映出口的新出口订单分指数呈小幅回升。1月该指数比12月上升3.0个百分点,达到33.7%。尽管仍然处于反映经济衰退的分界点50%以下,但是该指数最近两月连续回升,也进一步验证外贸形势恶化已经得到抑制的趋势。 (来源:上海证券报)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蒙牛特伦苏致癌?
·蒙牛09雷人标语:原奶掺假 断子绝孙!
·国家这种时候怎么还给石油巨头发“红包”?
·专家称给农民发“抗旱券”纯粹是在放屁!!
·我们又被忽悠了,网友曝光利率7折“潜规则”
·放假从春节放到元宵是不是有点无聊?
·不看不知道:现在的美国人如何看待中国的?
>> 更多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燕生 | 张永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