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中国方案”:中铝注资力拓 > 中铝注资力拓最新动向

中铝账面巨亏数百亿 临阵易帅接手力拓谈判

  元宵节,漫天灿烂的烟花似乎是为肖亚庆送行。

  当中铝海外并购账面巨亏900多亿元、公司亏损面迅速扩大、和力拓的注资谈判正在紧张交锋的关键时刻,中国铝业公司(简称“中铝”)传出了换帅的消息。随着中铝掌门人肖亚庆的离去,此前曾任中铝股份总裁、现任香港中旅总经理的熊维平即将归来。

  摆在熊维平面前的难题是:在账面价值上已经亏损数百亿元后,中铝是否继续注资力拓矿业集团(Rio Tinto,简称“力拓”),如果继续,怎么注资?钱从哪里来?

  在经历了郭声琨时代的内部整合和战略布局、肖亚庆时代的海外并购强势扩张,熊维平能否带领中铝在空前的全球经济衰退时期突围而出,开辟他自己的时代?

  中铝巨亏数百亿

  2月10日,中国铝业(601600.SH,2600.HK)突然在上海和香港两地市场同时停牌,当晚发布公告称,“公司注意到近日媒体就有关公司董事长肖亚庆工作变动事宜的报道。公司郑重声明:到目前为止,公司董事会及高管层没有任何人事变动。”

  该公告的意思与此前中铝方面对外的回应并无二致,也沿袭了此前所称中铝内部还没有宣布的公开说法。因为,即便是按照法律程序,肖的继任者也是需要在接受母公司总经理任命后才能在股份公司的股东大会上获任董事长。

  2月9日,香港方面传出消息,肖亚庆将调离中铝,熊维平继任。当日下午,中铝副总经理兼发言人吕友清在接受外媒采访时,没有否认肖亚庆将调离的传闻,只是表示公司内部尚未宣布。

  消息人士向时代周报证实,“肖亚庆要走”的说法已经在公司内部流传多时,“外界感到很诧异,但公司内部人士并不感到突然,从他来的那一天,人们就知道他是要走的。”

  至于为何是在中铝和力拓关于注资谈判的关键时刻,传出肖亚庆被调离的消息,各方也都难以猜测。消息人士称,两者根本就不相关,跟中铝在2008年下半年以来的经营形势也没有关系。

  不过此消息的突然传出让有关方面措手不及,2月10日,中国铝业和母公司相关部门的电话都处于无人接听状态,中铝的电话接线员更是见怪不怪,一副爱莫能助的表现。

  据悉,肖亚庆的新职务将是国务院办公厅副秘书长,这个传闻得到消息人士的确认,“但他什么时候走好像还没有确定。”

  肖亚庆从2002年3月加盟中国铝业,到2004年就任“一把手”,再到2009年2月整整七年时间。中铝从当初刚刚在有色金属业站稳脚跟,发展到现在的世界第三大铝业集团,资产总额达到2595亿元。

  肖亚庆在执掌中铝的四年里,中铝在国内外纵横捭阖,先是出资8.6亿美元收购加拿大秘鲁铜业公司100%股份,随后出资95亿元获得云南铜业集团49%股份。2008年初,更是联合美国铝业公司,花费140亿美元收购力拓英国(Rio Tinto plc)约12%股份(相当力拓约9%股份),成为力拓的单一最大股东。

  中铝在入股力拓一案中的表现,被看做是维护国家战略利益的经典之战。只是,随后力拓股价的大幅下挫给这一交易带来蹩脚的注释,以至于肖亚庆此次的职务变动,在最初被冠以“问责”的理由。

  在新春前夕的1月18日、19日举行的中铝2009年度工作会议上,肖亚庆在工作报告中称,“过去的一年,是中铝公司经历市场波动最大、面临困难最多的一年。”如今,困难尤在,领头人却将离去。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在全行业亏损的情况下,对于中铝这样盘子大身体重的企业来说,局面可能会更严重。中铝中州铝厂月亏损4000多万元,2008年11月份减产30%;中铝河南分公司2008年7月份便开始亏损,10月份亏损7000多万元,河南分公司氧化铝产能每年有120万吨被闲置,而2007年该公司的总产量为230万吨。

  此前已经出现中铝2008年10月、11月累计税前亏损20.5亿元的报道。而根据中铝日前发布的数据,中铝2008年实现营业收入1260亿元,与上年相比下滑4.3%,相比2007年出现了57亿元的下滑。随即便传出中铝全员大规模减薪的消息。

  河南省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刘立斌在接受时代周报采访时表示,进入2009年后整个行业还是处于亏损状态,稍微乐观一点的消息是,企业亏损的额度没有再像去年下半年那样大,因为市场基本需求还在。“2009年有色金属行业可能迎来触底反弹的机会,但那也是下半年的事了。”

  而在分析师们眼中,对中国铝业的评级多维持在“中性、观望”层面,也不乏“卖出”的建议。中银国际报告称,预计2009年中铝将无任何盈利,2010年盈利更会下跌7.4%。

  老兵重任

  也许是四年一个周期,中铝在闯荡八年终于奠定江湖地位后,又将迎来新的掌门人。上述消息人士告诉时代周报,熊维平的归来也在意料之中,“毕竟轮也该轮到他了”。

  资料显示,早在郭声琨2000年领衔中铝重组时,熊维平就是当初筹备组的成员,等于是中铝的元老。其后,随着中铝规模的壮大,熊维平逐渐升至中国铝业总裁。

  不过,至今令外界仍琢磨不透的是,熊维平为何在2006年远赴香港担任香港中旅(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港中旅”)副董事长、总经理,从铝业到旅业,行业跨度之大令人惊讶。

  据消息人士透露,在2004年郭声琨调离时,曾传出过熊维平要接掌中铝的消息,不过最后上位的是早前两年加盟中铝的肖亚庆。

  这一次选择熊维平是有着深层考虑的。

  熊维平曾担任中南工业大学副校长,是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的高足,北京大学客座教授和博士生导师,精通国际金融、跨国经营、证券期货等领域,发表过有关“中国有色金属骨干企业跨国经营战略研究”、“国有企业国际融资战略研究”、“中国有价证券市场价格和风险的理论与实证研究”等专著和论文。

  熊维平的金融素质,对于已经踏足国际资本市场的中铝,是弥足珍贵的。2008年在国际市场上损失惨重的企业,无一不是在这方面栽了大跟头。

  熊维平在香港的这几年,虽不熟悉旅游业务,仍把业务范畴涵盖旅游、钢铁、地产的港中旅带得顺风顺水,平稳地完成了中国中旅与港中旅合并事宜,体现出较高的资本运作和整体战略管理能力,因此,熊维平的回归可谓是水到渠成。

  而且,熊维平出身中铝,任职后可以尽快接手集团的各项业务,基本上不需要适应期和熟悉过程。另一方面,从熊维平的经历看,他见证了整个中国有色金属行业的整合—分立—再整合的过程,这笔经验对于现在立志做大做强的中铝集团来说非常宝贵。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熊维平回归,“肯定会有新的招数”。比如,中铝会不会继续坚持扩张政策,还是转而谋求自身的完善?一切疑问都有待检验。

  据香港消息,因为中铝的相关任命没有宣布,熊维平目前还在港中旅。等待他的,是在世界经济萎缩、有色金属业全行业亏损的情况下,如何带领中铝突出重围。

  经历了郭声琨时代的内部整合和战略布局、经历了肖亚庆时代的快速扩张和强势崛起,已经是世界第三大铝业集团的中铝,需要熊维平去“保江山”,不仅要保得住还要保得好。

  现实的处境是,有色金属业在度过前几年的大好时光后,与钢铁业一样遭遇效益大翻盘。2008年下半年,氧化铝和电解铝价格最高跌幅达50%以上,引发全行业亏损。

  中铝旗下上市公司在1月23日发布公告称,预计2008年净利润将比上年同比减少50%以上。2008年10月中旬后,公司在成本较高的企业已经闲置了411万吨/年的氧化铝产能和72万吨/年的电解铝产能。

  接手入资力拓谈判

  中铝高层的变动传闻正值一个关键的节点:中铝正在和力拓洽商进一步注资事宜。力拓方面的希望是,在2月12日其发布年报时达成协议。中铝副总经理吕友清2月9日对外表示,中铝希望推进对全球矿业巨擘力拓的投资,但尚无时间表,“双方仍在商谈。”这是迄今为止中铝官方的最新说法。

  在世界经济形势不明朗的情况下,中铝继续向力拓投资引来不少质疑。投资银行麦格理日前就发布报告对中铝公司注资力拓表示怀疑,指出目前亏损环境下,中铝没有必要向非控股、只拥有少数股权的公司支付大量资金。

  不过中铝还是表达了自己的信心。去年11月份中铝公开表示,目前的经济困难只是暂时的,中国铝业对大宗商品未来的价格走势充满信心,对力拓的长期价值和发展前景也充满信心。

  现在,外界已经在猜测肖亚庆离职与注资力拓两者之间的联系。一种分析认为,之所以迟迟不公布肖离职的消息,是因为还没有和力拓谈妥。毕竟投资力拓一事是肖在任期间发起的,为日后审计考虑,肖需要等这个结果。

  不过上述消息人士提出另一种说法,他告诉时代周报,中铝换帅跟力拓没有关系,是肖确实在这个时候要走了。而跟力拓的谈判有可能继续延迟下去,因为中铝方面需要等待熊维平上任后新的操作思路,因为熊维平对金融领域再熟悉不过。

  巧合的是,就在同一天,澳大利亚方面也传来力拓候任董事长辞职的消息,原因是和管理层存在分歧。有分析称其分歧主要是和中铝的合作方面。

  围绕中铝注资力拓一事,外界已出现多次传闻。就交易金额方面,也存在60亿美元到200亿美元等多个版本。在上述消息人士看来,这个金额应该在100亿美元到200亿美元之间。

  不过,现实的问题是,中铝目前困难重重,盈利能力大幅下降,它如何筹措这笔巨资?2008年初收购力拓的股份时,中铝依靠的是国家开发银行的贷款。

  上述未具名业内人士认为,中铝收购力拓股份,从一开始就不是其完全意愿。任何一个企业都不可能为了那少量的铝土矿甩出那份钱。中铝作为国有企业,行使的是国家意志,不管是第一次收购股份还是现在谈论注资,都不是中铝一家能决定得了的事情。如果真能谈成,相信会有政府资金来救场。

  熊维平接任后也许会有新的发展思路,不过,中铝的海外战略会发生多大的变化令人存疑。也许,正如中铝2009年工作会议发出的声音那样:坚定不移地向国际化多金属矿业公司迈进。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蒙牛特伦苏致癌?
·蒙牛09雷人标语:原奶掺假 断子绝孙!
·国家这种时候怎么还给石油巨头发“红包”?
·专家称给农民发“抗旱券”纯粹是在放屁!!
·我们又被忽悠了,网友曝光利率7折“潜规则”
·放假从春节放到元宵是不是有点无聊?
·不看不知道:现在的美国人如何看待中国的?
>> 更多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肖亚庆 | 熊维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