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09年1月份宏观经济数据 > 2009年1月宏观经济数据最新消息

服装欢笑机电愁 1月中国出口创13年最大跌幅

  海关总署昨天公布今年1月份的外贸数据,形势颇不乐观。从数据来看,进出口都延续了前几个月下行的趋势,甚至更为厉害。出口跌幅创下13年来的新低,同时进口跌幅几乎成为一个新纪录。

  不过,去年8月份以来,中国先后4次上调了部分商品的出口退税率,其积极效果已在1月份的出口数据中有所体现,服装、鞋类、箱包等出口有所回暖。

  海关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中国进口总值为141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同)下降29%。其中出口904.5亿美元,下降17.5%;进口513.4亿美元,下降43.1%。1月份当月实现贸易顺差391亿美元,增长102%。

  不过,由于春节因素,今年1月份比去年1月份少5个工作日。如果剔除工作日的影响,1月份的出口值比去年同期增长6.8%,进出口值和进口值分别下降8.2%和26.4%。

  多数经济学家和分析人士都指出,外部环境恶劣依然是目前中国外贸的根本困境,尽管欧美等中国主要的出口市场纷纷出台刺激经济措施,但是在欧美甚至全球消费者提振消费之前,中国的出口依然将保持低迷,进口也同样受到影响。

  而针对进口的剧烈收缩,摩根大通中国证券市场部主席李晶认为,这反映出国内投资正在放缓,中间产品的需求降低,并有可能意味着出口疲态将会延续。

  1月,中国加工贸易进出口542亿美元,下降33.8%。这或许能部分解释进口急剧下降的原因。

  服装鞋类受益政策大

  今年1月份,由于数次调高出口退税率,服装、鞋类等商品的出口未出现大幅下滑,甚至有所回升。

  海关数据显示,1月份,服装出口105.1亿美元,增长5.7%;鞋类产品出口29.1亿美元,增长10.6%;箱包出口11.5亿美元,增长8.3%。这在普遍负值的数据中,颇为显眼。

  服装作为重点调控对象,3次出口退税率上调均有所涉及,去年两次调整,出口退税率从11%上调至14%。从今年2月1日起,服装出口退税率由14%提高至15%。广东省纺织品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加利事业部总经理钟浩森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谈到,出口退税率调整在一定程度上给企业一定利润空间,加强了在与周边国家同行竞争中的砝码。

  不过,纺织品受上调出口退税刺激作用并不明显。今年1月份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出口甚为艰难,1月份出口增速下降了12.3个百分点,为近几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纺织行业分析师汪前进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调出口退税率对促进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肯定会有帮助,尤其是对服装、鞋这些终端消费品的作用比较明显。至于与服装上调同样税率的纺织品出口为何下降的原因比较复杂。

  汪前进分析说,去年服装一些订单往周边国家转移,拉动了纺织纱线等产品的出口。“随着中国服装生产成本有所下降,有些服装订单重新从周边国家回流到中国,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将可能影响到纺织品出口,今年整体上纺织品将会比服装出口形势更严峻。”

  机电产品出口大幅下滑

  机电产品出口曾被认为是中国外贸结构转型的关键所在。国家有关部门一再出台政策鼓励机电产品出口。自今年1月1日起,中国上调包括缝纫机产品在内的553种技术含量和附加值高的机电产品出口退税率,最高的品种甚至达到17%。

  然而,1月份机电产品的出口数据可用惨淡形容,出口总值同比下降近21%,为491.4亿美元。而去年1月以来,我国上述数据只有去年11月和12月出现了下降,而且降幅要明显低于上个月,分别下滑了5%和8.2%。

  就家电出口的变化,国泰君安研究员王稹认为,家电在去年11月和12月的出口下滑比例就很高,因此今年1月该行业的出口情况不好也在意料之中。他说,未来2月份的数字将很关键。

  而对机械行业来说,第一个月出口下降在业内看来也很正常。此前三一重工(600031.SH)执行总裁向文波就告诉本报,今年第一季度整个机械产业的出口都不太好,估计要到第二季度才有起色。而中联重科执行总裁张建国则认为,公司在等待拐点的出现,但不是近几个月。

  虽然中国机械出口集中地是在东欧和非洲等地,但这些地区机械需求也会下降,其中的原因很可能是受到发达地区投资减缓影响。

  但王稹也提到,上个月机电出口总值下降,也可能与2008年的出口基数过高有关。记者注意到,去年1月的出口额为621.4亿元人民币,而当年机电行业每个月的出口总值在530亿到783亿左右。

  贸易保护威胁出口

  海关数据显示,与主要贸易伙伴的双边贸易中, 1月份,中欧双边贸易总额279.3亿美元,下降18.7%,中美双边贸易总值为222.5亿美元,下降15.2%,中日双边贸易总值145亿美元,下降28%。

  从数据来看,欧盟和日本受到经济危机影响已经很大,中国对这两个地区的出口下跌幅度已经超过对美出口。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认为,至少在未来1~2个季度中,外部需求疲弱态势尤为严重,这也是为何他预计总体经济将在回暖前继续恶化的原因。

  事实上,由于之前人民币升值的影响,中国产品对于新兴市场已经并不便宜。

  评级机构穆迪经济师陈颖嘉对记者表示,对于美国新政府来说,人民币汇率又成为焦点问题。中国的一些贸易伙伴希望人民币继续升值。但是目前来看,人民币将保持稳定。另一方面,如果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更加严重,对中国出口影响将更大。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