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企业“走出去”金融需求增加 中行加速“出海”

  金融海啸中,当外资银行在危机中遭遇重创,业务扩张趋于萎缩之时,中资银行对于中国企业的外汇资金管理在“走出去”战略的引导下迅速补位,在贸易融资、国际结算、信用证等领域逆市领先。

  以中国银行为例,2008年,中行在国际结算量、保理等领域夺得全球头把交椅。

其中2008年中国银行集团累计完成国际结算业务量近1.7万亿美元,国际保理业务量同比增长超过50%,均居全球银行同业之首。

  企业国际金融需求增加

  “金融海啸肆虐,大环境不好对所有企业都有很大压力。尤其是中国很多企业都在产业链的最低端,附加值低,肯定有挤压。”在位于北京东直门的中石油大厦,中石油对外投资部人士如是感言。

  目前,境外中资企业达1.2万多家,遍布全球173个国家和地区,几乎全球所有国家都有中国企业的涉足。从“走出去”的地域范围看,主要集中在亚非与拉美地区。

  但是,“走出去”需要金融支持。

  很多中资行看到商机,企业的业务做到哪里,银行的嗅觉便随之而来。

  中行在亚、欧、非、北美、拉美等主要国家和地区均设有机构,特别是在“走出去”较为集中的亚洲地区,网点更为密集。2008年上半年,中行印尼泗水、韩国九老两家分行正式营业,在瑞士设立子行。

  “预计未来两年,我国的保理业务将以每年150%的速度增长,2009~2010年,我国每年的保理业务量将达到4000亿~5000亿美元,保理业务将迎来爆发式成长。”中行总行国际结算部人士表示,在国际贸易结算从信用证贸易方式转向赊销贸易方式的趋势下,国际保理业务将得到进一步发展。

  中资银行逆市补位

  中资银行在国际业务中越来越受到中国企业青睐。研祥科技财务部总经理告诉记者,“以前外资银行在境外的网点多,现在国内银行的分支机构都开到国外了,所有的金融产品国内银行都有。”

  中兴通讯副总裁韦在胜表示:“如果说还有什么遗憾,那就是银行现在还只针对客户提供金融服务,还未介入到整个产业链中。并且在出口信贷这块,银行动作也不是很大。”

  中国在应对金融危机的政策中,已经注意到这样的需求。去年底,国务院“金融30条”中明确提出,要鼓励金融机构开展出口信贷业务。

  “下一步,中行的目标是跟着企业一起走出去,不再仅仅是在企业有合同之后提供服务,而是要介入到中资企业的项目选择和实施的各个环节。”中行总行人士屡次表示。

  中行稳坐头把交椅

  “自次贷危机爆发以来,国际信贷市场不断萎缩,我国‘走出去’企业在境外面临巨大的融资困难。中行为解决这个问题,积极与国家外汇管理部门沟通、汇报,最终申请到200亿美元的融资性对外担保余额指标,成为国内同业中拥有此项额度最高的银行。”中行总行国际结算部人士称。截至2008年11月底,中行使用上述额度为企业融资的余额为51亿美元,支持了中石化、中石油、华能、华为技术等一大批中资企业。

  据中行最新统计,2008年,中国银行集团累计完成国际结算业务量近1.7万亿美元,同比增长逾21%,再创历史新高,继续位居全球银行同业第一。

  在保理业务上,2008年中行国际保理业务量同比增长超过50%,出口双保理业务量超过21亿美元,稳居全球银行业之首;本外币贸易融资余额同比增长近30%,外币贸易融资余额151亿美元,市场份额超过30%,居国内同业之首;外币保函业务量同比增长近40%。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蒙牛特伦苏致癌?
·蒙牛09雷人标语:原奶掺假 断子绝孙!
·国家这种时候怎么还给石油巨头发“红包”?
·专家称给农民发“抗旱券”纯粹是在放屁!!
·我们又被忽悠了,网友曝光利率7折“潜规则”
·放假从春节放到元宵是不是有点无聊?
·不看不知道:现在的美国人如何看待中国的?
>> 更多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